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情緒,而不是迴避情緒

薩提爾日常練習系列 中午(11/3),全校大隊接力,班上信心滿滿,沒有懸念,應該和去年一樣進入複賽。 但是,剛剛賽跑時,我們班上一位同學跌倒了。 我趕緊帶他去保健室,左右膝蓋都破皮了,傷口有一個月餅大。 我問同學,會痛嗎?同學搖頭。 我問同學,心裡會難過...

薩提爾日常練習系列

中午(11/3),全校大隊接力,班上信心滿滿,沒有懸念,應該和去年一樣進入複賽。

但是,剛剛賽跑時,我們班上一位同學跌倒了。

我趕緊帶他去保健室,左右膝蓋都破皮了,傷口有一個月餅大。

我問同學,會痛嗎?同學搖頭。

我問同學,心裡會難過嗎?同學點頭。

我說,老師知道你心裡難過。

保健室護理師幫學生處理好傷口之後,我帶她回到剛跑完大隊接力的同班同學當中,全班又從跌倒之後落到最後一名,重新追到第三名。同學也都陸續過來安慰她。

我知道這位同學的外傷容易好,心裡的傷可能就不一定。

我趁著她坐在樹蔭下椅上,我問她,還痛嗎?他說有一點。

我問她,心裡還難過嗎?同學的眼淚就滑落下來了。

坐在她旁邊的另一位同學忽然說,老師,你不要再說了,這樣他會更難過。

我沒有怪這位同學,若是以前,我可能會閉嘴,因為不知道怎麼安慰學生,但現在我沒有,我還是繼續講。

我說,老師知道你難過,,你也可以難過,同學沒有人怪你,老師希望你也不要怪自己,你是認真的小孩,認真的小孩最容易自責,老師希望你不要自責。大家都知道你很盡力,盡力就好,沒有人知道結果會跌倒,跌倒了,就接受這個事實,試著接受已經發生的事實,試著原諒自己,這樣好嗎?

同學點點頭。我又跟剛剛阻止我說話的同學說,老師這樣說,你會覺得不合適嗎?同學搖搖頭。

我又說,情緒是這樣,並不是我們不去談他,它就會消失不見或自己變好,反而要去關注情緒,情緒才有可能得到緩解,身心內外才有可能和諧一致。這也是我們要學習薩提爾的原因喔。

張輝誠(犬馬) 張輝誠(犬馬)

學思達教學法創始人

「學思達教學法」創始人。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2013年9月開始提倡「學思達教學法」,是臺灣教育圈「隨時開放教室」第一人。創臉書「學思達教學社群」、「學思達教學分享平台」(ShareClass),打破校際藩籬,共享學思達教學講義。同時組建八十餘位學思達核心講師群團隊,在全台各地辦理演講、工作坊,分享學思達教學法,並受邀到世界各地分享,為華人世界的教育革新寫下新頁。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