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大視野~生態觀察課程之實施

生態觀察課程是最容易進行,也卻是最難以實施的一門科學教育。透過越來越方便取得的教具照片、光碟影片,可以讓老師們更容易進行教學,但這些教學媒體是否能夠引發並觸動學生們對於自然領域學習的深層渴望,來達成學習目標與獲得學習成效,卻是值得令人深省的。

觀察離巢的黑冠麻鷺亞成鳥(興安國小足球場)。圖片提供:蘇義發

觀察離巢的黑冠麻鷺亞成鳥(興安國小足球場)。圖片提供:蘇義發

微觀的生態世界

「老師你看!我飼養的獨角仙孵化了。有一隻已經二齡了喔!我找給你看!」這一班五年級的學生,最近正興起一股甲蟲風,每當上自然課時,學生總提著飼養箱到自然教室來,而且箱子越換越大、箱內的佈置越來越專業。

有甲蟲陪伴著上課的日子,學生學習的興趣明顯地高昂,因此儘管現在已經不是在上動物的單元了,我也不禁止他們上課時就將飼養箱放在桌上。

下課時,學生們會提著飼養箱到講桌前來與我聊甲蟲,此刻學生當起了小小解說員,與我分享這一週來的觀察心得。在與他們的互動回饋中,我也會提供一些動物生態觀察的切入點,試圖引發更多元的探究空間。

於是幾個月下來,飼養箱中不僅是養著幾隻甲蟲而已,而是內擴為一個微觀的生態世界。

感動的境教

生態觀察課程是最容易進行,也卻是最難以實施的一門科學教育。透過越來越方便取得的教具照片、光碟影片,可以讓老師們更容易進行教學,但這些教學媒體是否能夠引發並觸動學生們對於自然領域學習的深層渴望,來達成學習目標與獲得學習成效,卻是值得令人深省的。

在自己將近十年來野外賞鳥經驗的機遇裡,經常背著望遠鏡與相機,帶著妻小登山涉水,藉此觀察並記錄屬於大自然的生命律動,也因此累積了相當的文字與影像資源。仗恃著自己豐富的野外經驗,在所實施的生態教學中,總是能夠透過文字與影像的故事,轉述每一個鏡頭下栩栩如生的生態脈動,讓學生們彷彿身歷其境。

乍看之下學生們似獲益良多,但果真如此嗎?

無可否認的,經過教師們課程轉化的力量,確實能夠使學習更具象化,加深學生們的印象,但是其中卻少了一項重要的元素——感動,一項對於生態觀察學習最重要的元素。「感動」是生態觀察課程中所無法營造出來的境教,對於大自然生命的感動,是可遇不可求的契機。於是,機會教育便成了生態觀察課程中所不可或缺的現在進行式。

但是其實生態觀察不一定非得要上山下海。一棵樹、一個角落、一扇窗,都可以是生態觀察的開始。五月初,一窩築巢在教務處窗外光臘樹上的綠繡眼寶寶孵化了,親鳥忙進忙出地覓食育雛。

在幼鳥離巢前一天,刻意開一扇窗,希望透過這一扇生態觀察窗,讓班級老師們帶著班上的學生到教務處來,親眼觀察綠繡眼親鳥辛苦的育雛過程。這一節課,老婆帶著班上一年級的學生來排隊觀察,孩子們就跟三隻綠繡眼寶寶一樣探出頭來、伸長了脖子,好奇地探索這個世界。當天班上的兩位志工媽媽,也陪著自己的好奇寶寶一起觀察,這一刻,大自然正透過這一扇窗,散發出新生命的喜悅,感動就在這一瞬間。生態觀察課程的實施,其實不難!

在熙來攘往的軍輝橋上,小白鷺幽雅地緩緩飛過。「哇!原來小白鷺的腳趾是黃色的!」在白浪翻飛的甜根子花季中,行嘉吊橋下的高蹺嬌客翩然造訪。「好久不見!高蹺鴴您好嗎?」每天的上學、放學途中,學校的孩子們在駐足凝眸間,用屬於自己的編碼方式,正進行著生態觀察學習,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在時間的流之中,只要稍微放慢腳步、用心去觀察,生態觀察課程的學習,其實不難!用眼去觀察、用耳去諦聽、用心去感動,學生在耳濡目染之下,生態觀察學習是不需要額外加以強調的,因為在自然而然之中,生態觀察已經融入生活學習的一部份了。

而老師們需要做的,是引導孩子們在生態觀察的學習中更加聚焦,以專題式的探究方式來深究。那一年,自己帶著即將從國小畢業的一雙兒子,以「大樹裡的春天-校園黑冠麻鷺繁殖記錄」為研究主題參加嘉義市第廿六屆科學展覽會,獲得國小組生物科第二名的成績,其實並不特別意外。因為他們從國小新生入學開始,已經連續進行了六年的黑冠麻鷺生態觀察記錄了!

生態觀察課程的實施階段

在生態觀察課程的實施中,可以簡要的分成四個主要的實施階段:醞釀孵化期、成長茁壯期、蟄伏蛹化期、成熟羽化期,其中教師應該要掌握兩個重要的關鍵階段是醞釀孵化期與蟄伏蛹化期。在醞釀孵化期,當孩子們剛打開一扇生態觀察窗之始,老師們要細心呵護著這一份最原始的初衷,以鼓勵的方式傾聽孩子們最童真的心,陪伴著他們一起觀察、學習、成長。

蟄伏蛹化期是另一個關鍵時刻,當孩子們大量吸收生態觀察資訊之後,會歷經一段較為漫長且平淡無奇的等待,期間看似停滯不前,實則在累積內部的能量,就像蝴蝶和甲蟲羽化前的蟄伏,但是定性不夠的孩子們很容易在此階段就放棄了。只要經過孩子的恆心與教師的耐心交互作用,蛹室內的生命將重獲新生,當迎接破蛹展翅那一刻的到來,一項完整的生態觀察紀錄將寫下階段性的句點。

今年春,有三對黑冠麻鷺親鳥又回到學校築巢繁殖了,而且三個巢位都已經順利孵化出黑冠麻鷺小寶寶。學校刻意選擇其中較容易觀察的兩個巢位,裝上了數位攝影機並且連接上網,讓全校師生、家長、有興趣的校內外人士,都可以隨時隨地上網觀察黑冠麻鷺家族抱卵育雛的完整過程。

「有四顆蛋耶!」「我看到小寶寶了!好可愛喔!」「黑冠麻鷺媽媽幫小寶寶遮風擋雨,好偉大喔!」透過黑冠麻鷺繁殖期的生態觀察,學生們之間有了彼此共同討論的話題,生態觀察學習也變成了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

「生態觀察學習是生活中的無所不在!」夏季蟬兒的嘶鳴、枝頭白頭翁賣力地鳴唱,都呼喚著我們別再輕易地錯過。只要放慢匆忙交錯的腳步,就可以將視窗定格,看到更多,那怕只是水泥縫隙的一株小花小草,都可以是生態觀察的起點。蹲下來,你就可以看到一個截然不同的微觀大世界。

(參考網站:盈盈小屋生態筆記。)

 

延伸閱讀

蘇義發 蘇義發

蘇義發

嘉義市東區興安國小班導師

任教於嘉義市興安國小,目前組長兼帶班,因為樂在教學,喜歡陪著孩子們在大自然中體驗探索學習,師法自然、愛護自然、尊重生命。近兩年來帶著班上的孩子們行動學習,看著孩子們在翻轉教育中認真、專注的神情,在學習中隨時隨地充滿笑容,而使自己的信念得以更加堅持。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