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母班——一場美麗的邂逅

那一年,住在台南的同事,終於可以調回家了,她特別來和我說:「阿亮,你要不要來接我們班?」

後母班——一場美麗的邂逅

後母班——一場美麗的邂逅

那一年,住在台南的同事,終於可以調回家了,她特別來和我說:「阿亮,你要不要來接我們班?」

我回她:「你帶得那麼好,我才不要接呢!」

她說:「所以才找你呀!你來帶我放心。」

就是這樣的迷湯,我接了後母班。

後母班有一個好處,如果前一個老師的班經還不錯,那接手的老師只要蕭規曹隨就好了。

有時也會有個缺點,如果前一位帶得很差,你可能會心力交瘁。

我接的這個班,老師帶得非常好,但是,風格和我大大的不同,這是另一種挑戰。

我第一個動作是問小朋友「希望老師如何帶你們?」「最不喜歡老師做什麼?」

然後就照做,我上課非常有趣,這當然有加分作用。

接著就是讓孩子愛上你,那你得先愛孩子。

孩子有形形色色,這個班有一個亞斯、一個資源班,考試只簽名。

經過一個學期亞斯成為班上最愛歡迎的孩子;資源班的孩子考試90分。

孩子畢業之後,還會在臉書上和我談她的困擾,等廠車去學校的高中生孩子看見我高興的跳起來。(廠車是我們這兒很特別的另類校車)

第二件事是帶孩子們運動,這個班本來運動普普,接力賽只是陪玩,我帶不到一學期變成第三名,請大家吃比薩的同時,孩子們發現自己原來這麼有潛力。

第三件事記得先打電話給家長,了解他們的需求。再好的老師也會有不滿意的家長,讓家長說出他們對前媽的滿意處及可以更好的地方。這就是你這一年班經的方向。

第四件事就是培養讀書風氣,早上的晨光靜默讀書,每週一次的小組說書,孩子就慢慢的愛上閱讀了。

第五件事每家一菜的畢業餐會,畢業前二天的那一夜,十幾位家長出席,孩子們又吃又喝還唱歌,我辦了外燴,加上每個人帶來的拿手菜,那一天的晚餐我們吃到九點。

補充一點,班遊台南古蹟巡禮,美濃客家風情一日遊,順便品嚐了台南小吃和自己擂的茶自己喝。

還有還有,我們全班一起在家扶認養了一位當年才小四的外國小女孩,目前也唸高中了,我還接續著每個月支助她的學習和生活。(她叫依麗莎白)

畢業前,小朋友說:「老師您只帶我們一年好可惜喔!」

剛開始孩子會說我們以前老師都怎樣,一個月之後,孩子已忘記先前他們乖巧的樣子,變成會玩會讀書又跑得快的一班。那二位特別的孩子更變成班寶而不是被大家排擠的對象。

接後母班一定不可以做的就是和前一位比較,接收前媽的優點,加上您自己的特色,這個班就是你的班,就當做新班一樣,只要你用心了,孩子們一定感受得到,只要您夠真心,孩子一定會和您交心,我非常感念這擔任後母班的經歷,在最後這一年裡,不知有沒有機會再玩一次呢?

延伸閱讀

亮師 亮師

亮師

高雄市楠梓區莒光國小班導師

聊聊班經,談談數學,論論教改,說說作文,喇喇滴賽,笑笑人生。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