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建華閱讀登堂入「室」

作者:彭欣如(新竹市立建華國中圖書教師) 圖片來源:彭欣如 從閱讀到悅讀,從晨讀十分鐘到閱讀策略,各式各樣的閱讀評比、量化研究如雨後春筍般撲天蓋地席捲各個學齡階段,當這些學生走出校門,邁向人生的另一階段,沒有耳提面命的老師、沒有步步驚心的測驗、沒...

【投書】建華閱讀登堂入「室」

【投書】建華閱讀登堂入「室」

作者:彭欣如(新竹市立建華國中圖書教師)

圖片來源:彭欣如

從閱讀到悅讀,從晨讀十分鐘到閱讀策略,各式各樣的閱讀評比、量化研究如雨後春筍般撲天蓋地席捲各個學齡階段,當這些學生走出校門,邁向人生的另一階段,沒有耳提面命的老師、沒有步步驚心的測驗、沒有堆積如山的作業時,還有多少會自發性地進行閱讀?他們能紓解激昂、落寞,「以古為鏡」、鑑往知來為自己的情緒找到安全的出口嗎?他們能想起「知識就是力量」,以引導他們不在茫茫人海中迷失方向嗎?他們能判斷資訊真偽,以「站在巨人肩膀上」看得更高更遠更廣嗎?如果不能讓學生真正體驗到閱讀的魅力,再多的口號都是「各吹各的號」地唱高調。

    新竹市立建華國中的閱讀團隊想要讓「閱讀動起來」、希望晨讀不只是十分鐘、期盼教出具有閱讀實戰力的學生,從規劃到實踐耗費一年的時間,擺脫教師手冊的桎梏,跳脫考試領導教學的思維,跨領域完成「時空錯位密室逃脫」。讓書本內容真的歷歷在目,讓學習思考表達一次呈現,當學生體會到何謂「帶得走的能力」,才能真正領略閱讀的實用性,進而感受到閱讀的美好,也唯有這樣身歷其境,才能真正落實讓學生自發性閱讀的終身學習目標。

 

在張文忠校長的全力推動閱讀下,閱讀團隊挑選不同領域的好書,語文領域以東野圭吾膾炙人口的<<解憂雜貨店>>和反思性別教育的<>兩本為主、數學領域以幽默生動的<<數學偵探王>>降低學生對數學的畏懼、自然領域以<<沒有科學也能生活嗎>>挑戰無科學的艱難任務、社會領域以KUSO真實歷史的<<三國時報>>和認識台灣風土民情的<<台灣尋寶記>>為主,這些好書將透過密室逃脫活動,深深烙印在學生腦海之中。

憑藉著想要讓學生學得更好的堅持,所有參與的老師都利用自己課餘時間進行討論和規劃,在閱讀團隊初期會議,大家都對能參與這項任務興奮不已,但是立即遇到現實上的打擊,那就是經費的來源。

討論後決定以語文領域挑選的<<解憂雜貨店>>為主要場景,這本懸疑小說故事內容都發生在年久失修廢棄的雜貨鋪,書中背景的設定大大降低經費的支出。為了能將書籍內容真實呈現,活動場景的設計規劃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建華國中擁有傲視全國的美術班和音樂班師資群是我們最大的利器,藝文領域楊繡綾老師擔當密室的設計師,巧妙地將所有書籍場景穿插在不同空間中,讓解題的學生能有恍若走入書中世界的錯覺;王舒霈老師精心挑選的配樂,具有畫龍點睛之效,讓每位參與逃脫的學生,所有五官都沉浸在密室的緊張氛圍中。

其次要讓所有書本問題都能流暢而不突兀地呈現在密室之中,必須跳脫以往段考測驗題型的模式,為了讓團隊裡的老師能夠設計出不制式的問題,參與的老師們都自掏腰包、南征北討的利用課餘時間累積實際的密室逃脫經驗,在密室即將完成後,還邀請校外專業密室逃脫設計團隊實際闖關,當下就像是交作業的學生一樣戰戰兢兢,沒想到卻大獲好評。

