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開」業典禮 首創真人與虛擬網紅同台主持

確定好典禮形式、大概的流程和時間後,接著要開始撰寫主持稿。這個階段是我認為整個典禮從籌備到演出最困難的部分,校方給了主持人寬廣的自由發揮空間,相對的我們要花更多心力去構思主持稿,要在莊重、有趣、感人、祝福的氣氛中間,取得很好的平衡,而且還必須針對典禮...

▲石恩亞和虛擬網紅妮酷共同主持典禮超過一小時。石恩亞提供

▲石恩亞和虛擬網紅妮酷共同主持典禮超過一小時。石恩亞提供

在陽明交大,「畢業」典禮稱為「開業」典禮(*註一),代表學生將開展生涯事業的出發點,而非學業的結束。由於疫情,6月5日的「開」業典禮,不僅轉到線上,還首創真人和虛擬網紅同台主持,大三生石恩亞形容這經驗「酷斃了」!

5月20日接到「開」業典禮主持人的工作時,其實有點手足無措,第一個是因為時間相當緊湊,距離典禮已不到三週的時間,第二個是我對要跟「虛擬人物」合作的呈現方式,完全是一頭霧水,僅在傳播研究所的課堂上聽老師稍微提過,我本身對動漫人物或VTuber也毫無涉略。加上我擅長籃球評論,但對於主持、尤其是這樣莊嚴的年度盛會並沒有太多經驗,更何況我甚至不確定我的搭擋是否存在,因此一開始心情相當徬徨。

幸好這次開業典禮的指導老師、陳延昇副學務長,很快找我交代這次典禮的形式,包括讓交大傳播所團隊製作的VTuber - 妮酷擔任共同主持人,讓典禮進行透過在虛擬攝影棚裡直播、貴賓演講致詞採預錄的模式,還有奇特的線上拋帽和撥穗、唸直播留言互動等等,聽到這邊,一向喜歡挑戰不同事物的我,開始對線上典禮的形式,感到有興趣且好奇。

 

▲ 交大效仿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透過影片剪接的方式,讓同學能參與線上拋帽和撥穗儀式。陽明交大粉專提供

VTuber背後的「藏鏡人」

確定好典禮形式、大概的流程和時間後,接著要開始撰寫主持稿。這個階段是我認為整個典禮從籌備到演出最困難的部分,校方給了主持人寬廣的自由發揮空間,相對的我們要花更多心力去構思主持稿,要在莊重、有趣、感人、祝福的氣氛中間,取得很好的平衡,而且還必須針對典禮的每個環節有不同的過場和介紹方式。我也是在這時才正式知道妮酷的實際運作模式,原來還是有一個真人在背後操控,「她」就是妮酷的聲音、表情和動作。於是,妮酷跟我開始撰寫主持稿。特別的是,雖然妮酷本身是虛擬的,但背後操控的真人不能公開露面,而且是有簽署保密協定,目的是為了保持角色的真實性和獨立性。

在跟妮酷合作的過程中十分順利,感謝妮酷在寫稿過程給予我的指點和幫助,讓主持稿能順利產出,在不失儀式感的典禮中,加入許多時事梗或只有交大人懂的校園趣事,使講稿能流暢的串連起各個橋段。當然,前前後後我們修改了許多內容,也跟校方溝通過數次。這個過程其實很有趣,因為我跟這個虛擬的人物都是靠著語音聯絡,一點一滴建構起我們要講的內容。

線上練習多次後,在典禮的前一個星期我們要先到交大的虛擬攝影棚測試一次,要確認我的站位和鏡頭擺放的位子,而最重要的是幫妮酷試穿她的新裝備。妮酷背後的真人,我只有在傳播所的課程會過幾次面,但不是很熟悉,只有點模糊的印象。因次在第一次現場測試前,我內心有種期待的感覺,不知在現場看到妮酷會有什麼感覺。

