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紀念的寒假作業

值得紀念的寒假作業2014/4/15 這是我第二個班採用「拼圖」當寒暑假作業,雖然過了兩個月,還是值得紀念一下。 拼圖當寒暑假作業,會不會太簡單了?事實上,一點都不。即使許多學生做的是我規定的下限「至少五百片」,但這是他們許多人第一次拼這麼多片,這可是一個...

值得紀念的寒假作業

值得紀念的寒假作業

值得紀念的寒假作業2014/4/15

這是我第二個班採用「拼圖」當寒暑假作業,雖然過了兩個月,還是值得紀念一下。

拼圖當寒暑假作業,會不會太簡單了?事實上,一點都不。即使許多學生做的是我規定的下限「至少五百片」,但這是他們許多人第一次拼這麼多片,這可是一個大挑戰。

即使有些簡單,不如坊間所出、實是複習上一學期國數所學的種種煩人作業,這一份我可以允許家人協助,那種感覺從頭到尾不一樣。

我告訴學生,如果家裡只有他和爸媽三個人,我希望他能拼出三分之一以上,如果家中連手足共有五人,他至少要拼五分之一,依此類推。我知道,我絕對沒辦法求證,孩子到底在家拼了多少,但這一份成就感,應該不會有孩子想要拱手讓人。

尤其,我更希望藉此「逼」得讓爸媽一定要來協助,是因為都市裡的雙薪爸媽,真的都太忙了,白天忙公事,回家忙手機與網路,那陪孩子的時間,說什麼就是擠不出來。但這一項功課,我很明確的要求,必須在寒假三週之內完成,沒做到的就要被罰,到後來有的爸媽跳下來幫忙,還真的能營造幾分親子相處的甜蜜時光。

我跟帶上一個班級使用相同的激勵策略:「前九名把完成照寄到老師信箱,就可以成為班級網頁的投影片輪播主角」!因為優學網的班級網頁,就是設定九張照片輪播,想要「出風頭」,讓大家一點開班網就看到我,那種動力果然讓許多人在寒假剛開始的一週之內,就紛紛完成!

以後帶班,我肯定還是會這樣做,並且帶著我的孩子繼續!

張道榮 張道榮

張道榮

台北市信義區博愛國小班導師

帶過五個畢業班,現在是高年級導師,還當過三次「後母」。十四年來,180次的自辦校外教學,是我送給孩子的成長禮物;四年來,「親師生露營」則是我要帶給孩子家庭的休閒翻轉。我相信,老師的影響力,不該只是在課本裡在教室內,更可以走出戶外,大方影響孩子的態度與生命。著有「競爭力在窗外:校外教學教會我47種能力」一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