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己,教甄的最後一哩路,當自己的貴人

「想請教考前國文是怎麼準備的,我最近有點挫折,覺得國文的分數一直都好低,現在一直大量的作考古題,但不知道這樣的方向對不對,有時候一份試卷錯很多就會非常挫折。」收件匣躺著一則訊息,是曾經在分享場合聽過我的教甄筆試如何準備的考生傳來,忙了一天後的夜晚,終於坐在電腦前認真回覆。

相信自己,教甄的最後一哩路,當自己的貴人。圖片提供:蘇仟雯老師

相信自己,教甄的最後一哩路,當自己的貴人。圖片提供:蘇仟雯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國文這科我做考古題後就直接把考用書當做錯誤筆記本,直接在書上畫出答案、寫上出處(例如:桃園99年),當書上面累積的考古題越來越多,翻阿翻也會讓自己覺得對考題的掌握越來越清晰,可以減緩對考古題做完滿江紅時的焦慮。」我提供了自己寫考卷錯很多時的排解方法。

「我現在深深地感受到自己還有很多的不足,覺得時間真的很不夠,剩下不到40天,有點是見招拆招的感覺,很茫然,就是做考題 然後找詳解,一直這樣做做做。」考生低落的說。

詢問我的是中文系出身的考生,對於國文這科,有相當的水準,卻還是因為做完考古題而對自己懷疑。身為考生,即使是大人,面對挫折,還是有習得無助感。因此除了準備上的技巧,我分享了更多心路歷程,要一直都認真的她,一定要相信自己。

考試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

此時,最容易讓人懷疑自己而升起放棄的念頭,然而,認真準備了一整年的人,只要繼續保持認真時的步伐,就已經跑在前三分之一。在一整個夏天的考試中,除非真的運氣很不好,終究會有進複試的機會。因此在準備筆試的過程中,不要在乎考古題考了幾分,不要因為前面幾場沒有進複試而懷疑自己,繼續保持很認真的準備態度、在讀書之餘也同步撥出時間準備口試、試教,就是很完美的準備方向。

放心地見招拆招

我自己是遵循地毯式讀書的方式,長時間有結構有脈絡地讀,但還是看過一些神人型的考生,能在考前全力衝刺後成功拿下筆試門票。考前倒數時刻,已經過了拿出榜首書單的時間點,K 完書單的春秋大業需要暫時放下,不然只是徒增煩惱。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就勇敢地見招拆招!每天簡單的計畫,例如:每天各科考古題三回、以一週為單位用來衝刺比較不熟的科目,有效率地使用考前的時間,最後信心滿滿送自己進考場。

勇敢迎接挑戰與挫折

我們看上榜的人,常常只有看見華麗上榜的那一刻,卻未能看到忙了又忙、傷了又傷的準備過程。在準備教甄的過程中,沒有拿下筆試會讓人很失望,但是拿下筆試,考了複試,最後榜上無名的那刻,除了失落,還有那個禮拜焚膏繼晷後的深深疲憊。因此,準備複試與時間賽跑的過程中,所有當下感受到的痛苦、懷疑、煎熬,都需要努力讓自己平靜地看待這些感受,因為這是通往上榜的必經之路。坦然以對自己的不足,繼續努力。認真又用心的老師,會在準備的差不多的時候,在考場遇到伯樂。

圖片提供:蘇仟雯老師

準備複試時的進度表,針對試教範圍,不斷的反覆練習。

「對,我應該對自己有信心一點,雖然很難,但還是要自我喊話,我寫個標語貼在書桌好了!」這位憂心忡忡的考生,想到大家都走過一樣的路,突然覺得自己不孤單,又打起精神來了!

夢想的路上,很多時候都是自己赤裸裸面對時而怠惰、時而失落的自己,當自己獨處時,為自己蒐集一些溫暖的話來鼓勵自己,能有機會成為莫名的低潮中,讓自己跨出去的力量。

圖片提供:蘇仟雯老師

炎炎夏日的考試,在最心慌意亂的時候,也許會不斷尋找輔考自己的高手,也許會在準備的時候試著模仿哪個厲害的老師的教學模式,但是在這個關鍵時刻,往往容易忘記了,自己就是幫助自己的最佳推手。沉穩地面對考試、好好地展現自己平時在學生面前最從容自在的教學,一顆冷靜、穩定的心,身旁的貴人們在臨門一腳所給予的幫助,更能發揮功效。

圖片提供:蘇仟雯老師

上榜之後,抱著一顆感恩的心,在柴米油鹽的教學現場,努力當自己與孩子彼此生命中的貴人。

延伸閱讀

蘇仟雯 蘇仟雯

蘇仟雯

台中上安國小

孩子在哪,老師就在哪裡, 世界就從我們的掌心開始茁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