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平板已成家庭保姆? 預防網路成癮,從學前開始

網路成癮在美國,尚未被視為臨床疾病,但專家一致同意,美國青少年每天花在網路上的平均時間,遠超過專家建議的健康時數。而網路成癮往往始於父母把手機或平板電腦塞給幼兒、讓他們玩電腦遊戲來打發時間,這就是悲劇的開始。幼兒應該把時間花在觀察世界、與父母互動,而非電腦遊戲上面。

手機平板已成家庭保姆? 預防網路成癮,從學前開始。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手機平板已成家庭保姆? 預防網路成癮,從學前開始。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家庭保姆」已變成平板、智能手機?
  • 沈迷於網路世界的傷害

紀錄片《迷網:暴走的青春》(Web Junkie)七月在美國公共電視(PBS)播出,引起熱烈迴響。《迷網》一片敘述,中國的醫師將網路成癮現象視為一種臨床疾病,各地建立數家戒網癮中心,幫助青少年戒除網癮。成癮青少年在戒癮中心,接受嚴格的行為療法,長達數月不能接觸任何媒體,但目前治療成果仍有待觀察。

網路成癮在美國,尚未被視為臨床疾病,但專家一致同意,美國青少年每天花在網路上的平均時間,遠超過專家建議的健康時數。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曾多聞 曾多聞

曾多聞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旅美教育記者,曾任職美國國家廣播電台、洛杉磯第18頻道,現為自由撰稿人。著有《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美國讀寫教育六個學習現場》、《用繪本學STEAM素養》、《記者媽媽的數位教養力提案》等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