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數學好難?先解決孩子在國中小銜接的「邏輯轉換」

國小銜接國中數學如何銜接?從小學升上國中,計算數學也換了一套邏輯。數學老師莊惟棟解釋,國小的數學解題用的是「假設法」,但是國中是用「未知數」。在這過程中,老師要協助學生換腦袋,因為學會未知數的列式,可說是國中數學的重要基礎。

國中數學好難?先解決孩子在國中小銜接的「邏輯轉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國中數學好難?先解決孩子在國中小銜接的「邏輯轉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學生從小學進入國中數學,第一個驚喜是負數,可以發現七年級前半段著重於負的認識與計算,為爾後單元打下基礎。

然而真正感受到七年級數學浪漫神奇,則是第三單元的未知數,學習如何把「未知」,擺到「數」的位置去計算,進行觀察到列式,必須從閱讀中察覺變化規律,得到列式的線索,與國小的掌握規律性,再以假設法作解題工具略顯不同。在有限的時間下,面對五花八門的題目,不再全然用假設法解決,必須用一個不知道的答案X,與數字和樂融融的相處打成一片,可真是令新接觸的孩子不習慣啊。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莊惟棟 莊惟棟

莊惟棟

明道大學助理教授

明道大學助理教授、數學領域教學研究中心 專諮委員、國際魔術大師劉謙 數學紙牌技術顧問、親子天下百大創新教育人氣教師,及遠見未來 family 百大教師。將自創的數學魔術分享給教師社群,協助許多老師提高學生的課堂樂趣。 相關著作:《反轉千數》《逆轉騙數》《這不是超能力但能操控人心的魔數術學》《這不是超能力但能操控人心的魔數術學(首刷超值限量版,加贈3大魔法寶物)》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