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流連網咖 現把國防課教成夯課的師鐸獎教官

眼前身著筆挺軍服的詹宗龍,軍職生涯邁入第18年,擔任高中教官有近9年經歷,即便2年後教官將退出高中校園,他現在仍舊積極摸索教學心法,尤以心理師薩提爾對話、學思達模式最為成熟,同是學思達核心講師。在全國停課期間,他也與學思達夥伴提供「嗨!在疫情蔓延時」即時...

▲今年師鐸獎得主唯一一位教官,就是來自台中明道中學的詹宗龍(右一),平時上課他結合學思達、薩提爾等教學模式,試圖提升學生學習動機,獲得不少學生課程好評推薦。詹宗龍提供

▲今年師鐸獎得主唯一一位教官,就是來自台中明道中學的詹宗龍(右一),平時上課他結合學思達、薩提爾等教學模式,試圖提升學生學習動機,獲得不少學生課程好評推薦。詹宗龍提供

這堂國防課將打破你的想像,不播軍教片,甚至將禁忌話題轉為教學題材。教國際情勢,也教薩提爾對話、閱讀策略,高中生甚至主動上傳國防課的學習表現到學習歷程檔案平台,不少人好奇這位師鐸獎得主教官究竟什麼來歷?

教育部7月公布今年度師鐸獎得主,來自台中明道高中的詹宗龍,教官身份尤其亮眼。很難想像,向來給人管教嚴格印象的私校教官,如此受高中生愛戴:「顛覆了我對教官的想像」「實我本來很討厭國防課,但您的用心,讓我慢慢期待下一堂國防課教官要教什麼」。有不少學生把教官室當作是輔導室,當他是心靈導師。連同牽涉升大學的「學習歷程檔案」,1學期內就有超過150名學生,主動上傳他教的國防課學習成果,打破考科表現為重的觀念。

眼前身著筆挺軍服的詹宗龍,軍職生涯邁入第18年,擔任高中教官有近9年經歷,即便2年後教官將退出高中校園,他現在仍舊積極摸索教學心法,尤以心理師薩提爾對話、學思達模式最為成熟,同是學思達核心講師。在全國停課期間,他也與學思達夥伴提供「嗨!在疫情蔓延時」即時線上教學釋疑服務,8小時輪班上陣。回到校內,他也已舉辦至少19場給國文、數學、英文等學科老師的班級經營、創新教學工作坊,不少人稱詹宗龍是「熱血教官」。

看詹宗龍課堂中帶學生討論的話題,很難想像這是堂國防課。不少大人眼裡的禁忌話題:二二八、香港反送中事件,都成為他的教學題材。總是時時刻刻關注新聞動態、反芻能否作為教學題材的詹宗龍,課堂上發下的學習單,無疑為學生提供豐富資料來源、拓寬視野。

例如,在香港反送中單元,詹宗龍提供學生閱讀台灣、香港歷史文本、美國國防部長演說等不同媒體、觀點的新聞報導,讀畢後再邀小組進行討論、寫下看法:對於「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觀點,你如何詮釋?言論自由的表現會是什麼?若要維護自由你可以做什麼行動?

一週只有1堂、每堂僅有50分鐘的課程,對學生來說十分寶貴。即便課堂不少環節,需使用手機、平板電腦查找資料、閱讀文獻,但詹宗龍面對很容易搶奪學生注意力的3C,也毫不擔心,因為在他班級上的學生,自然就能樂在沉浸於沒有正確答案的反思激盪之中。

「教官會讓我們自己去想,然後用每個人不同的想法,來詮釋問題,我覺得這樣的老師不多,我還算是滿喜歡的,」「只有在上國防課時,大家拚了命想要爭取上台⋯⋯看到每組強烈的討論想法,一起完成題目的那種感覺真的很棒!」上述全是來自上課學生滿滿的收穫回饋,詹宗龍也分享在個人臉書上。

▲ 即便是線上課程,詹宗龍也習慣用特別的「海螺表」計分,彩色數字為組別號碼,每加一分前進一格,底下的黃色數字則為當前小組計分。詹宗龍提供

除了課程受學生歡迎,正攻讀彰化師範大學心理健康與諮詢碩士學位的詹宗龍,也是不少學生們的心靈導師。他和過去箝制思想的教官形象大有不同。「教官對學生很親切,有深入人心的感覺,會了解學生個性,知道怎麼談,」學生徐婕說,教官在課堂上是即便被學生惹生氣了,卻不會動怒,很懂得以薩提爾模式對話、理性分析情緒來由,對學生來說猶如是一場身教。「我不知道我怎麼了,可是當我很困擾的時候,就會去問教官,」學生何冠霖說。

