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級語文遊戲:生字部首動動腦,一起腦力激盪,擴大學生的識字量!

這場結合好玩和思考的語文遊戲,是彥佑老師替班上的孩子設計的。孩子們以小組競賽的方式,在時間內絞盡腦汁,思考關於每個部首的文字。此外,針對中年級和高年級,彥佑老師也提出不同的語文遊戲建議。

透過生字部首的語文遊戲,讓孩子可以迅速將部首和字詞連結。圖片提供:彥佑老師

透過生字部首的語文遊戲,讓孩子可以迅速將部首和字詞連結。圖片提供:彥佑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中年級語文遊戲設計:生字部首動動腦

為了瞭解學生對於識字量的多寡,我設計了一個生字部首動動腦的小活動。

活動是這樣進行的,我先在黑板上寫一個部首,例如「水」,接著請學生說出以「水/三點水」為部首的文字,學生的答案很多元,包括「江、河、澈、洋、滴、海、游、泳」,有了這樣的示例說明之後,學生就比較能瞭解接下來該如何進行了。

於是我採取小組競賽的方式,讓他們可以互相腦力激盪,看哪一組可以想出最多的字。我發下預先設計的學習單,內有三個小關卡,每個關卡都是五十格,代表可以填寫五十個字,只要我喊出一個部首,孩子們就必須儘快把想到的字,填入格子中。

過程中不可以翻閱字辭典,也不可以查找任何課本、講義資料,更不可以任意走動窺看其他組別的答案;數分鐘過後,看哪一組寫出來的字最多,且最為正確,即為優勝的組別。規則講解結束之後,競賽便開始了。(除了運用遊戲增加孩子的學習動機,學生字時,基本功也要打好,參考此文:生字基本功:教出孩子自學生字的能力

中年級語文遊戲執行:說部首,勤寫字,小組競賽我最優

首先,我喊了一個「手」部,包括原來的「手部」,以及偏旁的「提手旁」,只見每一組的組員,開始拼命的抓頭思考,迅速下筆,對於不太愛寫字的孩子們而言,此刻反而讓他們不知不覺間愛上寫字,而且跟本沒有時間抱怨文字的書寫的數量。

在這個過程中,有小朋友會不斷詢問組員或是老師:「有沒有這個字?」、「這樣寫對不對?」,我請他們先停止詢問,儘可能地把所有心神都先聚焦於文字之上。

當然,遊戲進行時,會有同學不斷地四處張望,為的就是要看黑板上、牆壁上、教室佈置裡,是否可以找到相關的文字,果真,班級的佈置裡出現了「勤打掃、有禮貌」,小孩子果然找到了「打、掃」二字。

當我看到學生已經「擠」不出文字的時候,我會給予適當的提示,而這種提示,也未必是每個學生都能意會的,例如:「在運動會的時候,有一種體育項目,是兩組人馬,拉著一條繩索,看哪一組人馬先把中間的線段拉過來,這個體育項目中就有『手』部的字」;又如:「在我們的英文教室的門上,有一邊寫著 push,有一邊寫著pull,請問這兩個文字是什麼呢?」當學生知道答案時,我會請他們先忍住不要大聲說出來,只准向組員說並寫下來,這樣的提示與互動的設計,都可以增加遊戲的變化性與精采度。

生字部首,字形字義共連結

在「手」字旁結束之後,我繼續玩了第二關與第三關,分別是「口部」、「水部」,規則與之前的玩法相同,孩子們熟悉這樣的操作流程之後,書寫的國字量越來越多,下筆速度越來越快,也越能歸納出生字與部首的關係。

在「口」字的部分,孩子們了解到,只要和嘴巴的動作相關,或是和語言、說話有關的,都可能是口部,包括「喝、吃、哈、叼、咬、吸⋯⋯」、而「水部」則與「水」有關,例如「海、溪、湖、泊、淵、清⋯⋯」;無形中,學生對於字形與字義,也有了某些程度上的連結,當然,並非所有「水、口」部首的字都有其字義關係,但至少佔了七成以上;當學生有了這樣的認知之後,未來他們看到「貝部」、「虫部」、「來衣部」⋯⋯等,或多或少可以透過字形辨析來了解其意義

