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理白痴成追颱高手 讓你秒懂颱風

在宜蘭長大的陳柏宏,因為見證颱風的威力,從小對颱風著迷不已,雖然念社會組但不放棄研究颱風,一群「愛颱風」年輕人架設「台灣颱風論壇」,幫助大家「秒懂」颱風,連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推薦。

▲陳柏宏(圖中)高二創立「台灣颱風論壇」,從一個愛颱風少年,到提供專業親民的颱風資訊服務,賴重祐(圖左)與蔡震(圖右)則為得力左右手,3人皆非氣象本科系學生。黃建賓攝

▲陳柏宏(圖中)高二創立「台灣颱風論壇」,從一個愛颱風少年,到提供專業親民的颱風資訊服務,賴重祐(圖左)與蔡震(圖右)則為得力左右手,3人皆非氣象本科系學生。黃建賓攝

本文重點摘要

編按:「【中央山脈阻擋,降雨1刀切】非常驚人的雨勢40小時,屏東山區已達1300毫米花蓮、台東也有700毫米,劇烈雨勢還會持續到明天清晨。」隨著颱風帶來雨勢,網路上針對颱風動態的討論也隨之而來,台灣第一個非官方颱風討論區「台灣颱風論壇」也不眠不休為大家提供即時淺顯易懂的颱風、天氣資訊,目前累積35萬粉絲追蹤,一起來認識他們創始的故事。

台灣颱風論壇」成立七年,也是台灣第一個、目前規模最大的非官方網頁式颱風討論區。創始者為就讀成大都市計畫研究所二年級陳柏宏,最初不過是想開闢一個能讓「風迷」們聚集討論的空間,演變至今,旗下已有二十多位民間高手加入,也因為不斷嘗試與創新,設計出美觀實用的視覺化颱風資訊圖表,讓人「秒懂颱風」,更自創「風向風速行動系統」,讓民眾一目瞭然各地風速及最大陣風風速,不僅讓網站轉型成為服務大眾的資訊平台,內容更成為各大媒體引用的重要參考。

九月中台灣才剛經歷三個颱風莫蘭蒂、馬勒卡及梅姬接力的風雨侵襲,氣象局10月5日再度發布第十九號颱風的海上颱風警報,「台灣颱風論壇」主動向民眾解釋為什麼這個新颱風還沒有名字,並提醒暴風圈將逐漸進入巴士海峽海面,台灣恆春半島、墾丁沿海風浪較大,外圍環流將開始影響台灣恆春半島的天氣。貼心提供颱風訊息的不是氣象局,而是來自一群平均年齡不到二十五歲、熱愛颱風的年輕人。

陳柏宏的最新力作-「梅姬颱風強登花蓮 高解析雲圖」影片,將擷取自日本「向日葵八號衛星」兩百多張的可見光雲圖重新剪輯,短短十一秒中,清楚可見一個結構完整的胖颱風如何從登陸,到撞上中央山脈後,整個颱風眼灰飛煙滅、外圍環流受地形影響減弱的過程,搭配音效,讓人看了驚心動魄。影片不到一週近七十萬人次點閱,網友們紛紛盛讚專業:「這是很好的氣象教材」、「好像在看電影一樣!」

愛颱成癡 手寫颱風紀錄留10年

並非大氣科學的本科系學生、也未受過相關專業訓練,究竟如何完成這些事情?「我從小就很喜歡颱風」,陳柏宏靦腆的回答。他自認是「數理白痴」,選擇念社會組,所有氣象知識全靠課餘自學。

聽來不可思議的興趣,但成長於颱風迎風面的宜蘭蘇澳,陳柏宏記憶中最愛下雨天,風雨愈大愈興奮,還會偷偷打開家中氣密窗感受強風吹拂的速度感。他從國中開始記錄颱風,當時網路不如現在便利,全靠打166氣象語音查詢專線,取得氣象資訊。風平浪靜時,他一天也照三餐加宵夜查詢氣象;颱風接近時,每小時聽一次動態,如今手邊都還留著這些珍貴的手抄筆記,瘋狂程度可見一斑。

陳柏宏說,高二用存了好久的零用錢買了人生中第一台筆電,展開架設論壇的奇幻之旅,當時家人不僅管控電腦使用,也反對這項「又不能當飯吃」的嗜好,他只好將電腦藏在房間天花板夾層,偷偷進行。直到2010年同名的強颱梅姬重創宜蘭,創下百年歷史豪雨量,家人親眼目睹家園泡水,必須躲在二樓等候救援物資後,深感防災資訊的重要,進而從反對,轉而支持他鑽研颱風。

就讀海大河海工程系四年級的賴重祐與政大地政系三年級的蔡震,皆為論壇的創始元老,並身兼總監與副總監,兩人因指考分數的關係,與心中第一志願大氣科系擦身而過,卻在這裡實現了半個夢想。

賴重祐最年輕 手搖杯神喻寒流等級

國二就加入的賴重祐,發現一般人以為冷空氣就是指寒流,連媒體也常誤用,因而想出用手搖飲料的含冰量圖表來比喻寒流等級,趣味又貼切的區分出寒流、大陸冷氣團與東北季風增強的差異,創意十足。「那時剛好滿愛喝飲料的!」他也形容,今年一月少見的霸王寒流,就像是裝了滿出來冰塊的手搖杯,最低下探三度。

▲ 冷空氣也有分類。台灣颱風論壇提供

怪咖變身朋友氣象顧問 蔡震最得意

蔡震擅長風力圖表的製作,他從小喜歡隨手在書本上塗鴉颱風圖案,曾被老師和同學認為是「怪咖」。現在最自豪的是,周遭朋友們要辦活動或出遊前總會先來問他天氣如何,堪稱私人的「氣象顧問」。

▲ 左圖為氣象局原始資料;右圖為利用氣象局原始資料重製過後的風力圖表。台灣颱風論壇提供

熬夜更新颱風動態 敬業不輸氣象局

三人白天當學生忙課業,晚上就忙著鑽研美國及歐洲數值預報中心資料,並瀏覽國內外氣象預測網站,分析與比較各國的颱風路徑預報資訊,甚至以搜尋官方未主動公開的氣象歷史檔案為樂,再重新整理分享。

儘管只是一份課餘的興趣,一旦颱風來臨,就算是凌晨登陸,他們往往是熬夜更新最新動態資訊,更要與時間賽跑,分工製作圖片與影像整理,提供重點資訊,專業與敬業精神完全不輸氣象局員工。就連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十分肯定他們的努力,認為正因為來自民間、少了包袱,反而更能貼近一般人需求,尤其歷史資料的使用靈活,公家機關都跟不上,也鼓勵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參考。

問起下一步?三人很實際的異口同聲:先求順利畢業! 賴重祐正計畫推甄台大大氣研究所,希望未來結合興趣與工作,讓論壇不只是志業更能成為事業。而那個從未想過能擁有七萬名氣象粉絲、會能走到今日規模的陳柏宏則正著手防災相關的論文。「玩得快樂最重要!」陳柏宏說,不管未來會走到哪,不變的初衷就是繼續推廣正確、親民的氣象服務,而熱情與興趣也將引領他朝向一條未知卻充滿挑戰的道路。

延伸閱讀

邱紹雯 邱紹雯

邱紹雯

親子天下記者

媒體中心與翻轉教育網站主編,擁有一對可愛女兒,同時也是一個童心未泯、想陪孩子一起重新長大的大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