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高中增開選修課誰來上?教師團體憂師資不足

108課綱即將上路,高中端將增加選修課,讓學生依興趣選課;也新增了「課程諮詢教師」,輔導學生選課。但是教師團體聯合立委召開記者會,認為政策加重師資缺口,希望提高高中師資員額。教育部也派代表在會中回應,會再跟人事單位研究是否有調整空間。 新課綱即將上路,...

▲108課綱將為高中帶來許多改變,教師團體擔心,在教師編制員額未增加的狀況下,老師會出現不堪負荷的情形。許家齊攝

▲108課綱將為高中帶來許多改變,教師團體擔心,在教師編制員額未增加的狀況下,老師會出現不堪負荷的情形。許家齊攝

108課綱將為高中帶來許多改變,包含增加多元選修課程、跨領域校訂課程等,老師們得花上不少心力設計與準備課程。有教師團體擔心,在教師編制員額未增加的狀況下,老師會出現不堪負荷的情形。

>>> 108課綱完整專輯,掌握最新訊息

108課綱即將上路,高中端將增加選修課,讓學生依興趣選課;也新增了「課程諮詢教師」,輔導學生選課。但是教師團體聯合立委召開記者會,認為政策加重師資缺口,希望提高高中師資員額。教育部也派代表在會中回應,會再跟人事單位研究是否有調整空間。

新課綱即將上路,高中端將會有許多改變。其中,強調讓學生適性發展的高中課綱,將增加選修課,校方得開出班級數1.2至1.5倍的選修課程,讓學生依興趣選課,以一個年級10個班來看,跨班選修課若增加1.5倍,即是要開15堂課。然而,這些選修課誰來上?政策實施在即,有教師團體擔心,現有的高中教師員額編制,會讓老師們無法負荷教學。

昨(1/10)上午,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後簡稱全教產)與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後簡稱全中教)聯合許智傑、蔣乃辛、林奕華等立委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增置高中教職員額,主張高中職不管各類群科,教師員額編制每班都應該編制3位教師,使其能有較充裕的師資實施新課綱。全中教解釋,目前高中每班是配置2.25名教師,但是108課綱要加開1.2至1.5倍的選修課,因此計算出一個班是2.7名教師至3.3名,故取中間數,認為應每班增加為3人。

108課綱的選修課和課程諮詢教師,加重教師負擔

全教產與全中教指出,去年7月,教育部增加國中教師員額編制,對外公布的理由是因應「新課綱所需彈性運用師資人力需求」;但是108課綱對高中職影響更大,不但增加選修課程,課程設計變動也比較大,教師數卻未改變。他們擔心,目前高中職教師超時授課情況普遍,學校還須找兼課教師或退休教師回來協助開課。如果108課綱施行後,各校還要再加開多元選修課程,更加重教師負擔。

除了選修課的負擔,108課綱也要求高中設置「課程諮詢教師」,意在輔導學生適性選課。儘管立意良善,但是教師團體也擔心,教師工作量增加,需要更多人來分擔工作。

立委蔣乃辛表示,增加高中教師員額,也是提升教學品質的做法。他認為,教師除了上課,還需要備課,如果不增加老師的員額編制,教學品質無法提升,也會打擊學生的學習,「這些新課綱的理想都是空談」蔣乃辛說。全中教祕書長許麗吉也說:「我們一直跟教育部談,要讓老師的loading(負擔)下降,108課綱才會到位。」

北一女:推動108課綱,學校需要公文外的實質支持

北一女校長楊世瑞則以行政角度系統性的看員額編制問題,表示新課綱加開多元選修課與師資需求的關連僅是其中一角,其他如持續未調漲的鐘點費,教師請假開缺後的工作量分配等,其實都相關。

楊世瑞觀察,課綱調整後老師的負擔的確有增加,這些問題也需要處理,例如北一女就預計開出1.5倍的選修課,這些都需要更多師資。她也直言:「108課綱要能順利推動,它的配套不是一直下公文來提醒我們要做什麼事,而是要給現場人員支持與鼓勵,」而這個支持與鼓勵,即是極需要的人力與經費。

針對提升員額編制,教育部國教署高中及高職教育組組長韓春樹表示,員額是由教育部人事處整體控管,並表示會再跟人事單位研究,看員額是否能有整體的檢討與調整空間。

>>> 現場報導|親子天下3月號《一次看懂108課綱》:素養怎麼教?怎麼學?怎麼考?

>>> 專書解析|《閱讀素養》:先鋒推手黃國珍暢談「閱讀素養」,帶你讀出深度思考力

>>> 線上課程|黃國珍的閱讀理解課:5步驟簡單學,讓孩子看懂題型、活用知識

>>> 系列講座|大師開講,葉丙成×黃國珍:提升孩子閱讀理解、培養核心素養的對策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