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班級生活常規:想教好孩子,親自從生活小細節帶起

有好的生活常規才能有好的學習態度,也因此生活教育是班級經營的一大重點,教師工作也不止於教學。林淑媛老師分享自己身為國中教師,如何透過小細節培養孩子的態度,也呼籲別瞧不起一步步學會「小事」的力量。

班級經營中的生活常規建立。林淑媛提供

班級經營中的生活常規建立。林淑媛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班級經營:從打掃環境、坐姿端正培養孩子的態度
  • 如何運用技巧和中學生溝通「好的生活習慣」?

新生入學,很多常規都要建立。班級常規好,是建立良好學習環境的基礎。前天帶著一個小男孩排掃具,原本排列凌亂不堪的櫥櫃,這兩天非常整齊。昨天看新生資料時,發現到這個孩子被國小老師紀錄學用品凌亂,我很驚訝在第一天才教導一下,他就有能力收拾好!這讓我想起一次應邀到某頂尖大學師培中心分享班級經營的經歷。

這些「資賦優異」的大學、研究所學生,大部份目標設定要到「頂尖高中」教學。我的學姊在那裡教了很久,深感這些大孩子對教師工作「不夠踏實」,所以邀請我分享這主題。她和我都很懷念在大學讀書時,系主任張水木教授給我們的「磨練」。那些磨練,以現在直昇機家長的眼光來看,教授鐵定會被申訴或提告。但,我們很感謝水木老師,還有系上很多教授給我們的人生啟示與生活教育。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ET Chere Lin 林淑媛 ET Chere Lin 林淑媛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30年國中小英語教師資歷,為教育部閱讀推動教師,全國中小學教師研習資深講師。就是喜歡東玩玩,西翻翻,充滿好奇,帶有實驗性格,喜歡帶學生挑戰學習任務的老師。個人部落格:Chere Lin • 林淑媛的世界。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