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的偏鄉泥作復興運動,讓「做土水」變成受人尊敬的頭路

作者:李宜蓁 「董ㄟ,哩來啊!」眉黑、身材高大,眼睛常瞇瞇笑的柯錥錤,是台中一家泥作專業施工管理公司冠昀企業的頭家,當他每周開車到芳苑國中、二林工商時,校長、老師們都稱他「董ㄟ」,或是「柯董」。 一個企業董事長會跟學校有什麼緊密關聯?原來柯錥錤不只是...

▲柯董(右)找到志同道合的教育夥伴芳苑國中校長謝國士,未來更積極想為有心從事泥作的孩子申請自學團體。劉潔萱攝

▲柯董(右)找到志同道合的教育夥伴芳苑國中校長謝國士,未來更積極想為有心從事泥作的孩子申請自學團體。劉潔萱攝

一家泥作專業與工地管理公司的冠昀企業老闆柯錥錤,自發性跑到偏鄉學校,手把手教弱勢孩子紮實的泥作功夫,更一路往上為學生們構築升學與就業管道,至今培養了四屆泥作未來達人。他認為,做土水ㄟ不是廉價勞工,泥作可以做得讓人尊敬,更能藉此翻轉偏鄉孩子的人生。

作者:李宜蓁

「董ㄟ,哩來啊!」眉黑、身材高大,眼睛常瞇瞇笑的柯錥錤,是台中一家泥作專業施工管理公司冠昀企業的頭家,當他每周開車到芳苑國中、二林工商時,校長、老師們都稱他「董ㄟ」,或是「柯董」。

一個企業董事長會跟學校有什麼緊密關聯?原來柯錥錤不只是董ㄟ,也是50年資歷的泥作師傅,從2013年起,他每周三開來回超過100公里的車,從台中市區到彰化偏鄉學校當泥作班老師,從示範如何粉刷牆壁教起。四年來,柯董已經在芳苑培養四屆泥作未來人才,有七個學生陸續在畢業後受聘於他的公司,有固定薪、勞健保,工作幾乎不間斷。

柯董今年63歲,國中畢業就跟著自己的叔叔學「做土水」(泥作師傅的台語),他還記得13歲那年,一日工資是新台幣10元。如今他穿著體面、開進口車談生意,是六家公司、每年1.5億營業額的「大頭家」,何苦重新拿起抹刀,大老遠跑去海邊教孩子「抹壁」呢?

董事長手把手教功夫,長期陪伴學生成長

泥作產業技術斷層、社會觀感不佳,是頭一個促使他想改變的原因。柯董說,泥作極盛時期,台灣廟宇建築那些華麗複雜的內外角,都是泥作師傅用手抓出來的,以前土水師傅做事「攏是照起工」。以往想學土水功夫,得跟著親戚朋友、厝邊巷尾學,現在家族鄰里關係疏離,泥作產業面臨「師傅找不到人想學,想學的人也找不到師傅」的窘境。

「現在做這行沒有被尊重,以前大家會尊稱『師傅』,現在商業時代,敢殺價、壓價,就搶得到工程,大家也覺得便宜、做完就好,」事業有成後,柯董都是捐款做公益,有感於泥作技術會慢慢失傳,他乾脆捲袖子自己下來帶年輕孩子學功夫。於是他找到熟悉偏鄉學校的行動菩薩助學協會推薦,與彰化縣芳苑國中校長謝國士搭起合作的線。

▲ 芳苑國中泥作育成中心裡,每個學生都有自己負責的一面牆,柯董要大家不只是做完,還要做好、收乾淨,培養良好工作態度。芳苑國中提供

原因之二是柯董私心發願,想讓做土水成為受人尊敬的頭路。「以前做我們這途,不是檳榔、香菸,就是嫖賭酒,人家攏說『五專』,工地師傅喝提神飲料,喝到肝硬化的很多,喝慣重口味,就不會回頭喝水了,檳榔也吃到嘴巴跟地上紅紅的,安捏甘好?」因此柯董不但自我要求也要求學生,絕對不碰工地陋習。

自重而後人重之,柯董認為自我要求才是社會對泥作改觀的第一步。因此他經常叮囑學生要聽從師傅的教導,講述職場倫理,守時、認真、負責都是最基本的工作態度。自己也出身貧困的柯董,當初認真取得一技之長,他堅信:長期把工作做好,工作就會自動來找你。

「我也想透過做這個(泥作),讓學生們有自信心。」柯董常跟學生談理財跟儲蓄的重要,目的是想要學生在他跟學長身上,看見翻轉人生的可能。「學長如果賺錢了,開車回庄腳,大家就會問,學長做土水,一個月賺不少喔!」後續蝴蝶效應會是,鄉下家長不會再反對家裡小孩學泥作,對於家裡經濟有困難、讀書沒興趣的孩子,是一條可以翻轉人生的路。

「我跟他們說,你們比碩士生提早十年就業,你們賺的薪水沒有輸在起跑點,薪水要存起來,十年後你要娶妻、買房,甚至學習過程中智慧開了,你要投資、轉業,我攏很歡喜。」

在柯董與芳苑國中的合作模式下,在學生不斷鍛鍊技術,以技術升學二林工商,高職畢業後技術若純熟,可到柯董公司工作。公司提供勞健保、固定日薪,工作不間斷,柯董還提供畢業生住宿,接送夜間部學生來回工地跟學校。不像一般個體戶的泥作師傅,依循柯董模式的泥作班畢業生,最多可月領六萬,比起一般大學畢業生薪水優渥、穩定多了。

▲ 柯董對二林工商的泥作班孩子叮囑工地安全。劉潔萱攝

柯董:我賺的是成就感

暑假開始的前一周,二林工商裝潢技術科泥作班六個學生在辦公室集合,因為他們暑假要跟著泥作師傅去台中工地實作一周,由師傅開車接送到台中工地。主任叮嚀同學,早上六點半學校集合、逾時不候。柯董正式與學生家長簽約,並提供工讀費用,他跟學生講解工作內容,再三叮嚀聽師傅的話,千萬注意工地安全後,他鬆開嚴肅的表情,像溫暖的阿公一樣,跟孩子聊天:「一禮拜五天,來去工地抹壁,甘會無聊?不會啦吼?」「透早六點半就要集合,誰袂載你來?你爸爸甘有閒?」

芳苑國中校長謝國士說,柯董時不時就拿一筆錢,說要給學生買衣服,「不是為了報稅,而是真心關懷孩子。」專業上他跟芳苑規劃了階段性的技術課程,還一路想到孩子們的升學跟就業。

柯董當頭家,管理工地做了幾十年,現在他最大的成就感,不是來自幾個億的營業額,反而是還有體力可以帶孩子,「看這些孩子每日在成長,不嫌髒、不嫌苦,抹壁練手感,練得很開心,就算有發揮我人生剩餘價值了!」柯董說他年紀大了,再帶幾年到他七十歲,體力也差不多了,然而他不求回報、投資器材經費,為泥作班孩子開闢一條寬廣大路的心意,堅定到讓人不得不尊敬。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