利用課程發展委員會開會時間,說明設計活動的理念,以及需要的支援,讓更多有心想要在教學和課程上進行改變的老師可以一起參與。翻轉教育以及學思達課程早在建華國中實施已久,但是一直缺乏整合的媒介,透過密室逃脫實境遊戲,拉近了課程與學生的距離,縮短了教與學的鴻溝,讓師生能藉由書本進行對話,知識傳遞者不再是權威象徵,而是透過更有親和力的遊戲,由此體現做中學。

利用週會時間向全校學生介紹密室逃脫活動,讓學生知道如何組隊報名、借閱書籍,強調活動和閱讀的相關性,鼓勵有意闖關的學生能將六本不同領域的書籍深思熟讀。

組隊完成的學生,在閱讀後六本書籍後必須先進行初步的檢測,確認書籍的閱讀理解程度,若是未達標準可另擇時間再進行檢測,通過篩檢的學生才能真正進入密室進行闖關。剛開始因為有紙筆測驗,讓許多有心想要參加的學生裹足不前,沒想到闖關完成的學生就是我們的最佳廣告,一傳十十傳百,學生爭相走告,推出活動不到一星期,預約闖關的組別已排至學期末。

為了配合題目與情境,團隊成員網羅了各式各樣的鎖,在闖關前要先教學生如何使用這些密碼鎖並告知活動的安全注意事項,減低孩子的受挫,也為解密拉開了充滿挑戰與可能性的序幕。

讓學生戴上眼罩,準備好了嗎?要進入密室了喔!

棋盤內有玄機,要如何利用<<數學偵探王>>主人公小維的機智解開這一樁疑雲密布的密碼呢?

這些精緻的英雄人物都曾經在歷史上叱吒風雲,透過建華國中美術班學生神來之筆將三國人物畫的栩栩如生,這些<<三國時報>>人物卡片將會帶領你進入不一樣的時間空間,要仔細觀察,線索藏在細節裡喔!

作文的5W1H你學會了嗎?要怎樣透過心智圖將故事中的每個細節串連起來呢?想要在密室穿梭自如,可不是那麼簡單,分組合作串聯線索,你才能成為密室的真正主人。

學生:一家雜貨店,收銀機是最重要的,裡面一定藏有密碼,讓我來破解!

小天使:有抓到訣竅喔!和書本的關聯是……?

寶箱中藏有密碼,闖關學生必須透過閱讀,結合線索才能打開寶箱,所有題目環環相扣,缺一不可,如果有些書本內容並不熟悉,很抱歉你將閉在密室等到地老天荒啦!

學生:小天使這是什麼機器?要怎麼用啊?

小天使:你已經回到三十年前了,這是錄音機。

因為學生的預約實在太受歡迎了,許多未參與規劃的老師聽到學生的津津樂道,也興致勃勃地報名參加,有了這些實際體驗的師生,明年建華國中的密室逃脫一定會更精采可期。

闖關成功的學生都直呼太好玩了!圖書館一時被擠得水洩不通,都是前來詢問下次活動書籍內容的學生,有的是想要趕快借書回家閱讀,希望下一次可以縮短逃脫的時間;有的是希望可以參與設計密室的活動,對於能夠讓書本內容真實呈現感到嘆為觀止!

教學強調的就是親師合作,這麼棒的課程設計!這麼好的閱讀體驗!怎能讓家長錯過,聽到闖關孩子們的迴響,家長也紛紛預約想要進行密室逃脫,但是家長一樣馬虎不得,還是必須閱讀才能闖關喔!

回饋牆上貼滿了學生和家長的真心話,都是對於課程設計的感謝與驚嘆!讓這耗時一年多才得以呈現的密室逃脫活動,有了最豐碩的成果。

活動受到矚目後,團隊裡的老師有人提出,因為目前國中會考現狀,往往是學生考完後,所有課程都荒廢不前,如果能夠將密室逃脫結合課程的想法,傳遞給更多學校老師知道,如此才能嘉惠更多學生,同時間新竹的寰宇廣播電台也對我們的活動感到好奇而提出邀約,團隊成員抱持著分享的心情,在電台節目中,將耗時一年才完成的活動過程一一解說,讓更多有教學熱情的老師可以一起發想、一起實踐。

你不喜歡填鴨式教學嗎?找不到學習的動力嗎?想要重新找回對追求知識的狂熱嗎?歡迎一起加入建華國中閱讀團隊,「時空錯位」等你來挑戰!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