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對孩子負面影響超乎你想像

一位中學老師坦誠:「在我眼裡,學生被看成『紅色』(不及格)、『綠色』(及格)、或是『紫色』(優異),而不是一個個獨立的個體。」他知道這樣不利教學,但卻無法抗拒考試的影響。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過度注重考試成績,會傷害學生的心理健康,以及妨礙自信心的建立。

考試對孩子負面影響超乎你想像。攝影:天下資料 廖祐瑲

考試對孩子負面影響超乎你想像。攝影:天下資料 廖祐瑲

本文重點摘要

 

英國教師聯合會(National Union of Teachers)研究指出,愈來愈多學生因為擔憂考試,而出現焦慮症狀。

報告對八千名師生進行調查,顯示在考試成績上鑽牛角尖,反而限制孩子們的學習。

英國教育當局則回應,表示教育的目的,是讓學童了解自己的潛能,因此考試是必要的。

這份研究《考試機器?分數對於孩童與青年的影響》由英國都會大學(London Metropolitan University)教授梅林•哈欽斯(Merryn Hutchings)主持,認為英國學童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都受到考試成績掛帥的教育文化傷害。

所謂「考試」是泛指大大小小的國家考試、校內考試、學習評量等,英國政府以這些考試成績,作為學校排名的標準。

多數參與調查的老師們都同意「學生在考試前變得非常焦慮」。

一位老師說:「我看見十歲的孩子完全崩潰。」

另一位老師則說:「我必須讓一個孩子請假,因為他太擔心最近的考試成績,以至於無法參與任何課堂活動。」

考試對成績好或不好的學生都有影響

該研究得到英國心理健康機構「年輕心靈」(Young Minds)的支持。年輕心靈主任露西•羅素(Lucie Russell)表示:「在壓力鍋、考試工廠般的學習環境下,師生雙方都承受極大的壓力。」

「許多我們的輔導對象說,他們感到自己全部的價值,都由考試成績來決定。這非常不利他們幸福感和自尊心的建立。」

根據研究,考試對成績好或不好的學生,造成的影響是一樣的。

一位中學輔導主任指出:「那些成績較好、以及父母較重視教育的學生,承受的壓力更大,因為外界對他們的期望更高。

而那些成績較差、或是父母不重視教育的學生,也一樣痛苦,因為學校教育不適合他們。」

這份研究同時認為,考試成績掛帥傷害師生關係,因為老師們在考試的壓力下,無法從不同方面來認識孩子。

一位中學老師坦誠:「在我眼裡,學生被看成『紅色』(不及格)、『綠色』(及格)、或是『紫色』(優異),而不是一個個獨立的個體。」他知道這樣不利教學,但卻無法抗拒考試的影響。

考試等於告訴老師跟考試無關的都不重要

全國教師聯合會主任秘書凱文•寇特尼(Kevin Courtney)表示:「考試制度等於告訴老師們:『跟考試無關的教學活動都不重要』,使教學工作變得更困難。整個學校教育就是為了達到教育當局的期望。我們的研究表明,學校正在淪為考試工廠。」

他認為教育當局的標準「毀壞了孩童們的學習經驗」,學習經驗應該是快樂的、讓孩子們有「終身追求知識的渴望」。

英國教育部的立場,恰與教師聯合會背道而馳,教育部發言人說:「我們對社會的承諾,是保證每一個兒童都受教育,並從中了解自己的潛力。

這正是為什麼,我們要推動嚴格的新課程,提高教學標準,採用世界級的考試和問責制度,獎勵表現好的學校,培養每個孩子成為優秀人才。」

資料來源:BBC

延伸閱讀

曾多聞 曾多聞

曾多聞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旅美教育記者,曾任職美國國家廣播電台、洛杉磯第18頻道,現為自由撰稿人。著有《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美國讀寫教育六個學習現場》、《用繪本學STEAM素養》、《記者媽媽的數位教養力提案》等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