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別字小學堂2】你家的房子,到底是要「裝潢」、「裝簧」、還是「裝璜」?

字寫好沒拿去裱背,好似就少了那麼點味道;房子裝修了,價值感也就跟著提升了。不管住的是豪宅還是「好窄」,多多少少都會做點裝「ㄏㄨㄤˊ」,就希望房子可以變身成舒適的「好宅」。

▲高穎婕 製圖

▲高穎婕 製圖

錯別字滿街跑,不只在點「滷菜」時會遇到(看更多>>【錯別字小學堂1】「魯蛋」還是「滷蛋」?),你家房子進行裝修,也會遇到!到底房子是需要「裝潢?裝潢?還是裝璜?」會考、期考、或學測指考,你也常錯這題嗎?

字寫好沒拿去裱背,好似就少了那麼點味道;房子裝修了,價值感也就跟著提升了。不管住的是豪宅還是「好窄」,多多少少都會做點裝「ㄏㄨㄤˊ」,就希望房子可以變身成舒適的「好宅」。

常見錯別字之二:裝「ㄏㄨㄤˊ」(粗估錯字率30%)

好啦,開場白講了那麼久,就是要給大家時間先想想:裝「ㄏㄨㄤˊ」的「ㄏㄨㄤˊ」到底是哪個字。
您想好了沒?

不然來進行選擇題好啦!「簧、潢、璜」三選一,您要選哪一個呢?
簧有竹子,潢有水,璜有玉。裝「ㄏㄨㄤˊ」到底需要什麼?
想好了嗎?

 

公布答案:潢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不是竹子?
裝玉也很漂亮,為什麼是水?
把家裡搞得溼答答算哪門子裝潢?

「裝潢」的由來

其實「裝潢」的本義不是裝修房子,而是裝裱書畫:以「黃檗(黃柏)煮水」,再將紙張浸入裝有黃檗汁中染黃並達到防蠹的效果。那為什麼不是寫成「裝黃」而是「裝潢」?因為「潢」是積水的意思,裝潢/染潢是將紙張「浸入黃檗水」中,只是剛好黃檗汁就是黃色的,染出來自然也是黃的囉。不過後來的文人就不只將紙染成黃色,唐朝大才女薛濤的特製小箋──薛濤箋就是紅色的,宋朝謝景初還創制了十色箋哦。

總之「裝潢」的本義是「裝裱書畫」,只是後來變啊變,就變成裝修房子啦!

「簧」字釋義

「簧」又是什麼呢?原本是「笙、竽、管等樂器中振動發聲的薄片」,最早以竹子製作,現在有些簧片已改用金屬或其他材料。因為「簧片」會振動,所以後來「器物中具有彈力的機件」也用簧,如:鎖簧、彈簧。

「璜」字釋義

最後來看看「璜」,璜是「半璧形的玉石」,古代通常做為禮器,但也有用於裝飾的紀錄,《楚辭》中的「璜台」,即是以玉石裝飾的樓台,大概只有它能豪邁得說自己是「裝璜」,我們普通老百姓還是好好「裝潢」就好。

延伸閱讀

洪孟君 洪孟君

洪孟君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第一屆教育創新100教師,孔子的超時空書院創辦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