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出國念大學|台灣篇 清大校長賀陳弘:台灣對頂尖學生的投資,只有常春藤大學1/10,遠落後國際

作者:陳珮雯 用學測頂標成績就能進入中國頂尖大學,這兩年中國、香港以靈活的招生方式爭取台灣頂尖學生,以往不用積極爭取就有學生搶破頭的台灣頂尖大學,第一次面對招生壓力。特殊選才做得最早,在台灣選才方式走得最前面的清華大學校長、招聯會召集人賀陳弘接受《親...

親子天下資料

親子天下資料

全球一流大學都在世界各地搶優秀學生,面對這波人才大戰,清大校長也是招聯會召集人賀陳弘認為,台灣頂尖大學面向國際的最大瓶頸是教育投資遠落後於國際。

>>> 高中生出國念大學系列報導

作者:陳珮雯

用學測頂標成績就能進入中國頂尖大學,這兩年中國、香港以靈活的招生方式爭取台灣頂尖學生,以往不用積極爭取就有學生搶破頭的台灣頂尖大學,第一次面對招生壓力。特殊選才做得最早,在台灣選才方式走得最前面的清華大學校長、招聯會召集人賀陳弘接受《親子天下》專訪,談頂尖大學爭取國際優秀學生及大學考招的變革。以下為賀陳弘第一人稱專訪內容 :

頂尖學生外流是人才全球化流動的正常發展,全世界的大學都一樣,一流大學都在世界各地搶優秀學生,不是台灣獨有的壓力。

台灣這波和早期知識份子留美那代不同的是,以前的留學是點對點的流動,之後落葉歸根回到台灣,現在落葉歸根的根是多方的,也就是人才的流動性更大,人才的發展可能分不同階段在美國、中國或歐洲各地。

這是擋不了的趨勢,現在的孩子就是要提早面對國際化的競爭,所以父母對孩子的教育和教養,要更看重孩子的特質,要能敏銳發覺孩子的天賦,給孩子更多探索、充分認識自己的時間和空間,並協助孩子找到發揮天賦潛能的動機與方法,孩子才能在未來跨國流動化的競爭中,有充分發展自己的能力。

增加教育投資,從學雜費的社會重分配開始

台灣的優秀學生出去,那我們就要爭取世界的優秀學生進來,國際學生來台灣念大學的CP值很高,因為學雜費相對便宜,但優秀學生要不要來念,另外還有「外溢效應」的考量,也就是畢業之後,當地能不能提供人才就業及發展機會,台灣先天就是市場規模小,這是我們必須接受的現實。

而台灣頂尖大學在這波高中生出國留學潮的國際化挑戰,最大瓶頸不在考招方式,是教育投資。所謂的一流國際化大學要有3個特徵,一是師生比不超過1:10,至多1:15,但台灣現況是1:25,若非教育部的機制把關,有的私校甚至會到1:40。 二是硬體設施,包括校舍、教室、運動設施、圖書館等,這些真的會影響教育成效。三是大學治理機制及教育理念。

從上述的要件來看,經費就是頂尖大學國際化重要的事,但和國際比較,台灣從政府到民間對頂尖大學的投資很少。有幾個數字參考,美國一流大學1年學費是美金5萬元(約新台幣145萬元),台灣則是新台幣5萬元,兩者相差近30倍,但教育品質差距不到3倍。

對每位頂尖大學學生的教育投資成本,台灣1年是新台幣40至50萬元,韓國是80萬元,東京是200萬元,常春藤大學是300至500萬元。

要政府再挹注經費很有困難,台灣也沒有企業或個人贊助大學教育的社會文化。事實上,除了美國,其他國家罕見企業或個人投資大學的社會文化,連英國都做不起來。那麼頂尖大學要國際化發展,財源只能從學雜費來。目前台灣的學雜費真的太低,而且家庭經濟條件不同的孩子都繳一樣的錢,並不符合社會公平正義,而且是反社會重分配。

真的要做到社會的重分配,學雜費要依家庭經濟條件有差異化,條件好的收高一點,弱勢家庭減免甚至提供獎學金。

頂尖大學招生彈性應以扶弱優先

全球現在都看重人才的多樣性,因此選才方式開始多元化,頂尖大學要的是不一樣的學生,光靠考試無法辨別人才的差異性。但是考招方式的變革也不能太急切,因為大學考招是巨大的社會工程,在測試社會價值觀的底限,這條線要劃在哪裡,要考量社會可接受的底限。

台灣24年前開始的學測,也是一種多元選才方式,用學測入學的學生,從最初的1%,現在是60%,每年用2%的速度在成長,其實已經反應台灣社會對於選才標準的價值逐漸放寬。

現在有特殊選才,針對特殊專長的孩子,不用考試,以書面審查、口試就能入學,過程中已有聲音說這樣的招生方式過於彈性。要談給大學招生彈性,技術上都可以做到單獨招生,但以台灣主流的教育價值觀,有沒有可能像日本出現東大補習班一般,滿街的台清交補習班。再考慮學生的立場,你要孩子一次去考10幾個大學嗎?

我認為,更彈性的招生方式接下來要放在扶弱,針對全台3%/的弱勢家庭孩子,單獨開一道入學的門。

>>> 高中生出國念大學系列報導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