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繃主唱阿Kim:是樂手、職能治療師,也是4子的爸

作者:蘇岱崙 想像(或回憶)一下,當你的人生走到34歲時,正呈現什麼樣的風景呢?

▲OK繃樂團的Kim(圖右著黑T恤者)有四個男孩,女主唱Ann(左三)生了兩個女孩,兩位團員加起來共六個孩子,被稱為「最會生小孩的樂團」。曾千倚攝

▲OK繃樂團的Kim(圖右著黑T恤者)有四個男孩,女主唱Ann(左三)生了兩個女孩,兩位團員加起來共六個孩子,被稱為「最會生小孩的樂團」。曾千倚攝

走入家庭之後,還記得單身時的夢想嗎?兼顧工作、夢想和家庭生活,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4個兒子的爸、OK繃樂團主唱邱廉欽(Kim)告訴你他的故事。

作者:蘇岱崙

想像(或回憶)一下,當你的人生走到34歲時,正呈現什麼樣的風景呢?

邱廉欽(阿Kim),今年34歲。他的角色包括:職能治療師、康復之家機構負責人、OK繃樂團主唱兼詞曲創作,他參與的客語專輯曾於2014年、2016年兩度入圍金曲獎。同時,他也是4個兒子的爸爸,最大兒子4歲、最小5個多月。

採訪當天,約在一間白天尚無營業的Live House拍照。這天,應該是該店有史以來最多嬰幼兒聚集的一天。除了Kim家4個小孩,OK繃另外一位成員、女主唱林家安(Ann)也是2個不到3歲孩子的媽。兩位團員就貢獻了6名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被稱「最會生小孩的樂團」,也讓夜店變身親子館。

如何讓這6個小孩乖乖拍照?現場放起OK繃樂團的新歌《愛你唷》 ,他們立刻開始扭腰擺臀,終於可以讓攝影記者好好捕捉畫面。

一打四是家常便飯

許多爸媽面對「一打二」(一人帶兩小孩)、「孩子放暑假」等情境哀嚎不已時,「一打四」對Kim和老婆「阿蔥」來說,根本家常便飯。採訪當天,我們就見識到Kim的功力:一個人開車載4個孩子從新竹來台北,空檔幫兒子換尿布、遞水壺,從容且游刃有餘。

▲ 身為四名幼兒的奶爸,Kim在採訪空檔熟練地為兒子更換尿布。曾千倚攝

和Kim年齡相近的人,很少人選擇「生這麼多」。Kim從小跟著爸媽在市場長大,也一直在大家庭裡長大:外婆生了8個、媽媽生了3個。Kim和太太都是職能治療師,決定步入家庭後,就計畫生3個孩子,這樣「才不孤單」,最後來了4個。

當家長的就明白,孩子固然可愛,生病時也令父母揪心得難受。Kim的大兒子剛出生3天,就被診斷出罹患先天性心臟病--法洛氏四重症。阿蔥回憶,被告知兒子有心臟病時,毫無預警,「當醫生叫我『那個心臟病孩子的媽媽』時,非常意外,心裡還想『是我嗎』?」這消息如青天霹靂,讓阿蔥無法接受。

法洛氏症是因心房心室的瓣膜發育有缺損,導致身體血液的血氧濃度無法達到標準,嚴重會全身發紺(全身呈紫紅色)。「剛開始覺得很難過、自責,一直想自己是不是懷孕的時候做錯什麼事,」阿蔥回憶。靠著禱告和教友們的鼓勵,夫妻兩人終於走過低潮,也把兒子當成「一般生」養育。大兒子在1歲時動了心臟手術,周歲的生日在加護病房度過,但現在已經是個活力十足、會照顧弟弟們的孩子。

