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班級經營遇上語文,4種班級語文遊戲培養師生默契

面對新的班級和學生,你看過用班級遊戲建立師生間的習慣嗎?正老師在開學時以4種遊戲替學生暖身,結合班級經營,讓孩子從自我介紹、制定班規等,快速培養起師生間的默契!

剛開學如何幫孩子快速進入狀況?以下4款結合班級經營的語文遊戲,供老師參考。大圖:Shutterstock,小圖:取自林用正部落格。

剛開學如何幫孩子快速進入狀況?以下4款結合班級經營的語文遊戲,供老師參考。大圖:Shutterstock,小圖:取自林用正部落格。

本文重點摘要

剛開學,如何快速幫助班級全員進入上學的作息狀態?同時,老師又如何與孩子和家長溝通協調達成約定,創造「教養金三角」?4款日常結合班級經營和「語文遊戲」的小活動,不僅讓孩子暖身學習,也讓班級經營大升級。

語文遊戲一:自我介紹九宮格

給孩子的暖身學習可以從認識自己及與他人對話開始,設計「自我介紹九宮格」學習單,引導孩子寫出自己的個性、興趣、特殊經驗等等,同時也搭配課本南一三上第一課《你好!新朋友》一起教學。(新學期剛開始,也可以透過這些方法,快速拉近關係:新學期,相見歡 快速認識彼此,拉近心與心的距離

▲透過九宮格,引導孩子迅速認識。圖片提供:林用正

 

語文遊戲二:班規從學生的角度與生活出發

我們從學生的打小報告之中,找出班級經營的突破點,透過班級約定的讓彼此更好。老師可以發現:課文的編寫即是從觀察生活出發。所以不用一開始就制定班級公約,大概觀察個兩個星期再來制定,從學生的角度出發,想著大家要如何讓這個班級更好,才會解決班級問題。

▲ 讓孩子製作掃地交接手冊。圖片提供:林用正

這是我102學年度帶班時的設計,結合社群軟體 Line 和 Facebook 的介面來完成。我們的約定是用 Line 的介面設計,而集點制度則是 FB 的介面。在2021年的現在,老師也許可以思考用 IG 的介面!(除了上述提到的,老師們也可以透過 Canva 設計班級公約、經營班級)

▲ 全班共創班規。圖片提供:林用正

 

語文遊戲三:下課10分鐘趣味賓果

學習不僅只有上課時間,短短下課10分鐘也能讓孩子好好利用。賓果單融入多元任務,可以讓孩子操作一個月。同時,底下則是南一三上第一課到第六課遇到的句型,可以讓孩子運用句型來表達,說出自己這1.5個月的下課時間做了哪些事情。

下課賓果單。圖片提供:林用正

賓果句型學習單。圖片提供:林用正

 

班親會和家長約定10件事

以下為親師間的10項約定,是我在班親會上播放的簡報檔,透過我最喜歡的 Youtuber(這群人)影片的截圖來製作。

  1. 吃營養早餐
  2. 網路使用時間
  3. 打個電話請假
  4. 鉛筆優先(中低年級)
  5. 按課表整理書包
  6. 自己和自己比賽
  7. 學用品整理
  8. 培養讀書習慣
  9. 更多元的學習
  10. 親子共讀、對話、遊戲

班親會與家長10項約定簡報。圖片提供:林用正

*原文轉載自林用正編寫文章的部落「正」想對你說,經編輯整理後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林用正 林用正

林用正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個天馬行空的水瓶座老師,喜歡把自己腦中的fantasy實踐於課堂之中, 抓住課堂中的每一次驚呼,創造教學中每一秒感動。現職為屏東縣中正國小教師,同時也是夢的N次方國語組講師、屏東縣初任教師培力講師,曾任108學年度教育部閱讀推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