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教學30+】林怡辰的創意寫作課:一片片葉子勾來一篇篇珍珠

童年顛沛奔波的生活,是閱讀安頓了林怡辰的身心,因此教書十年多來,她始終致力推動閱讀,讓學校圖書館藏量從6千累積至2萬本。她深信,閱讀能帶孩子飛離生命的谷底,翻轉未來……

林怡辰老師提供

林怡辰老師提供

每到寫作課,學生昏昏欲睡,哀鴻遍野,下筆就像是要他的命一樣,兩眼無神,空白一片。唉!老師心裡也想著:我又何嘗願意?

學生沒有寫作動機、寫出來陳腔濫調,自動導航的行屍走肉、不知所云。例如:「我爸爸不高不矮也不瘦不胖。」這文章看完對爸爸的外表完全沒有印象;每次結尾都應付了事,連當天被罵,最後結尾還是:「今天被媽媽罵,真是快樂的一天!」這樣的虛應故事、敷衍了事,孩子寫來痛苦萬分,老師也改得疲乏無力。

這時候,只要滴入幾滴創意,老師、學生瞬間就會不一樣,臉上就會有光。

讓寫作變有趣 從生活周遭觀察起

舉例來說,為了讓孩子好好學會觀察、描寫、用心寫作文,我上這堂創意寫作課之前,會先請孩子到校園四處去觀察,去找尋一片喜歡的葉子。當然不能攀折花木,而是從落葉區找尋。而且,要愈特別愈好。

林怡辰老師提供

上課的時候,老師神祕兮兮的說著:「這篇作文,批改的人不是老師喔!等下完成,老師要請你們把葉子收起來,讓另一個同學看你的文章,試著畫出來。如果人家畫得和你的葉子相似,表示你的作文寫得好,用文字就給讀者清楚的圖像,把他帶到另一個想像的世界,自然就高分,所以不用老師評分,你的文章和葉子自然會給你分數。」

說到這裡,孩子已經躍躍欲試,不覺得是寫作文,而是好玩的遊戲!

林怡辰老師提供

接下來寫作時,再引導孩子討論寫作的鷹架:如果我們要描寫這片葉子,你覺得應該有哪些順序?(大小、形狀、顏色、葉脈、葉緣、其他特徵)有哪些語詞可以運用?(例如:葉緣可以用鋸齒狀、圓滑、不規則狀、波浪等詞語呈現)

最後,三年級的孩子的成果如下:

林怡辰老師提供

本來看到葉子和圖畫的相似程度,還以為孩子偷瞄,細看文章內容,哇!三年級孩子的潛力都激發出來,閱讀文字真的可以有葉片的形象,連圖畫都有按照文字修改的痕跡,好令人讚賞!

開啟創意寫作之路的5個點滴

這樣的一堂創意教學,我認為「創意」要有兩個意義:第一是省時,可以更有效率的達成教學目標;第二是省力卻成效更佳,可以更有效能達成學習成效,有令人驚豔的學習效果。如果兩者兼具,那就是我心中完美的創意課。

那我們來看看,這樣的創意課,加入了哪些創意的點滴呢?

第1滴  寫作動機,打開觀察的眼睛

由於會有同學仔細閱讀自己的文章,因此,孩子就有了讀者意識。那當然不能隨便寫。從葉脈、斑點、葉緣、還有上面小小的鳥大便,翻來覆去就是要看得清楚、寫得清楚。

於是,有了作家的眼睛,再也不是隨便寫出一堆模模糊糊、奇奇怪怪的文章。於是,學會了打開眼睛、慢慢觀察。

第2滴  改變活動的樣貌

從找葉子開始,到描寫葉子,互相畫圖、對照。時間花得不多,但過程中,學生思考著:我要找哪一片葉子?我要怎麼描寫我手裡的葉子才能讓人有清楚圖像畫出來?怎麼寫才能讓人懂得我的敘述?我怎麼畫同學的文章?

做、讀、寫、畫……一樣也沒少,過程中不斷動腦筋,無怪乎,下課的時候,學生驚呼:「怎麼這麼快就下課了?」

林怡辰老師提供

相較其他的作文課,如果老師只是揭示題目,口述說一說,大家習寫。結果低成就的孩子抱頭苦思,沒有鷹架,甚至有些學生就打算撐過一節課的時間,反正老師也沒有時間讓我補寫,又奈我何?

第3滴  同儕來當評審

對寫作的人來說,最大的獎賞就是有人閱讀自己的文章,這也是動機來源。如果今天閱讀的人是老師,反正寫得差,老師也習慣了。

但更改為同儕當評審,每個人都有可能閱讀到自己的作品,怎麼樣讓同學看得懂,就變得重要了。這樣的活動,已經不是寫作,而是一個有趣的遊戲。

林怡辰老師提供

第4滴  參觀好作品

最後總評的時候,大家從圖像對照就可清楚的評比文章觀察和描寫的優劣,也因此,在此過程中,孩子也閱讀了許多篇同儕的文章,不斷的大量閱讀、認真的習寫、老師搭建的鷹架、抽離鷹架,都在在是下一次寫作的養分。

第5滴  延伸擴充的可能性

有了一次成功的經驗,還可以延伸到其他的練習:今天來試寫「我最愛的玩具」、「寫一道最愛的美食」、寫「美術的作品」……任何寫物、體驗的題材都可以加入這樣放慢腳步、用心觀察的習寫。精緻的一段,為文章增色不少。

記得課上完,孩子仰著小臉說:「老師,這個好好玩呀!我們下次要玩什麼?」孩子說:「原來作文要這樣寫啊!」孩子嚷著:「老師,我們再玩一次……」而老師呢?輕輕鬆鬆沒有帶任何一篇作文本回家,卻在往後的各個作品裡看見一篇篇漂亮的珍珠,優美詞句的小圈圈畫不完,教學不用多,但有創意、省時、有效,多好呀!

練功前的準備

  1. 熟悉教材
  2. 了解並牢記主要教學目標
  3. 從學生的眼睛去看學習
  4. 一顆想解決學生困難的心
  5. 喜歡教學
  6. 開放的心,可以容許不同方式的教學
  7. 開放、溫暖的班級經營

祕密武器

  1. 多閱讀和交流其他老師的教學案例,例如英語的教學和語文的教學常有共同之處,可以修改桌遊、戲劇、團體遊戲,甚至綜藝節目的活動。
  2. 這堂課孩子覺得有趣嗎?每個孩子都有動起來嗎?
  3. 學習有無成效?達成目標嗎?
  4. 分別思考低中高層次的孩子在這堂課堂做了什麼?學了什麼?
  5. 教學目標、教學設計、教學活動、教學評量、學生回饋,都有兼顧嗎?
  6. 有無說、讀、聽、寫、作?

 

延伸閱讀

林怡辰 林怡辰

林怡辰

彰化縣原斗國小教師

國小資深教師、閱讀推廣人,翻轉教育專欄作家。人生因閱讀救贖,深信閱讀翻轉貧窮、教育擺脫弱勢,用自己的光,幫助師長安心當下、每個孩子發亮。著有暢銷書《從讀到寫》、《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發現驚奇圖書館》。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