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一點也不特殊

最近,學校的特教老師來和我討論起「特殊生」要如何帶?一時間有些錯愕,但還是盡量把自己的作法和她討論,也藉這個平台和大家共學交流。 在過去的經驗中,曾和過動、自閉、亞斯、智能不足及情緒起伏較大的孩子們相處。 首先,我會先了解孩子在健康需要協助與注意...

讓孩子一點也不特殊

讓孩子一點也不特殊

最近,學校的特教老師來和我討論起「特殊生」要如何帶?一時間有些錯愕,但還是盡量把自己的作法和她討論,也藉這個平台和大家共學交流。

在過去的經驗中,曾和過動、自閉、亞斯、智能不足及情緒起伏較大的孩子們相處。

首先,我會先了解孩子在健康需要協助與注意之處,和家長作第一時間的交流。

再來,給孩子一個「安靜氛圍的情境」,每天,當孩子們進到教室來後,都能主動和老師及同學們打招呼,接著在安靜的環境下開啟一點的學習,教室的cd 播放著弟子規(低)、英文CD,不管孩子是吃早餐或是抄作業,都能以安穩的心情開始學習。並深刻理解「raise your hand before talking」才不會干擾到別人。當然,課堂上能說能演時,他們也能熱情展現活力。

接著,當班上的孩子們有個別需要協助的地方,像是課業、行動較緩慢、學習舉動......等等,我都會讓孩子們以一家人互助的方式互助,而不突顯出某位孩子某些方面是特殊的,「讓孩子不特殊,讓每個孩子都是平等的受到重視與尊重」,因此,每個孩子便能獨特的展現自我。

最後,教師往往要扮演「法官和說情者」的角色,孩子之間難免會產生一些小誤會,但只要老師重視,主動協助處理,如此一來,每個孩子都發現自己可以學習更包容,或是更尊重別人,那麼,漸漸地大家的行為舉止變更成熟了。

「讓孩子一點也不特殊,讓孩子主動互助,讓孩子包容互敬,讓班級互愛共融!」

 

 

 

Leaf Yu Leaf Yu

Leaf Yu

新北市新莊區丹鳳國小班導師

熊是對教育生涯中寶貝們的暱稱,也是融入班級期許的標語與代表意涵,神是這兩年自創冠名的封號,熊神代表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都是教育歷程中最神奇美好的一段緣份!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