教育新創20+︱只上一堂課也可以!AmazingTalker讓你用更彈性的方式學語言

▲創辦人趙捷平面試新人最看重員工是否「釐清自我」、清楚自己的方向和工作動機。黃建賓攝

▲創辦人趙捷平面試新人最看重員工是否「釐清自我」、清楚自己的方向和工作動機。黃建賓攝

趙捷平從旅日拳擊手成為創業家,與妻子共同創立AmazingTalker線上外語家教平台,在競爭激烈的線上外語教學市場,抓準使用者和外師需求、快速達到損益平衡,成立三年就成長到24萬名使用者。

學外語是許多人的心願,但是卻步的理由有太多,也許是一對一家教的價格不親民,或者是補習班的時間難配合、課程內容不夠切中個人需求,更多的是花了大錢買堂數,卻因為種種原因半途而廢等等。「能不能創造出價格便宜親近人,又方便學習的模式給使用者使用,就能讓更多人可以擁有這樣的資源去學習,並提升自己的競爭力的模式?」曾經是英語教學機構超級業務員的趙捷平,決定試試不同的可能性。2016年,創立AmazingTalker 一對一語言家教學習平台,「我們希望成為學習者的私人教練。」

點開AmazingTalker網頁,平台上目前有60種語言、2000多位老師可供選擇,供人選擇,可以依據學習需求、輔助語言、預算、國家自行挑選老師。透過瀏覽老師履歷來選擇,接著與選定老師用訊息溝通、預約時間,從短期簡報、上台演說比賽都能成為學生挑老師的考量,上課時間的部分老師會提供開課空擋,也能因人而異客制化,接下來只要打開ZOOM,就能在手機或電腦上開始上課了。和大多數平台最大的不同的點,AmazingTalker在堂數購買上充滿彈性,不綁約、1堂也能購課,滿足學習者對彈性的需求。

老師與學生都拿回自主權

台大EMBA教授李吉仁提醒,英語學習市場競爭激烈,必須要思考如何創造別人做不到的平台價值。對此,趙捷平表示,關鍵在於透過C2C的模式,相對以往老師們在線上平台是被雇用的,選擇權不多、聲量也較小,AmazingTalker把自主權交給老師與學生,對於台灣目前線上外語的生態帶來不少衝擊。

「我們把大部分利潤讓給老師,所以這些老師是為了自己在工作、而非AmazingTalker這個平台的聲譽。」趙捷平說,在AmazingTalker中,老師不僅要針對學習者所需,客製化課程與教材,連課程訂價都是交由老師根據教學經驗和專業來自己訂定。老師自主權高,相對地承擔的責任也大,學生對課程教學的讚譽或批評,都會以星等、評論方式直接回到老師身上。「先把老師照顧好,讓他們可以賺到錢,當好老師進來就不怕沒學生。」

目前平台累計超過24萬名學生加入,主要倚靠口碑推薦與主動搜尋。「我看到GA搜尋每月關鍵字流量,AmazingTalker已經差不多第一了,滿開心的。」趙捷平滿意地回顧創業成果。

但創業這條路,趙捷平其實走來辛苦。18歲時,他愛上拳擊,拚了命存錢,只為飛到日本的拳館訓練,想一圓成為拳王的夢。雖然後來拳擊之路因傷中斷,但他不言悔,認為「至少嘗試過了。」回到台灣後,不想成為上班族,決定投入創業,嘗試過電商、職業教練媒合等主題,但由於技術上不夠強,導致開發與服務的速度不夠快,兩次創業都以失敗作結,但運動員的精神,讓他並沒有氣餒,再次投入創業。

用服務實力說話

趙捷平談到,平台其實一開始瞄準的是東南亞市場,主打華語教學,但流量一直低迷沒起色、師生之間的媒合也不太順利,後來決定回歸熟悉的市場,在「台灣」推展「英文」教學,終於成功的打到台灣人在語言上學習的痛點。目前AmazingTalker的主要營收來自台灣和香港,接下來重心將逐漸轉移到美國與西班牙語系市場。

過去的經驗讓趙捷平明白,實力是致勝關鍵,他不斷想著如何讓服務更好,才能吸引更多使用者買單。「拳擊的世界裡是拳頭說話,」趙捷平說,「你跟人相處得很好、很和睦,但打拳很弱,也不會有拳館要收你。」深諳此理的他,一直都抓住達成目標必需的資源,不讓其他事瓜分心力。

趙捷平時常重整AmazingTalker的團隊成員,確保同一艘船上的夥伴都齊心協力。面試新成員時,趙捷平最看重員工的自我期許,是否清楚為何而來?兩三年後想達成什麼目標?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東西越不清楚,就越處於在混的狀態,對很多事情的前進、後退,沒有一致的動能。」

創業失敗再爬起來,趙捷平將自己敢於嘗試的根源歸功自家庭。趙捷平的媽媽從小不限制他、也不會逼他只能讀書,因此他習慣主動嘗試有興趣的事物,也認為這造就了自己敢於嘗試的人格,「我去嘗試,就會有撞牆期、要承擔結果。這對我創業有幫助,每次遇到危險,第一件事不是想著放棄,是想著怎麼化解。」

趙捷平與徐靖婷的兩個孩子在創業過程中相繼出生,童言童語為辦公室增添歡樂氣息。黃建賓攝

雖然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成長因此緩和,但對未來種種挑戰,趙捷平躍躍欲試,香港、美國、日本、馬來西亞市場也在同步進行中,準備和每道難題直拳對決。

Box
創辦人:趙捷平(Abner Chao)
公司名稱: AmazingTalker(閃電俠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服務:線上一對一外語家教媒合平台
公司網址:https://tw.amazingtalker.com/
帶來的教育改變: 消費者不用付出大筆現金買堂數,可以一堂堂買,就足以滿足教育需求;而外語老師可以從平台拿到大部分利益,因此更注重個人教學能力、品牌建立。

延伸閱讀

陳詩妤 陳詩妤

陳詩妤

親子天下特約記者

安靜而好動,喜歡跨足不同文化,欣賞世界的複雜與美麗。期待作一盞探照燈,帶你認識教育科技新知、國際教育趨勢。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