VTuber妮酷的

浮誇

人設

妮酷的裝備是一種我只在電影幕後花絮才看得到的特效感應服裝,現場看到時心中只有「酷!」的念頭。隨著VR裝置的出現、系統校正完成後,妮酷出現了,她彷彿真人般的站在我身旁,可以說話、有動作、有反應,唯一的差別在於......她是畫出來的。

交大開業典禮今年採用線上形式,在虛擬攝影棚內錄製現場的直播節目,為全國首創。石恩亞提供

接下來,我們開始思考「人物設定」或「角色設定」的意義。妮酷的設定是一個偏向浮誇的角色,當初創造時就是希望她能以陽明交大VTuber的身份(妮酷的名字是依校名NY CU設計的),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她之前主要都是跟學校社團合作,這次也是她第一次登上大舞台。

因為妮酷的個性和設定,因此有許多比較嬉鬧或誇張的對話,都由她負責;我則是要當一個適時提醒她狀態或吐槽她的人物。討論後,我們對各自的語氣、動作都更清楚,經過多次的練習,我們的互動狀態都清晰自然許多。妮酷非常快就進入狀態,而即便我還有些生澀,但整體主持互動的氣氛和搭配的默契是相當好的。

距離典禮還有一個星期,也僅剩一個星期,妮酷跟我持續在線上練習對話、培養默契和節奏,並且對時間的掌控更加要求。來到典禮前兩天,彩排時已經比上星期時第一次搭配時融洽許多。我最喜歡看每次妮酷從螢幕中出現的畫面,那是一種從虛擬變成真實的奇妙感受,即便她並沒有4D的跳出螢幕;但身旁真實的搭擋的一舉一動或任何表情,卻會以虛擬的人物完全呈現在電腦螢幕上,這樣視覺的衝擊實在令人印象深刻。

虛擬合作 帶來想像大突破

開業當天第一次讓我出現緊張的感覺,所幸我跟妮酷的搭配已經可說是行雲流水,彼此都能掌握對方講話的節奏並適時接話,如果有一方忘詞也能順利的補上,典禮圓滿結束。會後,發生一件令人捧腹的事情,可能在直播開錄前,專門錄我的那台攝影機有被移動到,因此原本預定的站位在畫面上看來,會離妮酷很近,所以我只要有一個稍微大一點的動作,畫面上就會看起來碰觸到這美少女的身體,身邊許多收看直播的朋友都紛紛截圖警告我,說:要我小心,不要性騷擾妮酷!

總結來說,這次跟虛擬網紅合作的經驗,讓我對許多事情的想像有更多突破,即便過程辛勞,但有著豐富的收穫和意想不到的體驗,這樣的畢業典禮,應該可以說是全球首創吧!除了要感謝我的搭擋妮酷外,還要感謝妮酷團隊的陳延昇老師和李俊德老師,給了我們許多主持的建議,讓我學習如何跟一個虛擬人物合作;同時,還要感謝整個妮酷背後傳播所學長姐的操作團隊,他們非常辛苦且專業。

最後,很感謝陽明交大的校長、交大的校務長、學務長參與我們線上直播典禮,一直以來都很支持且配合每個環節。我用一句延昇老師的話當作結尾:「預錄的畢業典禮穩紮穩打、不會失敗,但我們為什麼不搞個最有創意、沒人嘗試過的直播典禮呢?」

酷斃了。

註一:

陽明交大的畢業儀式稱為「開業典禮」,是把這個重要日子回歸到大學學位授予典禮「Commencement Ceremony」原本的意涵—學位授予日慶祝儀式。它是學生在大學勤奮努力付出所成就的重要里程碑,不像畢業含有結束的意思,而是代表學生將開展生涯事業的出發點。「開業典禮」滿溢著母校師長對各位未來發展的期許與祝福。

延伸閱讀

石恩亞 石恩亞

石恩亞

YouTube頻道經營者

經營臉書粉絲專頁與youtube頻道「10N觀點」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