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習又可炒熱氣氛,老師推薦給老師的開學小遊戲

即將開學,一起在教室玩一場寓教於樂的小遊戲,或許是老師孩子一起收心的好方式。學思達核心講師馬琇芬分享開學時常舉辦的「高手過招」活動,不只熱絡班級氣氛,也透過孩子彼此討論,重新回憶起上學期的課程內容。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作者:馬琇芬(天下文化出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我通常在開學第一週帶領「高手過招」的活動,一來可以熱絡課堂氛圍,讓學生對這門課程產生銘記效果,二則讓學生明白,學習不只是讀與寫,思考、判斷與表達也是應該具備的能力。

高手過招以撲克牌為道具,數字最大者為K,最小者為A;花色大小依序為黑桃➡️紅心➡️方塊➡️梅花。遊戲方式簡述如下:

  1. 教師將撲克牌由大到小,依序取出與班級人數相同的張數。

  2. 隨機發給每位學生一張撲克牌,學生領到牌卡後必須蓋在手心,不讓別人看見。

  3. 全班起立,將椅子靠入桌子,保持教室行動空間。

  4. 讓學生在教室自由行走三十步,離開熟悉的夥伴,然後找到一位夥伴,兩兩一組。

  5. 確定所有學生皆找到夥伴後,請大家看向投影布幕。

  6. 當布幕放映出提示圖片或文字時,最先說出答案者,勝。

  7. 若兩人同時說出答案,則能夠更詳細或完整的說出答案內容者,勝。

  8. 若兩人皆不知道答案,那麼能夠根據圖片或文字,說出合理的邏輯者,勝。

  9. 勝負已確定後,兩人揭示手中的牌卡,勝利者可以拿走數字較大的牌卡(當勝利者手中的牌卡數字較大,不用換牌;若勝利者手中的牌卡數字較小,則可以和對方交換牌卡)。

  10. 在進行下一回合的比賽前,再請學生自由行走十五步(教師可自行決定步數),然後找一位還未交手過的同學,兩兩一組。

  11. 依照步驟5至10的過程,進行數回合(教師可依課程時間,決定回合)。

  12. 經過數回合的比賽,獲勝次數愈多者,手中的牌卡數字將(可能)愈換愈大。

一般而言,比賽結束後學生手中牌卡數字、花色的大小,除了反映出課程的熟悉及了解程度,也與學生的個性及反應力有關。

獲勝的主要條件是「反應快」,所以個性活潑、反應快的學生較易獲勝。其次,對課程內容的熟悉度,也是決定勝負的主因,因此該課程基礎知識佳、表達能力好的學生,也較易獲勝。另有一些聰穎機巧的學生,善於在遊戲中取得先機,或者舌粲蓮花地唬住對手,也容易因勢獲勝。

無論哪一種原因獲勝,這些學生都能為小組帶來正能量,因此透過遊戲篩檢出擁有這類特質的學生,並適當安排於各組之中,將有助於小組討論的進行。

考驗教師引導能力

當課程進行分組討論時,教師不易掌握各組討論的進度與氣氛,因此組長的表現對於課堂的品質具有關鍵性的影響。

「高手過招」的活動除了觸發學生多元表現,亦能因為遊戲規則的篩檢機制,為教師找到課堂的小助手。

活動中獲得較大的數字牌卡者,通常是個性活潑、反應快,或對課程內容的熟悉度較佳的學生,很適合擔任組長。在他們的帶領下,較能帶領同儕互動,提升學習成效。

為了讓各組組員特質分配平均,遊戲結束後,可以運用S型方式進行分組,依據學生手上牌卡數字及花色的順序安排。下圖表格以八組為例,從排序最大的黑桃K開始,依循S型順序安排各組組員。

▲ 玩完遊戲後,老師可依卡牌將學習程度不一的學生平均分組。天下文化提供

擅於表達的學生也能獲得學習成就

「高手過招」遊戲規則不難,題目也可依教師授課內容決定。活動進行時,教師只需主持活動的節奏,但當學生的反應超出預期,例如開始喧嘩、找不到夥伴、對於誰勝誰負有所爭議時,則考驗著教師的主持及引導能力。

整體而言,「高手過招」可以快速炒熱課堂氣氛,然而風險是學生的反應難以預期。而這就是教師不願嘗試教學活動的可能原因之一。畢竟講述的方式,較易掌握課程內容及進度,即便部分學生反應不佳,課程還是能依教師期待順利進行。

然而講述式教學, 學生的學習成效大多反映在「聽」、「讀」或「寫」的狀態,較缺乏「表達」的機會,因而擅長表達的學生,也就無法獲得相對應的學習成就。

想在課堂中帶領活動,教師需要強大的心靈能量。當學生的反應超乎預期時,教師如果可以安頓好自己的情緒,便是教學品質最大的保障。若學思達是外功,那麼薩提爾便是內力了。

教師對於課堂的喧嘩接受度有多高? 意味著教學方法的彈性有多大、師生應對的能力有多靈活。

當教師感嘆學生像一塊塊墓碑立在台下,不學習、沒反應時,不妨設計一些活動,讓學生動一動,或許可以激發課程的參與,提升學習的好奇心。

作者介紹|馬琇芬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現任實踐大學應用中文學系助理教授,及學思達核心講師。著有學術論著《父權體制下的女性悲劇:從婚姻、嫉妒、性慾看《金瓶梅》中的女性》。與汪笨湖合著長篇小說《臺灣紅樓夢》(上、下)、《愛情十日談》。自2015年開始以學思達教學法授課,與郭進成共同舉辦「學思達與師生對話」相關研習,為教育貢獻心力。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想上一堂讓學生全神貫注的課程?那你不能錯過這場研習

翻轉教育最新活動:數位X解謎遊戲化教學大解密!讓學生全神貫注40分鐘的課堂

AI融入課堂已有些時日,你有想過數位科技融入「遊戲化教學」,也可以打造出讓學生全神貫注的解謎遊戲嗎?

本場活動將由兩位女神老師分享她們數位解謎遊戲製作的經驗,帶老師們一步步拆解遊戲設計架構、尋找靈感來源,並運用在日常教學中!

點擊圖片前往了解

點擊圖片前往了解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