過程中,有三年級的學生詢問:「老師,是要口部的字,還是只要文字裡有口就可以了?」一開始我在設計活動時並沒有想到這個問題,沒想到學生果然思考敏銳,瞬間就幫我想到了活動的缺失,與未來可以繼續引導與設計活動的方向。

中年級語文遊戲判別部首規則:

對於三年級的學生,一開始我給予五分鐘的時間,發現小組合作出來的結果,平均竟然只有約十五個字,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於是我又延長了三分鐘,期盼他們可以增加到二十字。由於學生剛從低年級升上來,我允許他們寫出「只要文字裡有出現口、水、手」的部件即可。

高年級語文遊戲判別部首規則:

在遊戲操作時,五年級在五分鐘內平均可以達到三十字。也由於五年級的識字量較豐富,因此我請他們寫出「部首為口、手」的字。

生字部首學文字,口語表達不得少

遊戲到了這個階段之後,為了加強孩子們的口語表達能力我進一步引導他們說出「語詞+字」,全班當評審,正確的才能得到分數。例如:「打球的打」、「拍手的拍」、「推擠的推和擠」、「拔河的拔」、「太平洋的洋」、「江先生的江」、「溪流的溪與流」,如此一來,我確定了他們的字,也確定了他們能從字造出正確的詞。而若有小朋友說出來的是「很少的掃」、「剪刀的撿」、「吸管的溪」、「合作的河」,則不給予計分,同時還要全班共同訂正,加強字詞的辨識度。

這個遊戲的目的,在於訓練學生對字的敏銳度。為什麼不讓學生查字典呢?因為學生查字典,只要翻到口部,從一畫的字抄寫到二畫、三畫、四畫的字,如此一來,其實沒有什麼意義,只在比賽書寫的速度罷了;所以,我才請孩子們「用腦思考、回憶曾經讀過的字,看過的學過的字。」(賴秋江老師也針對生字的部首,設計了一套桌遊,參考此文:期末考快到了,和孩子來場生字部首桌遊賽複習語文!

在語文的學習上,「讀、聽」都是一種「輸入」,而「說、寫」的則是一種「輸出」,當學生有了經常性的輸入時,才有辦法順利又正確的「輸出」,而輸入與輸出越來越頻繁時,對於語文的學習,便會迅速提取,增加靈活度,逐步累積語文的能量。

學生回饋,老師精進成長的動力

在這次的文字活動中,學生玩得不亦樂乎,我也相信他們對於生字的學習,以及往後對於生字的敏感度都會增高。

珮玟說,他很喜歡這次的活動,讓他知道學習生字可以後部首開始。巧芳說,以前都會拿字典或上網查生字、找部首,可是不知道部首可以組出這麼多的字。勝博說,他以前就覺得很多水部的字,都和水有關,今天經過老師的解釋之後,原來「真的有關」,而且口部、虫部也都和說話、昆蟲有關,他覺得中國字很有趣。

致安說,希望下次可以再玩其他的部首,如果可以給同學三分鐘先查字典,再蓋上字典來寫字,也許可以學得更多、寫得更多。麗情說,在遊戲的過程中,越玩越緊張,很怕輸掉其他的組別,不過大家團結合作的感覺真好。

在這麼多同學的回饋中,我相信這個活動對學生來說,是有趣而且饒富教育意義的;因此,也激發了老師繼續發想活動的動力!

語文結合創思,翻轉學生的學習

文字是語文學習的最基本單位,當孩子們的識字量越來越多時,對於詞彙量也會漸提高,且在閱讀與書寫時,能減少遇到障礙的可能,進而增加讀與寫的效率。

在教學的實際過程中,這個小遊戲花費老師不到十分鐘的時間,但卻可以影響學生學習國字的行為與樂趣,更可以讓學生多留意生活周遭的字。教學之餘,若有閒暇,也許可以帶領孩子一同玩文字部首遊戲,翻轉孩子們的思考與學習。

延伸閱讀

彥佑 彥佑

彥佑

高雄市林園國小

Super 教師首獎、翻轉教育創新獎得主,擔任過教育部閱讀磐石評委、教學訪問教師、中央與地方輔導員等;著有《和孩子玩文字遊戲》、《有趣的成語遊戲》、《讀寫生活好好玩》。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