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書|身處台灣教育中,你應該接受什麼——一位高中生的領悟

作者:卓正英(彰化高中二年級學生) 人生,不是選擇題 台灣的教育中,充斥著選擇題,我們將答案放置在預設好的四個選項中,若是選擇與預設解答不同的選項,就被認定為「錯誤」;而選擇預設解答的選項,便被認定是「正確」的,但人生真的能如同選擇題一般,在面臨抉擇...

▲ 卓正英提供

▲ 卓正英提供

作者:卓正英(彰化高中二年級學生)

人生,不是選擇題

台灣的教育中,充斥著選擇題,我們將答案放置在預設好的四個選項中,若是選擇與預設解答不同的選項,就被認定為「錯誤」;而選擇預設解答的選項,便被認定是「正確」的,但人生真的能如同選擇題一般,在面臨抉擇時有各種選項可以選出最完美的答案嗎?

身為一位台灣教育制度下的高中生,對人生以及未來的迷惘,使我經常鑽牛角尖,對難解的問題非要想出答案不可,連入睡之前也是時時刻刻擔憂。這麼急於給自己一個安心且圓滿的答案,便是因為「人生」這個大哉問,我天真地認為如同學制中的選擇題一般,有一個正確的解答。

人生,為自己負責

可能是良心在作祟,告訴我與世俗價值觀相悖的路途十分遙遠且艱辛,使我一刻也不敢鬆懈。走一條不平穩的路、不是他人決定的路,並不會比較輕鬆,要背負著的不僅是夢想,更是對自己付出的責任。

在台灣教育中,問題往往準備好了提供我們選擇的選項,使我們迫切地想要尋求完美的解答。整個社會的氛圍也是如此,長輩總是告訴我們──「只要成績好,當了醫生、律師,人生就會從此無憂無慮。」把人生的成敗當成二分法直接歸類。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在台灣,父母們也時常精心規劃「使小孩成功」的路途,即便那種成功並不是小孩所期望的,父母也會將沒有達成的夢想投注在小孩身上,並期待小孩能夠代替他們完成。

我們漸漸失去自主權,使他人掌控我們的生活,當自己開始後悔當初的選擇,我們便會怪罪當時為我們選擇的人。

把所有重要決定都丟給他人,也許會輕鬆許多。但被他人決定的人生,是他人所期望的人生,而不是自己的人生。

人生,沒有對或錯

我常常思考,從事自己喜歡但卻不被認同的興趣,究竟是對還是錯?在思考不停的拉扯中,我踟躕不前。直至某天,我發覺這世上很多事物並沒有一定對或錯的區別。

「不要再寄望他人為你選擇了。」

人生沒有正確的解答,也沒有所謂誰比誰來得更好,選擇並沒有對錯,而是心態上的問題。我們常會害怕自己「選錯」,害怕自己的選擇會使未來的自己後悔,但我們何須害怕?

現在的自己,便是由以前的自己一步一腳印堆積成的結晶,不管是痛苦、快樂,抑或失敗、成功,都是人生成長的養分。選擇沒有對與錯,所有選擇都是我們的養分,造就出現在的自己。

選擇沒有絕對的對錯,千萬別後悔自己的選擇,因為後悔便是在否定過去到現在的自我。

人生,學習的旅程

體制內的生活、成績主義的結果,讓人無法從知識的汪洋中探出頭呼吸。這使得不少人在學齡之後,便不再學習。但其實學習是永無止境的,也唯有不斷學習,才能使我們繼續成長。

我們在學校學習如此廣泛的領域,便是為了訓練我們「學習的方法」以及「從不同的角度檢視事情」。我們不會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用到這些知識,但在這個資訊時代,不同的領域也可能擦出不同的火花,能夠運用不同的觀點闡釋一件事情,是十分重要的能力。

我們再也不能說某一科不重要,因為不知道一個領域的基本知識,我們便無法從該領域思考問題的全貌。

資訊發展的速度遠比我們想像得更加迅速,不斷學習才不會被時代淘汰,學校給我們最大的寶藏,便是「在短時間內學習大量知識」的能力。

現今,凡事更沒有所謂的對錯。資訊流通的時代,每種領域都有嶄露頭角的機會──「所有的常識,都將因資訊革命而被一一顛覆。」能夠相信的只有不斷精進自我的能力以及嘗試並成長的決心。

人生,不是成績單

我們死記了多少資訊,光顧著眼前考試的順利,常疏於理解,因為長輩們總是告訴我們:「成績好人生也跟著好。」,使我們只關注成績,而沒有體會人生這趟旅途中沿途的事物。成績固然重要,但成績並不是人生的全貌。如果換個角度思考,學習的意義便是為了將知識整合,學習是累積與思考鍛鍊,「學習如何學習」便是體制中最重要的事。

學校的生活或許很艱辛;學習教科書中的知識在當下也許就是為了考試,但是從更加深遠的層面檢視,就會發現在資訊時代「學習的能力」才是能夠帶著走一輩子的能力。

學習的意義,便是讓我們知曉自己能夠選擇自己想要的人生,有足夠的能力做自己的主人。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