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班級有新轉學生——導師該注意的7件事

轉學生如何融入班級?當班級有新轉學生,導師可以做哪些事來幫助轉學生適應?陳信成老師表示營造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是第一要務,並分享導師該做的7件事。

轉學生如何融入班級?班級有新同學導師該注意的7件事。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轉學生如何融入班級?班級有新同學導師該注意的7件事。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編按:導師可以做哪些事來幫助轉學生適應?陳信成老師表示不論編班原則等原因,當班級有新轉學生,導師做好該做的才是最重要的,包含協助轉學生適應,可以注意這7件事。

因為現在都是用電腦安排,所以有沒有轉學生?會不會?好不好?要不要?都不是教務處或導師能決定的。既然如此,就做導師該做的吧!

當班級有新轉學生,給老師該做的7件事

  1. 學生基本資料收集。
  2. 先跟家長聯繫。
  3. 建立良好印象。
  4. 尋求班級合作與接納。
  5. 告知班級特性。
  6. 安排輔導員。
  7. 不要由文件去貼標籤。

任何一位轉學生,因為已經在其他學校接受一段時間的教育,而那一所學校和班級我們也無從得知情形,因此對導師、任課老師、同學來說都是一張白紙(就算國小同班,也是如此),而且我們對他也是未知的對象,因此營造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是第一要務,接下來就是仔細觀察,慢慢引導。

學生轉學的原因很多,不必重提不愉快的經驗,反而要讓他感受溫暖與和諧。

延伸閱讀

陳信成 陳信成

陳信成

台南市永康國中國文教師

現任台南市永康國中國文教師,教學年資32年。曾任台南市國中國文輔導團、親子天下第一屆翻轉教師、夢的N次方講師、FB國中國文備課最前線及國中國文評量最前線社群管理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