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說教英文!聖心女中老師導入閱讀課 培養孩子生活情境力

臉上掛著笑容,散發溫暖氣息,新北市聖心女中英文老師林佳紋已在此任教18年。腦海中翻閱這些年來教學的點點滴滴,一路上看見學生的進步與轉變,是她維持教學熱忱的秘訣,也是18年如一日,熱情依舊的魔力。

▲在聖心女中教學長達18年,林佳紋至今仍然擁有源源不絕的教學熱忱。(攝影/張秋蓮)

▲在聖心女中教學長達18年,林佳紋至今仍然擁有源源不絕的教學熱忱。(攝影/張秋蓮)

本文重點摘要

文/張秋蓮

大學念的是經濟學系,但是林佳紋很快發現自己對金融產業沒有興趣,因此輔修外文系加英語系教育學程。畢業後,先到新北市公立國中當一年代課老師,再回到母校聖心女中當英文老師。3年過去,自認教學能力不足,決定短暫休息,前往英國布里斯托大學進修2年。

就讀研究所期間,她參與中小學的英文教學實習,老師採用小說閱讀、深度討論的上課方式讓她大開眼界,她說,「整個感覺都對了,英文課就是要這樣上啊!」這場充電學習,徹底刷新她的教學觀念。

導入小說閱讀課程 培養生活情境能力

返國後,她回到聖心女中再執教鞭,並將小說閱讀導入英語課,十餘年不間斷。推動閱讀不僅讓她獲得全國高中職推動閱讀優良教師的肯定,她也熱衷於跨領域結合英文閱讀與其他學科,獲得閱讀融入學科協同教學優良教案第二名。

多年來堅持的教學方式受到肯定,拿獎當然開心,但實際從學生身上看到這套學習方法很完整、很有用,更讓林佳紋欣慰。她感性地說:「我想讓每一個學生知道,唯有透過閱讀,你才能看見這個世界。」她時常擔心學生埋頭專注於課業學習,卻忘了抬頭看看世界。因此,帶領學生閱讀也可開拓生活視野。

去(2020)年,林佳紋與一群志同道合、熱愛小說閱讀的英文老師,組成英文小說中毒團隊,目的在於推廣用英文小說讀出素養力。團隊不僅舉辦一系列研習講座,也合力推出6套英文小說的解讀攻略,包含《Wonder》、《Matilda》、《Harry Potter》、《Love Simon》、《Charlie and Chocolate Factory》、《Thirteen Reasons Why》。其中,《Matilda 解讀攻略》就是出自林佳紋之手。

去年她的英文小說課搭配《Matilda 解讀攻略》,帶領國際英語班的學生循序漸進,發掘英語學習樂趣。她以一個學期、18週為單位,設計出18個單元與活動,活動包含由小說情節延伸而來的情境問題,例如主角的煩惱、心態分析。

像《Matilda》提到老師Miss Honey想讓聰明的Matilda跳級,但校長不肯,怎麼辦?林佳紋讓學生分組討論找方法,學生七嘴八舌、集思廣益想出上網投書教育局、考IQ測驗佐證等創意無限的解決辦法。

而另一個稱之為Emotional Range的情緒題,也是林佳紋認為對學生很有幫助的活動。故事情節是老師Miss Honey想找Matilda的父母溝通,但對方不領情,導致老師情緒低落。「為什麼人會情緒低落?」林佳紋藉由分析這個角色,希望學生理解書中人物的情緒起伏,同時根據薩提爾(Virginia Satir)的冰山理論,了解其背後的感受與渴望。

「這是一個比較高層次思考的問題,所有課本都很少提到,但卻是青少年很需要的東西。」林佳紋認為,這對於學生在人際互動上會有一些間接幫助,如果學會分析別人,也許哪天也能夠回頭分析自己,那麼這樣的學習就相當值得。

▲林佳紋(前排左二)推動的英文小說閱讀課程,相當受到學生的喜愛。(照片提供/林佳紋)

以身作則 帶領學生練習自我領導力

上完小說閱讀課,高一的林伽韖覺得自己從害羞變得主動許多,原本上課都不敢舉手發言,後來試著逼自己練習,發現就算講錯也不會怎麼樣。今年在林佳紋老師的鼓勵下,林伽韖參加「外交小尖兵-英語種籽隊選拔活動」脫穎而出,亮眼成果讓人又驚又喜。

除了推動小說閱讀,林佳紋也在教學裡融入領導力課程,以7個好習慣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包含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知彼解己、雙贏思維、統合綜效與不斷更新。透過7個習慣讓學生學習做自己的主人,並養成負責任的人生態度。

林佳紋認為,領導力課程就是108課綱強調的自主學習。學生有很多作業、考試,如何分清楚輕重緩急、安排先後順序,就要自己學會做計畫。她笑著說,看著學生從沒有好習慣到學會自主管理,「幾乎可以不用擔心她們的未來了,以這樣的學習方法持續下去沒問題的。」這項練習對學生來說是一輩子的禮物。

不只單方面要學生養成好習慣,林佳紋也會陪著學生一起執行。她告訴學生,她自己現在的目標除了閱讀,還要保持身體健康,所以每星期要去健身房運動二次,並以身作則的嚴格執行計畫表。對於領導力課程的練習,高一閻昱淇相當有感,體悟最深的是「要事第一」的好習慣。因為時常有很多作業、報告,先做重要的事很有幫助,現在的她會主動思考、安排順序,甚至預先準備明天的東西,確實掌握自己的生活節奏。

看見學生大幅度成長 激發教學熱忱

在聖心女中教書長達18年,林佳紋當然也有低潮的時刻,尤其是發現學生上課心不在焉、無心學習。後來,她試著去了解每一個學生在學習上的困難點。她發現,如果是英語學習卡關,那還算簡單,但如果是家庭或其他因素導致情緒上的波動,她就會充當亦師亦友的角色,花時間深入陪伴。當看見學生又慢慢地張開雙臂、投入學習,甚至考出好成績來謝謝老師,就會讓她很感動。

最觸動人心的例子,就是看見學生個性上的轉變與英語成績的進步。有些學生是很自我中心的人,經過這些年的學習,變成很願意跟同學合作。像林伽韖,原本是一個很害羞的學生,沒想到會勇敢跨出去,參加全國性活動。這些學生的努力與轉變,也許只是教學過程中不足為奇的小事,但都一再讓林佳紋覺得教學是有意義的。

其次,讓林佳紋感動的是學生英語檢定分數的進步。聖心女中的學生入學時會先考TOEIC Bridge測驗,高一考TOEIC測驗、高三再次報考。根據學校統計,有將近50%的學生,從高一到高三進步200分以上。有一位進步400分的學生認為,小說閱讀對於TOEIC測驗很有幫助,因為不只結合情境,還有大量閱讀。這些實例讓林佳紋哈哈大笑說,「所以你說我要不要繼續教?我當然要啊!」這樣的成就感,就是讓她繼續再教18年的動力。

▲透過活動設計,引領學生分組討論,訓練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照片提供/林佳紋)

About 林佳紋
現職:新北市私立聖心女中專任英文科教師兼導師
學歷: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應用語言學暨英語教學教育碩士、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輔修外文系、英語教育學程)
獲獎:親子天下翻轉教師、全國高中職推動閱讀優良教師、106年杏壇芬芳獎、12年國教有效教學優良教案徵選特優
著作:《Matilda 解讀攻略》

(本文選自《English OK中學英閱誌》,2020年10月出刊)

延伸閱讀

忠欣 忠欣

忠欣

教育機構

忠欣 (Chun Shin) 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