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之後,聰明選高職的3個提醒

作者:王韻齡 12年國教上路後,傳統學校排名模糊化,各學區內辦學口碑良好的高職,已成為不少學生的第一志願。當社會普遍感受到經濟不景氣、學歷貶值,高學歷不代表高就業率;此時擁有一技之長的高職,漸漸成為許多家長和學生看重的選擇。 根據教育部統計處資料,國中...

親子天下資料

親子天下資料

國中會考成績公布,據統計每年都有5成以上國中畢業生選擇讀高職,「不會念書才讀職科」的觀念已逐漸被顛覆。但如何幫助孩子發掘自己的強項,爸媽和師長可以掌握聰明選高職的3個重點。

作者:王韻齡

12年國教上路後,傳統學校排名模糊化,各學區內辦學口碑良好的高職,已成為不少學生的第一志願。當社會普遍感受到經濟不景氣、學歷貶值,高學歷不代表高就業率;此時擁有一技之長的高職,漸漸成為許多家長和學生看重的選擇。

根據教育部統計處資料,國中畢業生有超過5成念高職。高職已不再是少數人,而是一半以上的15歲孩子會面對的事。如何聰明選高職,對半數的9年級家長來說,已是必須關注的議題。

但實際上只有10~20%國中生,曾經上過與高職學習內涵相關的技藝社團或學程。如此大的落差背後,浮現出一個值得擔心的問題:許多孩子在還沒搞清楚適合念什麼科系之前,就「隨機」填了高職的科系,往往憑藉口耳相傳的模糊印象。

愈來愈多家長樂見孩子「適性發展」,讓喜歡動手做、能在操作中得到成就感的孩子就讀高職。為了讓家長更有能力協助孩子選擇合適的高職科系,《親子天下》走訪高職端校長、教師,整理出給家長的3點提醒:

1.了解孩子的優勢與限制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領域的天賦,如果能夠順勢引導,進入自己擅長的領域學習,長才得以發揮,即使過程很辛苦,也比較容易得到成就感。

例如:孩子對味覺特別敏感,從小就是家中的美食家,手指靈巧,也喜歡在廚房洗洗切切,或許就可以試著往餐飲科發展,將興趣變成專業。

又如,同樣是喜歡動手拆解工具的小孩,如果再加上他喜歡數學,在國中階段的數學成績也不錯,那就很適合念電子、電機科;但如果對數學興趣不高、甚至念得辛苦,則建議可考慮汽車、機械、模具等科系,不要讓過重的數學科目,影響到整體的學習興趣。

小提醒:「喜歡做菜」和將來「當一名好廚師」有很大差距。專業廚房工作的勞累與養成訓練的艱辛,非小孩子所能想像。建議家長應多鼓勵孩子實地參訪職校廚房,了解工作型態與環境,並多聽聽過來人怎麼說,不要一窩蜂跟著別人去念看似熱門的科系。

2.了解課程,別只看科系名稱

高職分成數10個職群和科系,有時很難從名稱上「望文生義」分辨不同科別的差異。如:台北市大安高工,就經常有喜歡設計的學生選擇念「製圖科」,進來後才發現,「機械製圖」與「設計」完全不同,喜歡設計的孩子,應該念的是設計類的「圖文傳播科」。

「唯有多了解,才能談適性發展,」曾任台北市南港高工校長的江惠真建議學生,可利用各種管道提前認識學校,除了上各校網站查詢上課內容,也可多把握高職科系舉辦的寒暑假營隊,直接進入校園觀察,了解科系所學內容是否符合當初想像。此外,職校內多設有得獎作品展示區,也是可從中觀摩的地方。

小提醒:許多長期以來一直被視為冷門的科別,其實已悄悄轉型,家長應該試著擺脫刻板印象,逆勢操作,可以選擇的空間會更大。例如:鑄造科所學的其實不是在鑄鐵,反而可將技術應用在很時尚的琉璃,或是高單價的高爾夫球桿頭。若有機會,家長不妨陪著孩子多了解過去被視為「冷門科系」的課程規劃、師資團隊、校友分布產業等,更全面的了解所屬科系職群的內涵。

3.了解科系與產業需求連結

我們無法預測未來世界發展趨勢,但可以根據現在的消費和產業型態,為未來孩子可能從事的工作找到連結。

例如,孩子喜歡玩電腦遊戲,將來也希望從事與遊戲設計開發相關的工作。若深入了解遊戲公司部門與人力結構會發現,一個精采的遊戲,需要程式設計、企劃與美術3種不同類型的人才相互合作,對應到的科系則囊括電機、電子、資訊工程、美術和廣告設計等。家長如果對新興產業不了解,平時可多瀏覽人力銀行網站開出的職缺與招募資格,累積對目標產業的認識。

此外,目前很多高職都有和相關企業及大學端合作推出產學合作班,這樣的專班往往是學校的金字招牌,在招生資料及網站上都會大力宣傳。雖然不是每個人都進得了,不過可從專班的課程規劃和進路分析,預先了解畢業後可從事的工作行業與範疇,做為了解科系未來發展的依據。

小提醒:高職各科系對應到職場的需求,未必十分精準,畢竟職校並非職業訓練所,高職提供的只是進入這個行業所需的基本功。如餐飲科學生就算已學會中西餐料理,但每一家餐廳各自的上菜系統都不同,在職訓練還是非常重要。

孩子必須要認清,如果選擇念高職,雖然學科上的負擔相對於高中會比較輕,但更需要加強鍛鍊手腦並用、吃苦耐勞的毅力與決心。唯有配合自己的優勢能力,找到願意燃燒熱情的路,才能走得又長又久。(原文刊於2015-03,於2018-06更新)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