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最好的教室,家長是培養孩子專注力的最佳導師

一聽到說要培養「專注力」,家長們臉上可能一陣憂慮,不知道怎麼教孩子專心,其實擔心是多餘的,只要「有心」去做,下面這些目標一步步地做,孩子的專注力一定能越來越進步。

▲ 蘇仟雯提供

▲ 蘇仟雯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一、關掉干擾專注力的3C產品
  • 二、整理好讀書的空間
  • 三、親子一起完成一個小任務
  • 四、親子的閱讀時光

「琪琪都小一了,每次吃飯都吃到全家吃完水果聊完天各自回房,為了一頓飯,讓我們母女關係緊張,真是的。」、「老師怎麼辦,最近孩子寫數學作業,寫不到十分鐘就開始東摸西摸,數學分數直直落,我好擔心,是不是要幫他找個家教、還是送到安親班啊?」每次面對爸爸或媽媽們的訴苦或詢問,聽完孩子們十八般狀況樣樣通,與爸媽天天上演的決鬥戲碼,就會覺得真的是辛苦大人與孩子了。然而仔細地聽完整個狀況,抽絲剝繭後,就會發現,這些狀況其實是能破解的。 

要讓孩子變得能的好好吃一頓飯,好好寫完功課,在過程中有足夠的注意力去持續性的完成任務,關鍵字就是「專心」。不管是先天注意力不足的孩子,或是後天外部環境因素導致做起事來不專心的孩子,這些孩子們需要的是父母親的陪伴,在孩子小的時候花的時間與心思來陪伴孩子,在陪伴的過程中培養專注力,引導孩子把日常小事專心做好,長大後,伴隨而來的「自律」、「自動自發」、「自我實踐」,這些相輔相成的內控能力,絕對是父母親送給孩子一輩子取之不盡的資產。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蘇仟雯 蘇仟雯

蘇仟雯

台中上安國小

孩子在哪,老師就在哪裡, 世界就從我們的掌心開始茁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