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時機發芽的種子

上一屆的學生,有一個男孩子,因為父母親仰賴安親班,結果,這孩子過了六年功課都由安親班老師捉刀的日子,在他的認知,老師是提供答案的幫手,直到上了國中,他發現老師不再提供答案,而他自己也無法寫功課時,他抓狂了,然後,就在一晚拍桌子、用髒話飆父母之後,離...

等待時機發芽的種子

等待時機發芽的種子

上一屆的學生,有一個男孩子,因為父母親仰賴安親班,結果,這孩子過了六年功課都由安親班老師捉刀的日子,在他的認知,老師是提供答案的幫手,直到上了國中,他發現老師不再提供答案,而他自己也無法寫功課時,他抓狂了,然後,就在一晚拍桌子、用髒話飆父母之後,離家出走,淩晨被尋回時,父母不敢責備他,和導師達成共識,只要他肯坐在教室就好,其他的部份,都不干涉,他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無聊,所以,在聯絡簿寫下「今天很無聊」,當然學習成效也是低近於零。

國二時,我實施分組合作教學,他居然能在半學期之後,開始積極投入,接下來,自告奮勇當我的小天使,當然,成績還是不理想。國三開學的第一天,他在聯絡簿洋洋灑灑地寫下懺悔文,整齊的字感動了我,我知道幾近文盲的他,要寫出200字左右,可能要耗上一晚上,我寫下了「加油」,第一天起,我看見聯絡簿上寫下他今天的學習心得,不多,60字,我心想,他真的知道要學習了。段考前一星期,他寫下「我要努力讀書」字句,我知道那不容易,所以,我還是寫下「加油」,他在段一前寫下目標「國文要考60分」,我知道那就像要一般的孩子考100分一樣,不容易,結果,他考55分,我很驚訝,我知道他努力,隔天聯絡簿,他寫著:「老師,我下次會再努力,我一定會考60分!」,我還是寫了二字「加油」,一直到畢業考考完,他緊張地從我手中拿到國文考卷,看到只有59分,他臉上的表情很失望,在聯絡簿上寫:「老師,對不起!我沒有考到60分」,我知道他很扼腕,隔天,我問他:「考卷有沒有改錯?」他說:「老師,我沒有讀熟。」我說:「老師相信你,會考國文一定會考及格!」當會考成績發表的那天,他異常興奮地拿著成績單給我看:「老師,妳看!」我的媽呀,全部都C,只有國文是B+!我拍著他的肩說:「你好棒!你也太給老師面子了!」他笑笑說:「那是一定要的啊!」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許中頤 許中頤

許中頤

國中教師

鹿江國際中小學國文科老師。熱愛學習,喜歡閱讀,始終都認為學習是一件滋養生命的美好活動。希冀藉由教學活動,帶領更多的莘莘學子,遨遊於閱讀世界,開拓視野,使每一顆種子能於社會各處發芽,帶來更多正面力量!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