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狂--小孩爆走,老師更想爆走

早上在『班級經營』的臉書社團中討論最熱烈的,就是一篇《學生爆走老師該如何處理》的文章。 文章說到老師心力交瘁但是又無可奈何,這孩子看來有情緒障礙,加上會帶刀子和磨刀石來學校當一個「OO磨刀的男人」,老師一方面擔心其他學生的安危,一方面對該生卻也束手無...

抓狂--小孩爆走,老師更想爆走

抓狂--小孩爆走,老師更想爆走

早上在『班級經營』的臉書社團中討論最熱烈的,就是一篇《學生爆走老師該如何處理》的文章。

文章說到老師心力交瘁但是又無可奈何,這孩子看來有情緒障礙,加上會帶刀子和磨刀石來學校當一個「OO磨刀的男人」,老師一方面擔心其他學生的安危,一方面對該生卻也束手無策,學生被帶離教室時會打破辦公室玻璃,而且家長中長輩也不同意讓小孩子服藥控制一下自己的心中的炸藥。

全班隨時得擔心這座活火山不知何時又要爆發。

在繁忙的教學工作中,高中職的導師在班上的課只有區區的四節課,如何能幫助孩子走過這一段情緒困難的日子,著實是非常大的考驗和挑戰。

這讓我想起十二年前我教過一位同仁的小孩,他非常的優秀,唯一的缺點就是很容易情緒化,稍不順心就大小聲,有時還會摔東西,我常常做的事情就是看著他生氣,然後叫全班看著他生氣的樣子,有時他會自己破涕而笑,有時會更氣,我只有很冷靜的說:「你要生氣是你家的事,我只要求你一件事『不可以傷害到自己或別人』。」接著我們就繼續上課,讓他自己生氣,如果他還是繼續發脾氣,我會對他說:「去找你媽報到。」然後就會聽到怒吼聲一路傳到對面的另一棟教室,直到他安靜下來才回來。

有一次,他又因為細故生氣,我好好和他說,他還是生氣,大叫,於是我比他大聲的尖叫,罵他,把平常想對他說的話通通用罵的說出來,足足罵了好幾分鐘,罵到主任來關心、罵到他傻眼,罵到我燒聲。這時他呆住了,老師竟然比他還抓狂。他一呆住,我馬上停下來,柔聲的問他:「你剛才是什麼感覺?你的感覺就是平常同學常常會感受到的,你喜歡被人家這樣吼嗎?」

他搖了搖頭。

接下來,我用沙啞的聲音教他如何覺察自己的情緒,看著自己情緒的變化,嘲笑這個情緒、同理這個情緒、問自己到底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是有話說不出口?還是覺得受挫?還是別人沒有尊重到你?

接下來問自己:除了用憤怒,我有沒有更聰明更簡單的方式來達成目標,那會是什麼?並且試著去做做看。也嘗試聽聽別人的意見,當一個穿針引線的領導人,不是愛生氣的領導人。獅子吼只是鎮住別人,並不一定會得人心,那你就得一次又一次的展現力量,這很累也很傷。

他深思了,最後笑了,我拍拍他的肩膀,下課鐘聲響起,抬頭一看,陽光正好也從雲層裡探出頭來。我說:「去上課吧!」然後我去吃喉糖。

後來幾次他快要生氣,我就會說:停!(等他緩和情緒)想一想,(提醒他有沒有更聰明的方式來處理,還有你要的是什麼?)你的決定是?(等他回答)

帶著孩子們靜心,然後花一節課,把心中的不滿全部寫下來,然後全班好好的罵髒話一分鐘,宣洩負面的情緒,再帶大家把這些情緒上寫出來的不滿都用火燒掉,祝福它,讓火轉化它,然後埋在土裡面,變成養分滋潤植物,也想像大家如同這些植物把負面的能量透過轉化之後來提昇自己的心力。

這孩子後來考上台清交的其中一所大學,而且媽媽說他現在是非常貼心的孩子,連家裡不小心抓到的老鼠他都不忍心傷害。今年他就要從大學畢業了,上次見到時已是意氣風發的少年,當我說他小時候的樣子,他還是一貫的傻笑,害羞的不知如何回答。

我相信所有的孩子心中都一定有愛的那個區域,就看老師夠不夠敏銳,有沒有能力讓這一個區塊發光發熱。

同時要做一個提醒:如果心力上不足,就轉介出去吧!導師的工作是愛孩子,不是生氣,當你感受到快生氣時,你您依上述的步驟和方法,讓自己安全的宣洩一下情緒,讓自己安靜的獨處,問問自己要什麼?可以做什麼?有沒有更聰明有效的方法?然後開始行動......

用一種祝福的力量,用一點詼諧的心情,來處理這種如同核子彈爆炸的能量,所有的事情都會過去,雨過天一定青,黑暗之後就是光明,沒有這些挑戰,如何讓您未來有故事可以說呢?您說是嗎?

亮師 亮師

亮師

高雄市楠梓區莒光國小班導師

聊聊班經,談談數學,論論教改,說說作文,喇喇滴賽,笑笑人生。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