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數四則運算」還在背口訣?你真的落伍啦!

四則運算一定要背規則?誰說「整數四則」 一定要背口訣?「括號先算」、「負負得正」、「先乘除後加減」,你怎能這樣教小孩?

「整數四則運算」還在背口訣?你真的落伍啦!圖片提供:溫美玉老師

「整數四則運算」還在背口訣?你真的落伍啦!圖片提供:溫美玉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誰說「整數四則」 一定要背口訣?「括號先算」、「負負得正」、「先乘除後加減」,你怎能這樣教小孩?

四則運算題目講解

整數四則運算規則

圖片提供:溫美玉

文字與計算先分開教,讓「計算」也能有理解與思考

「整數四則」指「加減」或「乘除」四種符號同時出現在一個算式中,課本往往以「文字題」引導孩子理解列式的可能性,但若抽離文字題,孩子便無所依託,只好硬背「括號先算」、「負負得正」(國中)、「先乘除後加減」通則來解題。如何脫離此「僵化+缺乏理解」的學習模式?

溫老師選擇先摒棄「文字題」理解,從「加減」和「乘除」式依序學習,兩者間的解題精神簡單說明如下:

  1. 加減—「同盟國」、「敵對國」
  2. 乘除—「單位量」、「單位數」、「總量」

教學順序將從「加減併式→乘除併式→加減乘除混合併式」依序談起。

Part1:加減併式

1. 「同盟國」、「敵對國」的故事

若把算式比喻為戰場,是兩方勢力消長的場域,那麼「+」是可助長兵力的A國【同盟國】;「—」則是削弱兵力的B國【敵對國】。

以「8-2-3」為例,8是A國;2和3都在削減A的兵力,所以均屬B國。然而,打戰切忌單一戰術,因此一個算式,仍可發展出各式各樣的戰術(與他相等的式子),但要注意別倒戈幫到敵軍,例如8-2-3可以改為8-(2+3),但不可它改成8-3+2,這樣代表原本屬B國的2叛國,反而幫助A國增加兵力!

這樣的說法,男孩們對「殺戮」的熱血被激起,各個眼神發亮,興奮不已。

2. 算式——演變+分析

接下來,溫老師帶孩子從小的數字的算式進行兩項思考:

・分辨A、B國 : 區分算式中的A與B。

・其他戰術:尋找在不倒戈、不擴增敵國兵力的前提下,找出其他戰術的可能性。尋找戰術的過程,也是在合理解釋諸如「負負得正」、「括號內的數先處理」通則,完全不須死背。

3. 小白板練習

讓孩子尋找算式中所有戰術的「可能性」,並從中得到規則:?有括號/無括號 ?數字順序調換。過程中孩子步步為營,小心分析,避免A與B叛兵、倒戈情況發生。

先從較基本的(500-120)+90練起,再慢慢進階到陷阱題50-(38-5),詳細說明如下:

基本款練習(500-120)+90:

・進階款練習50-(38-5):

小白板練習時,孩子有時仍會寫錯,此時老師可挑出錯誤類型,共同講解與分析(指出不合邏輯的地方)。

4. 學習單熟練

發下學習單,讓孩子找出算式可能性外,也寫下每種算式的「戰術分析」,如此一來,他們能學會判斷各種答案會相同的式子,並自己道出它的意義。

5. 戰略去蕪存菁

找出所有可能性後,會發現有的式子其實意思相同,例如:?括號在前面的,基本上可以直接去括號;?有的題目只是數字次序不同,可以留下其中一個就好。練習這個,能讓孩子找出更精確且不重複的可能性,也間接明白「括號」的使用時機(用在後面為多)。

Part2:乘除併式

乘除併式首要理解的,是「單位量」、「單位數」、「總量」,簡單定義如下:

  1. 總量—物件的整體數量。
  2. 單位量—把整體數量分割為數個計數單位,每個計數單位本身的「量」。
  3. 單位數—表示計數單位累計的「個數」。

「乘法」與「除法」算式符合以下通則:

  1. 「乘法」的答案必定是總量,算式中的數字分別代表單位量與單位數。
  2. 「除法」最前面的數字必定是總量,才能進行分裝或平分。

以「連除」【16÷4÷2 與16÷(4x2)】的題目來談,說明如下:

讓孩子心中蘊藏「單位量」、「單位數」、「總量」的概念(不需從文字題來談),那對於式子能不能調換順序計算便不會有疑慮了,完全不需死背硬記!

Part3:加減乘除混合併式

康軒版四上尚未學到「加減乘除混合」的題目,其他版本皆在四上就學。無庸置疑的,「同盟國、敵對國」與「單位量、單位數、總量」的掌握,有助孩子解決此類題目。

孩子會知道「乘除要先算」,因為一國內的數字必須先處理好、確認量的大小後(乘除計算),才能進行攻打(加減計算);而「括號內要先處理」的原因亦同(要先確認結盟內的數字為何)。

不管是背下通則還是以A,B國理解,或許都能讓孩子學會解題,但若能不被「先乘除後加減」、「括號要先算」等通則綁架,孩子解題能更篤定、更彈性,如下圖:

原來「四則運算」的學習,死背原理之外,還能開拓出另一片天空!

更多數學教學、數學遊戲分享

讓孩子喜歡數學、對數學有興趣、不排斥數學,老師能怎麽做?除了數學教學分享,翻轉教育平台上也有老師們分享各式各樣的數學遊戲。

現在加入翻轉教育訂戶,全年暢讀翻轉教育全站每日不斷新增的教育分享文章,還有豐富教學資源,下載後即能應用於班上,每年還有多場名師擔任講師的免費線上研習。 

延伸閱讀

溫美玉 溫美玉

溫美玉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腦力集教學諮詢公司」CEO、南大附小退休教師。

相關出版品與教學輔具,請前往「溫美玉備課」精選館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