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書|用數學「1+2=3」寫故事

作者:李威使(桃園市桃園區新埔國小閱讀推動教師) 今天寫作課要教大家一個神奇的數學公式:1+2=3。 是的,你沒看錯,1+2=3,當然,如果你堅持要寫成2+3=5也是可以的,重點是你學會這個數學公式在寫作上的威力。別急著走人,這個公式在寫作上真的妙用無窮,千變萬化...

曾千倚攝

曾千倚攝

「1+2=3」,這不光是一個數學公式,這個公式在寫作上也是妙用無窮、千變萬化,古往今來不知多少文豪墨客都用過⋯⋯

作者:李威使(桃園市桃園區新埔國小閱讀推動教師)

今天寫作課要教大家一個神奇的數學公式:1+2=3。

是的,你沒看錯,1+2=3,當然,如果你堅持要寫成2+3=5也是可以的,重點是你學會這個數學公式在寫作上的威力。別急著走人,這個公式在寫作上真的妙用無窮,千變萬化,古往今來不知多少文豪墨客都用過。

因為當你學會1+2=3,下次你看到1+[ ]=3時,聰明的你,一定知道[ ]裡面要填什麼了。

哈!好啦!我知道你耐心快用完了。

公式蘊藏著寫作思考方向的練習

你看看這個式子:冰淇淋+冷氣=[ ]

[ ]裡面你會填什麼?

先跟你說,這雖然不像數學有一個標準答案,但在寫作裡,會有一個比較精準或比較感人或比較美的答案。(不就是真善美嗎?)

所以你說[ ]裡要填[冰箱]、[客廳]、[很冷]、[百貨公司]……當然都可以,但是如果要用準確的標準,也許[夏天]會是更好的集合。

再看一個式子:眼淚+[ ]=分離

[ ]可以填的東西就多了,如果你是個電影導演,分離的鏡頭你會放些什麼?這鏡頭又會因為誰跟誰分離而有不同的安排。這個式子裡,眼淚是已知,還可以加上什麼來營造分離的情緒?

你可以瀟灑的選[揮手],就像李白的《送友人》所寫的,「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送君千里,終須一別。詩人和友人馬上揮手告別,頻頻致意。那兩匹馬彷彿懂得主人心情,也不願脫離同伴,臨別時禁不住蕭蕭長鳴,似有無限深情。你看,李白把[揮手]填進去,那分離的感覺讓這個數學式顯得多淒美。

也可以填[吶喊],喊什麼呢?可以像日本導演岩井俊二所拍攝的《情書》,在茫茫大雪中,對著因山難而過世的未婚夫呼喊著:「你好嗎?我很好。」直到眼淚落下,心揪在一起。那是終於肯面對未婚夫死亡,一輩子分離的吶喊。

也可以填入物件,例如[信紙]、[照片]、[紀念品]等等,情人分手的來信、已故親人的照片或紀念品,睹物思人,觸景生情,不管是在寫作或是電影上,都是很美的。

練習了兩個簡單的式子之後,來看看古代詩人如何運用。

春天+紅豆=[ ],你會想到什麼?

春天的紅豆湯!也是可以啦!

不過詩人王維會填入[思念],所以他寫下了: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不過說到以具體的物品或景物描寫來表達內心感受的,一定要提這位,你也許會問,單靠幾個一兩個具體景物,真的能表達內心複雜感受嗎?事實上,只要選巧妙,反而賦予讀者更多詮釋空間,來看看這位詩人寫的: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 ]

這是一個如果兩個不夠用,那就來十個的概念。你覺得這副景象組合起來是一幅什麼樣的意象呢?這[ ]裡的意境就留給你去詮釋。

創作故事也好用

以上介紹的都只是1+2=3公式中比較基本的寫作思考方向,事實上這個公式的威力不只如此,把它放到現代版的故事創作,就可以發現它也是創作故事的好幫手。

先來看這個例子:

美麗的公主+[ ]=王子來相救。

美麗的公主好端端的,一定遇到什麼事,而且是壞事,才會讓王子來相救。

你看,簡單一個公主與王子的公式,就隱藏了一個故事的情節。主角是美麗的公主,她到底遭遇到什麼樣的危難,王子才會來相救呢?所以[ ]不可以只是讓公主安安靜靜,她可能被綁架、被下毒、被施魔咒、被關在高塔……,這麼多精彩的情節就藏在[ ]中,等著你去填入完成,多麼有魔力的公式。

再看一個例子。

懶惰的豬大哥+懶惰的豬二哥+[ ]=大野狼被熱水燙傷。

一個懶惰的豬大哥加上懶惰的豬二哥不見得會發生什麼故事,但故事的結局竟然出現了大野狼,而且還被熱水燙傷,這下[ ]一定隱藏著精采的情節,你至少知道該出現熱水,但無緣無故大野狼何必去碰熱水,所以可能還有一個隱藏角色等帶你去開發,你想到的人是不是跟我一樣呢?

好了,今天1+2=3的寫作公式就介紹到這裡,你是不是也可以躍躍欲試,換你出個題目,你會發現,平常沉睡的創作細胞全部都醒來了。

李威使

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教育所碩士,現為桃園市桃園區新埔國小閱讀推動教師,小朋友稱呼【小威老師】,曾於104~105年度擔任桃園市教育電子報記者。
近期得獎紀錄:
2016年桃園市心三美品格班級閱讀融入類優等。
2016年閱讀課程教案比賽入選。
2017年桃園縣文學獎少年小說組第一名【我的十五分鐘】
2017年桃園市閱讀推手
2017年天下雜誌閱讀典範教師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