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書】迷失的教師-談教師師資的教育迷思

撰打者:林怡廷(臺灣沃土文化教育學會 執行長) 身為父母的你,是孩子生命的導航者,為人師表的你,是孩子教育的領航員,每一個孩子都是一顆亮麗的星,等著被愛、被發現,你可以是孩子心目中閃亮的啟蒙者,你也許是那位將引領他人生命方向的燦爛明星,你更可能是那帶...

【讀者投書】迷失的教師-談教師師資的教育迷思

【讀者投書】迷失的教師-談教師師資的教育迷思

作者:Dr.Wendy Huang黃雯雯(美國 教育學博士)  

撰打者:林怡廷(臺灣沃土文化教育學會 執行長)

身為父母的你,是孩子生命的導航者,為人師表的你,是孩子教育的領航員,每一個孩子都是一顆亮麗的星,等著被愛、被發現,你可以是孩子心目中閃亮的啟蒙者,你也許是那位將引領他人生命方向的燦爛明星,你更可能是那帶領破碎生命重新出發的不滅星辰。

許多在教育方面我們不管是對於考試方面的衡量,或者對教學方面的關心,免不了一定要看到在教學現場當中的師資,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原因來幫助我們進一步的看到教育當中真正的需要。為了要讓大家在教育方面能夠很理性地來看我們平常會用感覺、感性來處理的事情,因為我們要面對的是廣大的學生,這些學生他們會有很大方面的要求,如果我們大家不能夠用一個理性的分析還有討論的方式,來看看我們教學現場當中真正的需要以及「中心」在哪裡?我們就很難去判斷孩子們真正的需要,還有我們教學方向應該往哪裡去?這些值得探討的議題,無論您本身是在教育界,或是您是家長,甚至是你只一個和我一樣關心孩子、關心周遭人的社會上人士,都希望能夠一起的來看到現在教育當中有一些迷思,是能夠藉著更近一層的討論來改變的。

根據民國103年(2014年)教育部做的一個統計,顯示在臺灣目前是有大約三十萬的教師師資,這當中包括了從幼兒園一直到大學、專科學校學院裡面的教師師資,既然有這麼多的老師,必須要看的是:「每一個教師都像我們一般社會當中的認識,有一些的迷思、誤解,真的在教育現場當中都是這樣子的老師們嗎?」我們先來看看整個社會對於教師的評價是如何的?從歐美國家來看,從美國林肯總統的時代開始,就不斷的對教師師資的誤解和評價,人們就不斷地在這個議題上面做功課,所謂的做功課的意思就是我們如何在這個議題上面來拆解這些我們所得到的訊息,例如常見的幾個議題:

1.教師的工作是否太輕鬆?

2.教師的工作時間不長,但是為什麼拿的薪水跟私人企業的薪水卻不相上下?

3.似乎一般老師的工作壓力是很低的,但是為什麼有很多的教師無法將教學份內的工作做得很好?

從以上討論可以看出,這些議題並不是我們現今我們才在討論的一些議題,事實上從林肯總統的那個時代開始,這些議題就已經開始被討論。所以我們看到18、19世紀那時對教育的認知一直到20世紀,甚至到現今的21世紀,不斷被討論的就是教師師資。

美國1776年開國之初,老師們的教育環境,都是混齡學習的教學,所以當時,人們普遍的擔心不只是教師師資,也包括了學校的環境,直到了近代南北戰爭前後,才開始注意到的議題就是如何評估在教育現場的教師,要如何做才能真正知道說教師的工作的價值和工作績效為何?

在近代的亞洲社會,在提到教師的時候,都不再像是以往那樣完全的尊敬,我記得我父親跟我提過,我的祖父曾經是一位老師,特別是在日據時代的臺灣,聽到老師「先生」這兩個字,是讓學生畢恭畢敬脫下帽子來鞠躬那樣子的尊敬;那演變到幾十年之後的今天,很多的教師幾乎成了「過街的老鼠,人人喊打。」甚至有些人認為「教師的退休金18%,就覺得教師們的薪水是如此之高,有如此優渥的退休環境,老師們到底在抱怨些什麼?」所以在這當中我們可以明顯的看到,這些對於教師師資的迷思,不管是在歐美國家的歷史,或是在近代亞洲的狀況,感覺得出人們對於教師的權威、教師的資格、薪水還有其對待孩子的方式,我們要開始正視這些議題,同時要有一個正確、健康的衡量方式,是否真實的教師師資真是如此如人們的想像呢?

有一個迷思是,全部的教師,臺灣有三十多萬的教師,全美約有三百多萬的教師,我們看到他們每個人都戰戰兢兢的在自己的崗位上,不管什麼樣的行業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不尊重自己職業的工作者,可是因為少數人對於自己的職業不夠尊重、不夠專業甚至是不甚了解,進入了這個領域當中而造成了一般大眾的誤解,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那我們要如何面對目前在教育界當中對於教師師資的迷思呢?從一些近代研究當中可以來回頭看看剛剛提到對於教師師資的三大迷思來做分析。

首先,人們常說教師在教學現場上的教學效果並沒有提升,從1999年開始,在美國開始了一個教改,內容就是為了提升所有教師的素質,當中有一個廣為人知的計劃法案叫做「沒有一個孩子落後(No Child Left Behind )」,No Child Left Behind的意思就是教師的師資一定要到位,也因此在2006年之前,所有的教師一定要高合格,才能進入教育甚至是留在教育平台裡,美國大多數將近80%的教師都是高評價、高合格的進入教育領域當中。另外一個在臺灣被人們所熟悉的機構叫做「為臺灣而教 Teach For Taiwan(TFT)」,在美國也有一個類似的組織叫做Teach For America,Teach For America在2007年以前很積極在招收的很熱心、熱情的想要進入教育領域的年輕人,可是我們漸漸發現,在當中欠缺在現今教學環境當中很重要的專職訓練,而造成這樣的師資無法有效的、有系統性地來提升孩子的教學,這是這個教改之後在美國所看到的結果。

