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驚奇!長知識!豹紋守宮脫皮直播秀

說實在的,豹紋守宮養了半年,雖然我是飼主,但我不敢摸牠,現在還是一樣。 半年前,書商來問我要不要收養守宮,這輩子第一次聽到「豹紋守宮」,不知道是什麼東東?後來看到照片,爬蟲類,嚇死我也,全身起雞母皮,立刻回絕。 我這輩子只養過動物,全都是可愛的...

大驚奇!長知識!豹紋守宮脫皮直播秀

大驚奇!長知識!豹紋守宮脫皮直播秀

說實在的,豹紋守宮養了半年,雖然我是飼主,但我不敢摸牠,現在還是一樣。

半年前,書商來問我要不要收養守宮,這輩子第一次聽到「豹紋守宮」,不知道是什麼東東?後來看到照片,爬蟲類,嚇死我也,全身起雞母皮,立刻回絕。

我這輩子只養過動物,全都是可愛的小動物,冬天可以抱在一起取暖的那種。你愛牠,牠也會愛你的那種。爬蟲類也會愛主人嗎?我不知道,反正沒有要養,也不敢養,不用想這麼多。

又過了一段時日,書商來找,又問我要不要養守宮?難道還沒找到主人嗎?因為書商不養了,積極想辦法找人照顧牠。

我內心掙扎很久,因為覺得爬蟲類很可怕,實在無法突破內心恐懼,尤其聽說牠「冰冰涼涼又軟棉棉」,還吃「麵包蟲」,天啊!架恐怖,冰冰涼涼已經夠恐怖的了,再加上會蠕來蠕去的麵包蟲,恐怖加倍,還是拒絕(全身又起雞母皮)。

書商好話說盡,看樣子好像真的很難找到新主人,難道牠不能吃別的嗎?那些糾結在一團不斷蠕動的麵包蟲實在令人毛骨悚然!嘖嘖嘖,雞母皮又起。

最後,一時心軟,答應收養牠,我只記得當時一副意志堅定的想要讓牠「改吃別的食物」,吃什麼都好,就是不要麵包蟲!(最好是可以吃素!)

於是,書商給了我另外的替代食物———蟑螂,一個透明瓶子裡裝著密密麻麻到處亂竄的蟑螂。

天啊!這這這……這有比較好嗎?

我頭皮發麻,這種平常都是「拖鞋伺候」的昆蟲,現在我竟然得小心翼翼照顧牠們,全身又起雞母皮。

蟑螂平時在瓶子裡還好,放遠一點,眼不見為淨。但是,要餵食守宮時才真是大挑戰,瓶口打開,把蟑螂往觀察箱倒,要是沒倒準,倒到桌面,完蛋。

有幾次因為緊張造成眼殘加手殘,導致小強成功脫逃的「遺珠之憾」,我總是懷疑「我到底是在幹什麼啊?明明兩樣都怕死了還養?」

就這樣過了半年,守宮越養越胖,成長快速。相處了半年,發現牠其實非常溫馴乖巧,甚至沒脾氣,雖然我還是不敢摸牠,但看著牠健康平安的長大也很有成就感。

開學後的某一天,聽說新來的自然老師養了十幾隻守宮,外加一大堆蟑螂,還有角蛙、雞母蟲、蛇等,我眼睛為之一亮,救世主出現了,我決定替守宮上門找這位值得託付終身的人。

原以為我將守宮帶來學校,孩子們會嚇得半死半活,但是,剛好相反。我是完全不敢摸,孩子們卻是愛不釋手。看到孩子爭相摸牠時我都捏一把冷汗,擔心守宮會被熱情過度的孩子們驚嚇到發生斷尾悲劇。

某日一早,女孩緊張的來跟我說守宮「白白霧霧」的顏色變了,看起來很奇怪。「那大概是要脫皮了啊!」早已司空見慣的我說。

下課時,孩子們見到牠「披著圍巾」時驚叫連連,連他班孩子也來一探究竟。每節下課,學習角都圍著不同班級的孩子們爭相目睹,一隻豹紋守宮,意外為校園帶來許多話題、驚喜與歡樂。

原本帶牠來是要託付給自然老師的,在孩子們的求情下,現在變成「班級寵物」,孩子們愛牠,需要牠,超過我的想像。孩子的文章寫著:「我們擁有班級寵物—守宮,我覺得我們真是太幸福了。」我想,這隻小小豹紋有這麼多孩子寵愛著牠,牠應該也覺得幸福吧!

自然老師說,這隻是公的。

這隻脾氣超好,蟋蟀就算亂竄,永遠都很淡定。

磨蹭磨蹭,讓皮順利脫落。

我們擁有班級寵物,我們真是太幸福了。

脫完皮了,手套掉了。顏色從白霧霧變得更鮮艷了。

牠的皮脫到脖子那裡,我還以為是圍巾。第一次看到守宮脫皮,我覺得很有趣。牠還把皮吃掉,剩下一個小手套,真的是很可愛。

孩子和豹紋守宮初見面時,又期待又怕受傷害,想摸又沒勇氣。

鼓起勇氣偷偷摸一下,沒被咬,原來摸一下沒關係。

這一次見面誰摸都好,守宮都很淡定,小朋友樂開懷,搶著要摸。

原來連女生都不怕,大家都好愛牠,只有老師不敢摸。

孩子們對守宮的寵愛超乎我的想像,還有孩子說,家裡什麼都不准養,幸好班上可以。這麼多孩子寵著,牠應該也覺得幸福吧!

文章同步分享於林晉如臉書

林晉如 林晉如

林晉如

高雄市岡山區岡山國小班導師

105年度教育部閱讀推手、104年高雄市閱讀薪傳典範教師、親子天下翻轉教育創意教師。 著有《未來想過的生活》《給力:我想教會孩子的事》,聯經出版社。因為學生的一席話,讓她決定帶著孩子去體驗現實、思考自己未來想過的生活,看報紙找工作、買房車、算出一個月的基本開銷等學習單受到網路跨國瘋傳,包括香港、大陸及東南亞。對於教育現場所提出的見解與專文也多次刊載於報章雜誌,廣受各界關注。林晉如老師臉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