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外語學習力隨年齡遞減 沉浸學習效果最好

作者:田育瑄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為什麼長大後想要精通一門外語會這麼的困難?研究發現,人們只要過了17、8歲,學習新事物的能力就會逐年遞減,並且很容易就會因為日常生活中的雜事而分心。

作者:田育瑄

據美國「認知(Cognition)」心理學期刊中最新的研究指出,想要說得一口道地的外語,就必須趕在10歲以前加強練習,這是因為當人們在進入大學就讀或步入職場工作以後,會為了避免在別人面前表現出愚蠢或失敗的模樣,因此下意識的就會逃避學習新的事物;甚至還有科學家認為,不用等到10歲,基本上人在出生以後學習外語的能力就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

10歲前學外語,可達母語程度

該調查為了在一開始就獲得有效的樣本數,因此研究人員利用網站製作了一款容易上手的線上英語文法小測驗,之後再根據所回收的答案,統計分析答題者的母語、慣用方言與所在的國家,為了慎重起見,測驗在結束之前,會再請答題者告知系統他們實際的母語為何、什麼時候開始學習其他外語、還有他們曾經居住過哪些地方和國家。

這個測驗程式經由在臉書上推廣後,獲得廣大的迴響,最終累積了超過30萬人次的分享,並有將近67萬人次作答,其中數據包括了來自各個年齡層以及各地區的英語學習者,而在統計結果出爐之後,研究者便得以客觀的分析每位答題者所犯下的語法錯誤。

環境比上課更重要

該研究除了發現在語言學習上存在著所謂的「關鍵期」之外,研究人員更發現「沉浸式學習(Immersive Learning)」的效果遠比待在教室裡面的傳統學習方法來得更加顯著,「當然我們不太可能要求每個想要學習外語的人,就直接搬到那個國家居住,但數據顯示,這種方法的確能夠加速學習外語的效率」因此專家建議,要是成年人想要學習或精進外語的能力,不妨可以直接嘗試前往不同的語言環境來加以進修,而非僅透過教育機構單向學習。

沉浸式學習的優點在於讓自己完全進入一個純粹的環境,有效降低外界的干擾,當人們處在這樣的狀態時,大腦會主動抓取訊息並牢牢記住,我們稱之為語言習得(Acquisition),而這跟我們所熟悉的主動學習(Learn)差別在於,習得是透過潛意識來完成,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潛移默化。

當然,要是出國學習外語並不在我們的考慮範圍,那麼專家建議我們可以透過環境來加以模擬,像是看新聞或電視的時候,我們可以靠著聽一句、讀一句的來發出聲音,就像是在學唱一首新歌一樣,先掌握語言本身的旋律即可,又或是跟該語系的人做大量的對話練習,而非僅透過書面文字來揣摩其義。

縱使人們在進入青春期的後半階段,或在邁向成年與中年之際,就會逐漸發現自己的大腦在第一時間喪失了既定的可塑性,但好消息是,就算今天我們怎樣都無法說出一口道地的外語,但其實大腦在學習上的潛力,仍舊是比我們想像中來得更加出色。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