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書】數位化的教學有害學生的數學、科學與閱讀能力?錯誤解讀的反效例子

以科技島為名,我國的教育數位化雖尚未高度普及,但以此作為重要教育政策的方向,是眾所皆知的。 然而,近期卻有報導言之鑿鑿的指稱,PISA的研究報告指出,數位化的教學有害學生的數學、科學與閱讀能力表現,並以我國數學能力表現第四,是因為我們的數位教學沒有那麼...

【讀者投書】數位化的教學有害學生的數學、科學與閱讀能力?錯誤解讀的反效例子

【讀者投書】數位化的教學有害學生的數學、科學與閱讀能力?錯誤解讀的反效例子

作者:劉宜芳(現任國小教師、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所博士)

以科技島為名,我國的教育數位化雖尚未高度普及,但以此作為重要教育政策的方向,是眾所皆知的。

然而,近期卻有報導言之鑿鑿的指稱,PISA的研究報告指出,數位化的教學有害學生的數學、科學與閱讀能力表現,並以我國數學能力表現第四,是因為我們的數位教學沒有那麼普及作為標題。

此文的內容大大的令人震驚,並快速地流轉。

相信除了引發了學界與教育界的關注,家長們對於這樣的議題也會非常的關心。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根據PISA原始的報告內容,電腦的在校使用率與學科表現是「無關的」,在校電腦使用率較高的前十名國家裡,並不乏學科表現名列前茅的國家。

瑞典剛好是學科表現低於PISA 平均,但電腦使用平均卻名列前茅的國家。以瑞典一國為例,竟就這樣變成台灣報導的結論,無視於報告中整體統計分析的結果!

一般大眾並沒有閱讀學術刊物的習慣,也很可能沒有足夠的能力閱讀英語報告。對於只閱讀國內刊物的讀者而言,這更有可能就成為他對數位教育的錯誤認知,並做出影響生活的決定。

數位能力如果真的如此有害學科發展,那我真的不知道那些因電腦運算或網路功能而造福社會的各種發明或知識要何去何從了。

以筆者所閱讀的文獻,電腦就如同所有人類所發明的工具一樣,其好壞是關乎其用,關乎其所以用!

甚至有研究發現,經濟條件較好的家庭知道如何讓數位工具善盡其利,而經濟不利家庭卻是反受其害!這樣的報導也正好就是一數位工具的反效例子。這也使筆者不得不對近年來錯誤引用研究來判斷政策的情況,感到非常的憂心。

因為沒有資訊很可怕,但不經查證,卻會影響決定的錯誤資訊更加可怕。目前數位工具在學科學習上的作用以及與未來收入間的關係,仍未有定論,需要更多的實證研究以做為討論的依據;而對於斷章取義又廣為流傳的錯誤資訊,則有賴讀者們慎思明辨了。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