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菁英到人才:台灣教育該有的出路!

從菁英到人才:台灣教育該有的出路!

從菁英到人才:台灣教育該有的出路!

過去一年來對於十二年國教的爭議,除了課程時數爭議外,大抵都集中在入學制度。廢除以考試為依據的入學方式,大都飽受一些強調公平或菁英主義的人士(當然包括部分家長)所抨擊。這些菁英主義者大抵有兩個論點:一是學科考試才是選才的最佳方式,二是菁英學生無法進入明星學校,將造成人才無法競爭,對國家未來發展影響甚鉅。姑且不論會考試的人是否就是菁英?也不用考慮某些人只是“假菁英”,一定要聚在一起才能成長,一分散、沒有競爭,無法成為人才?我們應該更嚴肅地來思考一下,菁英教育到底是怎麼回事?

國內外對於菁英的研究,大抵將菁英歸納為特殊權力結構或擁有影響力的一群少數人,如政治菁英(中央或地方政府的高官民代)、學術菁英(大學教授或學術專家)或商場菁英(公司執行長或主管)等。而菁英份子通常比較認同“知識與專業優越性”或“權力與財富的可傳遞性”。因此,菁英階級重視他們所謂“菁英學生”(學科與知識表現傑出)的訓練與選才,就顯得順理成章。他們主張學科考試非常重要:明星學校是這些菁英學生的搖籃,絕對要保留傳統。這種明星學校或菁英教育的思維,感染了一些急於擠入菁英族群的一般家長與學生,成為鼓動「北北基」此次打亂教育部高中入學方案的主力。

我們其實不用關心這些菁英或類菁英族群的明星心態,而是要問進入明星學校的所謂菁英,是否就是未來社會所需要的“人才”?首先,我們先來區分菁英(elites)與人才(talents),兩者是否有所不同?也就是以學科或知識為主的訓練與教育模式,就是人才教育嗎?近年來,很多職場專家分析,過去菁英學科教育,可能已經不是當代或未來人才培育的最好方式。由於過去知識發展與更換速度較為緩慢,因此學校所學的專業知識很容易轉換成職場或研究所需。然而,現今知識成長過快,以知識或學科的菁英或人才考試思維已經落伍。大家可以看到一些博士或院士政務官菁英,無法解決國家問題,就知道學術或技術菁英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我們這個時代需要“人才”(talents),而非明星學校窄化的“菁英”!什麼是人才?人才具備哪些特質呢?任何研究人才發展的專家都會告訴你:獨立思考、解決問題、表達溝通、觀察能力、主動學習、國際視野等等都是現在或未來人才必須具備的能力。針對這些能力,我們的國小、國中與高中,如何為這些未來人才鋪路呢?這些能力,大都跟考試(或認知)能力無關,也不一定在學科學習中獲得。真正的菁英人才教育,可能得打破過去學科教育的框架(八大或九大領域課程該打掉重練了!),也要突破明星學校的學科菁英思維,進入所謂以“問題導向”、以“邏輯思考”、以“溝通表達”為主體的主動學習,納入哲學思維課程、深化語文能力、引導學生問問題,才是真正的人才教育。少子化的台灣,需要“人人都是人才”,而非菁英的權力、知識與財富壟斷。

陳超明 陳超明

陳超明

雙語教育研究與教育訓練中心執行長

前政大外語學院院長、現任致理科大講座教授、雙語教育研究與教育訓練中心執行長,在台東、高雄等地偏鄉學校推動新式英文教學法,並於全省5個縣市推動國小、國中、高中的雙語教育,此外,也協助多所大學進行EMI(全英語授課)計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