但其實私底下的詹宗龍,無論是面對學生心理輔導、課程教學,或接受訪談,哪怕只是一句輕鬆的玩笑話、小故事分享,都可能在家排練過千百回。他收到記者的訪綱,就在不到一天時間,提供近千字的文件檔回覆,坦言自己若是沒有準備好就上台,會背脊發涼、不斷冒冷汗。而此同時,詹宗龍還正籌備新學期的課程,也進行線上學習鑽研新工具使用,即便他教的這門國防課將在2年後走入歷史。

教官也跟學生一樣沈迷過電玩

「我以前也覺得國防(軍訓)課是營養學分、簡稱『廢課』,」詹宗龍毫不避諱談起自己的年少輕狂,當初有意從事教官正是看中職缺「好像很涼」。他加碼爆料,求學時期的自己不愛唸書,還曾被老師賞巴掌,他學會最大的本事是上課盯著黑板特定一處,老師就不會找麻煩。放學後的網咖像是「天堂」,即便從軍,他的休假日也是到網咖「包台」3天,吃飯、睡覺都在玩線上遊戲天堂。

一次轉念,還是歸功線上遊戲逢年度維護,玩不了、回軍營。士官長見機丟了本勵志暢銷書、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所著的《總裁獅子心》給他,用台語向詹宗龍喊話,「別再每天過得荏懶(懶散)」試圖喚回20初頭歲的年輕鬥志。報考教官,成了他的奮發目標最近途徑,為衝刺學習,他甚至會親口朗誦教育心理學筆記,錄製成MP3音檔,當成搖籃曲播放入眠,加強記憶。

好不容易在2013年轉任教官,「教官,為什麼我們要上全民國防?」成了詹宗龍第一堂課、學生送給菜鳥教官的「下馬威」,緊接著的課堂也有學生打盹、又或是望遠凝視進行眼部運動⋯⋯「我那時候像是被雷打到了一樣,就好像看到小時候的自己,」詹宗龍像是說繪本故事般的慢下了語調,「我突然好想要照顧小時候的自己。就因為這樣簡單的念頭,我一頭栽進了創新教學的領域,」他說。

直到現在,他隨手往視訊鏡頭一側一拿,就是六本近期閱讀的書籍,每本貼著七彩標籤紙、還有螢光筆、紅筆標出重點的痕跡,聚焦教學對策、心理諮商等類型。他的同事教官張耿榮分享,詹宗龍就像是「做口碑」毫不藏私,自己正是受詹宗龍啟發,才有意翻轉課室風景。「以前會覺得黔驢技窮了,想說自己是不是要說個笑話撐到下課,但現在是怕課程上不完,我還要提早3、4分鐘,提著自己做的教具往教室走,」張耿榮說。

▲ 詹宗龍在課堂上會引導學生以「ORID聚焦討論法」進行小組討論:客觀事實、感受反應、意義價值、決定行動,有意教給學生思考架構以學習應用。詹宗龍提供

在108課綱上路前,詹宗龍有意教會學生的,早就不是如何背誦孫子兵法、國際上誰與誰為敵,那些Google上找得到的內容。他有意教給學生的,是藉著國防課程的教學題材,為孩子們裝備「素養」,無論是新聞判讀、還是情意表達等等。

目前持續推動著詹宗龍前進的動力就在於精進教學,「在自己有意識的狀態下,知道自己每次課程都有進步一點點、學生的學習表現上有很明顯的轉變,我就會因為這樣迷人的課堂風景,自得其樂,」他說。

詹宗龍回憶起教學心路,一談就是3個小時,卻不讓人疲乏。「這些真實的橋段,就發生在我的課堂,我常常會在心底稱讚自己『好棒』,我想,我教會學生的,真的不只是在於知識了吧,」詹宗龍期許未來的自己,即便沒了教官身份,還能繼續從事教育相關工作,期待有更多的高中生、老師們,可以聆聽這樣子的故事得到啟發。對於詹宗龍而言,則像是藉著自己往前踏出舒適圈一步的行動,鼓勵那個小時候不被老師肯定的自己,「你真的很棒!」

延伸閱讀

陳盈螢 陳盈螢

陳盈螢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報導教育趨勢、教學策略、人物故事,並樂於跨域交流,盼能在媒體寒冬之中,尋得與世界對話、取得信任的那道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