歷史是我們很好的功課,也是我們很好的老師,可是歷史有時候也會讓我們對於教師有些許的誤解;我們先來看看一般人不喜歡所謂教師的18%,一個所謂很優渥的教師退休制度,也就是現在許多人追求的金飯碗,這是一個對於教師終身職的看法。在美國的憲法當中是保障教師的退休金的,這在1909年之前就開始實施的政策,所以這個終身職的政策已經有超過一百多年的歷史,但這政策並不是說能保證一個教師不會被解雇,而是當考量到一個教師的低素質,或是犯法、公然傷害到孩子的事情,我們必須給這位教師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知道一切細節之後,這位教師會因為一切的呈堂證供而被解雇,美國一般公家機關的公務人員一年約只有0.02%的人因為違法的作為而被解雇,而教師則是一年有約2%的人被解雇,這當中相差了一百倍以上,也就是以美國來講,教師被解雇的機會比一般公務人員還要大,2012年的研究指出,在美國的私人公司因故將員工解雇的比率大約在2%左右,以這樣的數據比較下來,在美國一位教師被解雇的機會和一般人是一樣大的。以人們常常稱羨的教師退休金18%來說,在美國的教師退休金制度也是18%,這18%當中有8%是由教師本身的薪水支出的,政府相對的也拿出8%回饋給教師,那另外因著教師本身的進入教育現場的年資來計算,會給他多出2%的通貨膨脹率,這18%是有這樣的一個公式存在的,在公務人員來講,用這樣類似的公式計算其退休金,甚至較教師優渥的大有人在,可是因著在私人公司或是其他工作崗位上,不見得有這樣的一個有系統性地給予退休金,於是造成人們的誤解,以為只要當上教師,就能保障拿到這樣子的退休金,而忽略了這當中教師必須放進去的財務給付,不能以此理由來說教師們都拿太多錢,而做的事情卻很少。

第三點,人們總以為教師沒有什麼工作壓力,工作時間很短下午四點就可以下班,又有寒暑假的長假時間,所以教師真的是一個很舒服的工作。在臺灣每一年都會看到新的教師進入教育崗位,在美國每一年也大約有20萬的人進入教育現場,這些教師真的如我們想像中,一下課就能離開學校了嗎?在2015年4月,全美教師工會做了一個問卷調查,有三萬位教師參與了這項問卷調查,在當中發現有87%將近90%的教師覺得自己的壓力非常大,教學、考試、升學當中,因著這些在教育現場當中所接收到的壓力已經爆表,甚至有一半的教師認為,這已經深深影響到他自己個人的家庭生活了,這代表著教師們有很多外人想像不到的壓力,因著教師在乎他的教學崗位,因此而深深的影響他個人的身體健康,甚至家庭中的和諧關係。在這份問卷當中也有說道,有50%的教師,對於教育的熱情已經大不如他剛進教育領域時的熱情,他們提到已經被教材、教改甚至是學校裡面許多人與人之間的掙扎,深深地影響教師對於教育的喜愛,在當中很少有教師勾選他們的壓力是從學生那裡而來的,沒有老師說他不喜歡教室裡面的狀況或是學生的學習方式,而都是外來的壓力,讓教師在教學當中教得很辛苦,也很少有教師是真的四點半就能下班的,因為還有太多的教學業務、開會或是幫助孩子補習功課…等等的事情,會讓許多教師忙到七、八點鐘才從學校離開。

所以,迷思被打破了,想像教師們不用很努力,他們的工作時間很短,薪水很高、退休金優渥,這些都是迷思,絕大多數的教師還是認為他的崗位是值得繼續留下去的。可是現今有個危機,一般的問卷調查看到人們對於教師的想法,會說「教學(Teaching)」這個工作已經完完全全喪失了它的意義,因為人們認為教師們(特別是大都會裡的教師)並沒有做到好好的提升孩子學習的工作,可是教師的回應卻是他們已經做了他們極限當中能做到最好的呈現,可是在當中還是有這樣相當大認知上的落差。

所以這些事的癥結,就是對於教師的在職訓練,在教育專業上給予最好的當代研究,在當代中最好、最有效果的教學技巧和方法,必須不斷的給教師們有這樣子的機會,不是一般在臺灣常見的所謂的教學研討會,我知道在很多學校當中有這樣的研討會,教師們只要去簽個名,就能有教學研討時數,這對教師來說是一個花費時間的負擔,可是他們真正想要學的東西卻無法從中獲得,這必須是教育部,一個國家級的教育單位,必須要切身、切實做到、落實的事情,就是把好的、優質的訓練帶到教師們的面前,讓教師在當中真的能夠得到他們需要的教學技巧,以及重新灌注的熱情和熱心。

如果整個國家能專注於整體師資的培訓上,與其我們每個人將教師當作「過街老鼠,人人喊打」,還不如轉個想法,來看看整個國家如何能在教育、教改上焦點放在學生身上,因著焦點放在學生身上,而注重到教師師資的重新培訓。在21世紀的今天,教導21世紀的孩子,必須要有一套全新不同的方式來適應新的世代的孩子。希望藉著本文來讓大家對於教師師資有全新不同的認識,教師們也不要忘記,要常常多花一點時間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好好照顧自己的心靈,因為每個學生都很需要你,每個家長也很需要你,相信絕大多數的社會人士還是能看到教師們的努力過程,以及教師們為學生所付出的一切。

(節錄潤飾20150603廣播節目《Guiding Stars》-教育現場的十大迷思之九)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