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單科零分也能申請大學,真正的挑戰是教學

作者:王韻齡 最近一則新聞「進大學不用考學測」、「一科零分也能進大學」讓許多家長看了很擔心,也搞不清楚到底升大學的方式要怎麼改?學生該如何學? 未來108課綱上路後,國民教育將著重素養和能力,大學考招選才方式,將會配合變革,但是許多方向都在討論和變動中...

天下資料

天下資料

明年(107學年度)起,高中生即使在學測中有一科零級分,還是可以申請大學,取消了過往的門檻限制,被視為大學端入學標準的鬆綁。這項新政策引發了社會熱議,有人擔憂從此學生可能輕易放棄任何一科,整體國力會更形低落;但也有人樂觀其成,覺得學習不該被考試綁架,未來老師們的教學,必須徹底改變⋯⋯

作者:王韻齡

最近一則新聞「進大學不用考學測」、「一科零分也能進大學」讓許多家長看了很擔心,也搞不清楚到底升大學的方式要怎麼改?學生該如何學?

未來108課綱上路後,國民教育將著重素養和能力,大學考招選才方式,將會配合變革,但是許多方向都在討論和變動中,家長和老師的確看了霧煞煞,這一次新聞的焦點,明年的主要改變有兩個要點。

大學招聯會10月底通過大會決議,其中有兩大要點:

一、取消長期以來規定「學測單科零級分不能以個人申請、繁星推薦等招生管道入學的限制」。

二、只有術科考試(含音樂、美術和體育3組)校系,可以不採計學測成績,其他「非術科一般校系」至少要設學測一科為檢定科目。

明年起,單科零分仍可申請大學

招聯會執行祕書戴念華舉例說明,如果大學校系設定採計國英數三科,其中數學零級分,但其他兩科非零級分,在今年以前,這樣的學生不能申請入學,明年起取消這項限制。可是如果這個科系原本只採計數學一科,那麼數學零級分的學生就不得申請,因此絕不會發生大家所擔心的,全部考科加總「零級分也能上大學,」戴念華說。

擔心:學生提早放棄特定學科

大學學測採級分制,分零至十五級分。單科零級分的可性有兩種,一是缺考,二是有參加考試但答對題數太少,被歸類為零級分。因此,也有不少老師和家長擔心,這樣的開放是否會造成學生提早放棄特定學科。一位不願具名的數學老師私下表示,他不敢相信「12年國教竟然允許學生放棄學習,此舉等於直接告訴高中生,直接放棄某一科吧,沒關係的」,這樣下來學生會不會從高一起,就在課堂上睡成一片?

一位高中生家長也直言,孩子的老師明白告訴全班,如果是第一類組且不打算報考商學院相關科系的學生,就不用準備數學科了,不如把有限的時間心力投注在其他的國英社等會被採計的科目,投資報酬率還比較高。

反思:學習成效,不能只以分數決定

得到零級分是否表示,學生對這個科目完全沒有學到該有的能力,浪費了3年時間?

身為最可能被放棄的「數學科」,明年起,拿掉了「大考要考」這個強大的動機,如何還能吸引學生去學習自己原本不感興趣的科目,將是未來教學現場的一大挑戰。

國內最大的數學教師社群「數學咖啡館」發起人、台中市中港高中彭甫堅老師,則以「正面、加分」的角度看待此事。他說,過往很多學生對數學的恐懼,來自於「怕考不好、怕被責罵」,許多低成就學生早就預設自己考不好,所以學得很痛苦;但如果不以考試為前提,教師們反而可以設計出更活潑多元的評量方式,不再受限於傳統的紙筆測驗,師生的發揮空間都會更寬廣。

他舉例,「數學咖啡館」的成員們想出了許多不同的「花招」,包括指對數、三角函數桌遊,配合高一、高二的課程單元,帶領學生從遊戲入手,先玩得開心再說;另外也有些老師正著手設計有關數學寫作、數學藝術等跨領域課程,這些都有可能培養一類組偏好文史哲的學生,走進數學之門,化解對數學科的排斥。

「即使是考零級分的學生,也可以透過參與有趣的數學活動紀錄和作品,成就一份好的學習歷程檔案,讓大學端看出學生的創意」,彭甫堅樂觀看待這個「學科鬆綁機會」,因為它可以讓更多老師反思:「我能夠為學生提供更多元、更不同於以往的教學與評量方式嗎?」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