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玲:上帝讓我高齡生子,定是要我看見孩子的需要

作者:王韻齡

▲  徐莉玲很重視細節,學學大樓裡的每一個牆面和角落,都具有一種低調的美感。黃建賓攝

▲ 徐莉玲很重視細節,學學大樓裡的每一個牆面和角落,都具有一種低調的美感。黃建賓攝

徐莉玲,曾經是80年代最時尚的「中興百貨」總經理,創造出強大的本土設計潮流,也是美學風格的代言人。17年前她以47歲高齡生子,更開始關注教育改革。經營學學國際文化創意事業有限公司歷經12年,毅然決定投入實驗教育,今年開辦國內第一所高中階段的美學實驗教育機構。一切來自於對17歲兒子的愛,也來自於對台灣教育長期忽略美學與創意的憂心......

作者:王韻齡

位於內湖堤頂大道上的學學大樓,有著水岸第一排的絕佳景緻,可以遠眺基隆河和台北101。6樓會議室擺放了十幾張建築大師阿爾瓦羅.西薩(Alvaro Siza)設計的椅子,圍繞成一個優雅的環形。學學董事長徐莉玲就在這裡接受 《親子天下》專訪。

其實在還沒見到徐莉玲本人之前,曾經耳聞這位商場女強人很「吹毛求疵」,所以專訪當天記者特地提早到學學二樓的餐廳用餐,也想見識一下這間與248農學市集合作的在地餐廳,賣的菜色如何。沒想到吃到一半,徐莉玲穿著一身白衫,翩然出現,居然很親切的坐了下來,和我們邊吃邊聊。

徐莉玲很重視細節,大至學學的策展和課程走向、講師邀約,小至餐盤裡的一根木頭叉子,都要具有美感,她都親力親為。

她對身邊員工很親切,吃飯時會為大家多叫一道青菜,還細心為同事挾菜;但她也很要求完美,合作多年的攝影師張雍形容「再也沒有比和學學合作更開心的事,但也沒有比這更辛苦的事」。

她,就是學學風格的具體指標。

學校沒教的,到學學能得到

80年代,她擔任當時最時尚的「中興百貨」總經理,大力栽培出不少知名的本土服裝設計師,像是王陳彩霞、陳季敏、溫慶珠等,引領時尚和流行風潮,也創造出百貨最高坪效的輝煌紀錄。嫁給台灣玻璃公司總裁林伯實之後,她沒有過著嫁入豪門的清閒生活,反而成立了學學文創事業,12年來開辦過上萬門課程,提供大學生、上班族選修美學、設計等「學校當年沒有教」的課程。

「我想做的是,成立一個平台讓任何一個學生或社會人士,當他的學校或企業沒有文化創意類的選修課或內訓,他可以來我們這裡進修,不需要任何考試和門檻,打破框架,直接認識到各個產業界最傑出的師資」。

▲ 在堤頂大上的學學大樓,有著水岸第一排的絕佳景緻。學學董事長徐莉玲在此接受 《親子天下》專訪。黃建賓攝

徐莉玲在2017年8月1日宣布,要將學學一貫致力的美學教育,往下延伸到高中階段,正式成立「學學實驗教育機構」,這是國內第一所藝術、設計和美感的實驗機構;而她的17歲獨生子,也將成為第一屆學生。

提起兒子,徐莉玲就笑得很溫柔,篤信基督教的她認為,「上帝既然讓我在47歲高齡生子,一定是為了透過我,看到高中孩子的需要」。

因為兒子對攝影很有興趣,徐莉玲常帶著他到學學一起上課,有機會跟在世界知名的攝影大師身邊,每天拍,拍好再傳給大師品評。「現在他經常拍我們家,在不同時空的光線下、月光下,或是車燈前,不同的光影變化下拍出不同的意象。他會拿給我鑑賞,問我的評分,我也都仔細欣賞,然後跟他說這作品是還不錯、很好還是非常好」。

不給期待壓力,和青春期兒子無話不談

徐莉玲希望兒子學得開心,高中畢業後可以跟著爸爸和學學團隊一起工作,同時念網路大學,不一定非要拿一張具體的文憑。「你想,他到哪裡能再去找到,像他爸爸和我這樣的『指導教授』?」徐莉玲打趣的形容著。

身為豪門第三代,徐莉玲明白兒子會有壓力,「但我們已和他溝通好,以後不一定要做台玻的家族事業,他可以開創更多,有可能是我們連想都沒想過的工作。我一直堅信只要讓孩子在任何一個有興趣的項目裡認真投入,因此得到成就感,有了自信心,他就可以在任何一種工作上全力發揮」。

學學員工形容這對母子「感情好到令人羨慕」,到了青春期還能無話不談。怎麼做到的?徐莉玲偏著頭想了一下才回答,「是因為付出吧!你對孩子做了什麼,他之後就會怎樣對待你。我一向沒有什麼社交生活,下了班就是陪他;我從沒逼他學過任何才藝,也不擔心他的課業排名,或許因為我比較晚才生小孩,沒有同儕的孩子互相比的壓力,我朋友的孫子才跟我兒子同齡吧,哈哈......」,這位自稱年紀大了,但優雅依舊的名女人,這樣開朗的笑著說。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