4子家庭,隊友必須合作無間

除了職能治療的專業以外,音樂是Kim從小的興趣和夢想。不過,從小得去菜市場幫忙父母做生意的Kim,成長過程中並沒有機會好好學音樂。直到高中、大學,他才接觸吉他,一頭栽進音樂的世界。Kim也曾經為追求音樂夢想辭掉本職,打算「棄醫從樂」,這瘋狂、不穩定的念頭,遭家人反對,連他的恩師、音樂製作人蘇通達都勸他別放棄本業。

工作、夢想,加上4個孩子,Kim逐漸摸索出,調整各種角色取得平衡,夫妻兩人也必須合作無間。剛結婚時,夫妻兩人並沒有想太多,隨著孩子一個接一個出生,兩人也見招拆招:請育嬰假、空間不夠而四處搬家。

▲ 拍照時Kim(左二)除了拿吉他,還得左右手各拎一名幼兒,另兩位較大的兒子不怕生地對鏡頭做表情。曾千倚攝

直到第4個孩子出生,Kim決定搬回老家新竹生活。一方面離家人、長輩較為鄰近,方便互相幫忙;另一方面也希望孩子以後就學不必四處轉學,生活品質也比台北好。

Kim憑著自己的專業,目前在新竹擔任某康復機構負責人。太太阿蔥平日主要在家裡照顧4個孩子,但也維持兼職職能治療師的工作,每週三會上台北工作,這不只是一份工作,也是阿蔥暫時離開奶瓶尿布的喘息時間。

每天晚上,Kim和阿蔥會輪流cover照顧孩子吃飯、洗澡、睡覺,讓另一半可以出去運動。遇到兩人想要一起出去動一動,也會找住附近、Kim的妹妹過來臨托幫忙帶小孩。等到晚上十點後,孩子們都上床睡覺,就是Kim的音樂創作時間。OK繃另一位成員Ann住雲林、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平日兩人碰面討論的機會不多,但幸好現在網路方便,兩人會將創作的音樂上傳雲端空間討論。

照顧孩子自己來,長輩就該含飴弄孫

要能「一打四」,Kim夫妻還有個訣竅。從孩子還是嬰兒時期,就循著「百歲醫師」的方式,培養孩子固定作息。兩人都有職能治療的專業,對教育孩子有信心,覺得「自己教不會比幼教老師差」,阿蔥細心安排了每天孩子們的作息時間表,例如,早上可以聽英文、閱讀,下午有體適能時間,而媽媽準備午餐、晚餐時候,就是孩子自由活動時間。當然,也沒忘了留下「爸爸時間」。雖然老四還是約半歲的嬰兒,但因為已培養出規律的作息,大人也很能掌握照顧的時間。

▲ 夫妻兩人都是職能治療師,為4個學齡前孩子設計的日常作息可媲美幼兒園。Kim提供

雖然有4個孩子,但是Kim夫妻並沒有打算讓長輩負擔照顧孫子的重責,這個觀念來自職能治療領域:每個人,在不同的生命階段和環境背景下,都該有自己負擔的角色。「爸爸媽媽過去的責任是把我們拉拔長大,現在已經是該退休的年紀,他們應該含飴弄孫,而不是負起教養孫子的責任,」Kim認為。

這樣的分工模式也在Ann的家庭裡發生。Ann目前是鋼琴老師,大學剛畢業就結婚、生女,和先生一起返回雲林,和公婆同住。公婆、先生平日都得上班工作,白天她自己帶兩個女兒,晚上家人下班回家後接手照顧孩子,她就在家教授鋼琴。

當OK繃樂團有演出邀約,兩人就會協調另一半或是家人幫忙照顧孩子。兩人的默契是,週末一定要留一天「家庭日」,將時間留給孩子和家人。

長久以來,流行文化崇尚年輕的形象,結婚、生子幾乎是「不符合形象」的符號。但是OK繃樂團兩位成員顛覆了這個觀念,他們親身實踐並且示範,夫妻同心協力,兼顧工作、夢想和家庭生活,並非不可能的事。

OK繃《愛你唷 LUV YO》MV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