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政忠:「夢的N次方」為老師增能,帶領孩子去他想去的地方

夢的N次方是什麼?王政忠原本只是個平凡的國中老師,認得他的人不多;今天他是全國最大規模教師自主研習「夢的N次方」的發起人,17年9月,以他人生故事為藍本的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上映,他的人氣也來到另一個高峰。

▲ 王政忠的心裡總有一個夢,希望能讓更多孩子得到公平受教育的機會。劉潔萱攝

▲ 王政忠的心裡總有一個夢,希望能讓更多孩子得到公平受教育的機會。劉潔萱攝

本文重點摘要

如果用「時勢造英雄」這句話來形容王政忠,會非常貼切。台灣教育界近5年來,興起了一股翻轉風潮,教師們從南到北,各自、陸續在自己的教室裡,展開不同的實驗與改革;各種新式教學法先後推出,透過開放教室和網路社群,很快的建立起粉絲群。

其中王政忠因為自創MAPS教學法,成為社群領袖之一,2年前他主動跳出來號召「我有一個夢」全國性教師研習,已有超過2萬人次教師參與過夢系列研習。這個夢,成為他的生涯代表作。

創立「夢的N次方」教師研習

來自偏鄉學校、自稱「山中大叔」的王政忠,性格豪爽,帶點大破大立的江湖氣,做起事來很有執行力。他最初發想「我有一個夢」時,因為規模太大又沒有前例,很多人不看好,但他就憑著一般熱情和傻勁,一一打電話、發訊息給數十位認識與不認識的老師,跟他們訴說理念和願景,竟然感動了各領域名師,願意加入夢的陣容。

今年7月,夢系列走入第3年,腳步越走越穩,同時王政忠也宣布,「夢的N次方」會一直走下去,從最初的全國大場次發展成4個分區,未來1年內會細分成10小區,讓每一個在地老師都很容易接近研習場地,預期總體參與的人數還會再創新高。

這個夢越來越大,「大叔」的粉絲也越來越廣,不管走到哪一個教師研習場子,他都會變成人型立牌,被要求合照一張。但批評他的聲音也從沒少過,因為夢系列集合了眾人之力,但最終舞台上的光環,是籠罩在王政忠一個人身上;不斷有人質疑夢的成效,每年這樣勞師動眾之後,到底有沒有回到課堂上去實踐?

圈粉無數的原因:回應教師真實需求

夢系列舉辦至今,已培養出一群死忠追隨者,也為越來越多的強棒講師創造出舞台,擴散效應一直在持續中。夢的強項在於它的課程規劃走在官方前頭,且把各種教學法如學思達、MAPS、均一、數學咖啡館等都收納其中,幾乎成為現在教師研習最大的平台,讓現場老師們得以在此一次學到不同的教學法。除了傳統的國英數等5大主科,還適時增開了藝術與人文、閱讀理解等新的組別,由一線教師發起的夢系列研習,總能在第一時間回應教師真實的需求。

高雄市瑞祥高中國中部老師柯尚彬還記得,今年3月他當面向王政忠反映,108年新課綱上路在即,但新開的科技領域過往卻被荒廢了10年,「我們非常需要教師間的相互支援與經驗分享,而目前的研習不論質或量都不足夠」,王政忠聽完之後一口答應,接著不到一個月,夢N屏東場就開出第一場的科技領域研習了。

柯尚彬形容,原本他只把王政忠當成偶像,還曾請他到學校演講過;經過這次接觸才發現,王政忠的確是非常有行動力和感染力的老師,才能以實際行動,號召更多老師加入夢的行列。柯尚彬受到感動之餘,也接下未來夢的10個分區科技領域召集人,願意和整個夢團隊一起學習更多。

▲ 王政忠如今走到哪都是人型立牌,他希望運用自身影響力,幫助更多老師爭取資源,提升教學專業。劉潔萱攝

從研習到共備,推動更多老師改變

可是王政忠心裡明白,至少還有60%的老師仍處在改變或不改變之間搖擺,很需要有人向前推一把,藉由參加過的老師將經驗分享,和真正在課堂上實踐,才能吸引更多人加入。重視大數據分析的他舉例,宜蘭場參加的1,200人當中,約有75%的老師是第一次參加,這表示不斷有新生加入,餅會持續做大;同時在全部參加者當中約有70%來自當地教師,這表示夢的在地化策略成功,過去一年的4個大型場等於是起了個頭,接下來這群老師將會透過分區共備,建立更緊密的合作。

王政忠自己是一個實踐者,因為「很喜歡教學」,除了在爽文國中擔任教務兼訓導主任,每週還上14堂國文課,教育部已連續2年在他的國文專科教室裡全程錄影,將每一節授課內容公開在教學平台上,供全國老師觀摩。為了幫助夢的講師們一起增能,王政忠已完整規劃出今年11月要展開的講師工作營,內容有:

  1. 跨界學習。包括簡報力、科技導入課堂的新技法。
  2. 108課綱素養導入課程實踐。
  3. 提升專業力。由各學科專家教授帶領,精進教學。
  4. 訂出各分區課程主軸、各領域想要達成的目標,同時培養新血講師、凝聚共識並增強團隊動力。

「我是這個活動的總召集人,負責號召大家,或許很多人一開始是因為我才看見這個夢,但來到現場被感動的,是因為講師們的熱血和專業,絕對不只是為了追星而已」,當老師變成明星,王政忠坦率的說,「如果真的把自己當明星,那就痛苦了」,因為「太多粉絲的追捧,會阻礙一個人的成長,不再往學問更深處去探究」;而隨著名氣一起來的,勢必有崇拜也有批評、謾罵,王政忠面對許多風風雨雨,心情一樣會受影響,但他告訴自己,「讓時間證明一切」。

每次辦活動作業都很繁瑣,做規劃更是勞心勞力,一向是硬漢形象的王政忠很務實,但心中也有幾許浪漫情懷,對學生、對未來,此刻所有的努力,其實只是為了「讓孩子有能力,去到任何他想去的地方」。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