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中作樂!老師宅在家上課的10大教學密技

這陣子,你是否常被「停課、線上學習」等詞不斷地洗腦呢?新上國小校長王彥嵓因為這樣的「洗腦」而有靈感,他結合經典廣告詞和想給老師們的線上教學叮嚀,推出「宅老師線上教學10大密技」逗趣圖文,想和親師生分享,近期老師們苦中作樂的線上教學心得。

▲ 王彥嵓校長製圖提供

▲ 王彥嵓校長製圖提供

回顧停課前兩週,老師雖然被迫「宅在家」上課,但可沒比較輕鬆!碰上突然變化的疫情,老師們在手忙腳亂的情況下,還是得逼著自己上電腦桌帶領螢幕另一端的學生,既驚恐又缺乏信心,這樣的情形,你是否仍歷歷在目?

索性經歷兩週的「上手期」,許多老師漸入佳境,各自研發出最適合自己的線上教學模式,也有不少人對這兩週的教學頗有心得,比如人稱「點子王校長」的高雄市新上國小校長王彥嵓(ㄧㄢˊ),近期推出「宅老師線上教學10大密技」,用繽紛逗趣的圖文結合洗腦廣告詞,把想對老師們說的叮嚀融合在一起,以下10點是他綜整的苦中作樂線上教學心得:

密技一:你也乖乖,我也乖乖

線上教學最怕遇到網路不順,電腦當機,比起重接網路或重買一台好電腦、好耳機,建立上課儀式感讓自己安心也很重要!例如:放一包人稱「3C神物」的綠乖乖在電腦前,然後唸唸咒語:「乖的來,不乖的退散…」,深吸一口氣後,一切順心自來!

▲ 王彥嵓校長製圖提供

密技二:不要只剩一張嘴

有老師分享,線上上課上到最後,很像對著螢幕喃喃自語的「邊緣人」,少了學生的回應和上課表情,很容易感到「沒勁」。王彥嵓建議,不妨放下老師嘮叨的職業病,滔滔不絕地講授課程之餘,記得設計課程互動,伴隨有趣的圖文或影片,適度提問,增加一點趣味空間給學生。(看更多>>除了點名、朗誦,資深老師傳授必學「線上教學互動法」

▲ 王彥嵓校長製圖提供

密技三:1/2就夠了

很多老師會擔心,課好多上不完,停課進度落後怎麼辦?於是馬不停蹄的趕課,想辦法塞入最多的內容。但不要以為孩子真的能盯著你在螢幕滔滔不絕40分鐘,王彥嵓建議錄製線上教材的時間不用超過平時的一半,保留孩子的學習興趣,多給孩子彈性的休息時間,避免很快就疲乏,遠距教學抗疫之路才走得長遠。

▲ 王彥嵓校長製圖提供

密技四:駭客任務

教育部和許多平台有整理非常多好玩有趣的線上資源,稍微搜一下,就有「一拖拉庫」,建議善用這些資源,但是要注意融會貫通,也避免一窩蜂擠進總會塞車的「名牌店」,很容易當機。(看更多>>停課免驚!給老師的線上教學資源大補帖

▲ 王彥嵓校長製圖提供

密技五:阿罵那你怎麼沒感覺?

這是一句經典的廣告台詞,其實不只阿嬤,孩子們在學習上也經常遇到「沒感覺」的大問題,以致失去學習熱情。

現今知識的來源非常多元,除了課本裡的教材,更重要的是要和學生的生活情境密切結合,提供學生感興趣的時事素材。在線上課程的設計上,老師們不妨也能多想想,在螢幕的隔閡下,什麼素材能讓孩子有共感。能引起共鳴,才是王道。(看更多>>從無感學習到五感學習,克服線上學習分心的5建議

▲ 王彥嵓校長製圖提供

密技六:6分鐘,護一生

時下最流行的YouTube影片,為什麼小孩愛看?除了影片「笑果」能激發孩子反應,也因為這些影片通常都短短的,很好理解看完。線上教學也可以參考這個概念,千萬不要讓「單節教材」太過龐大,王彥嵓建議老師們將一課內容切分成許多素材,每個素材不超過6分鐘,形成主題式循環效果才好。(看更多>>晚世界一年的「全面線上教學」來臨,親師生面臨的4大挑戰

▲ 王彥嵓校長製圖提供

密技七:「媽…哇阿榮啦…」

王彥嵓指出,團隊合作很重要,有時候遇到困難了,也可以試著打電話請教同事互通有無,或組成討論群組,學年群裡面一定有許多富經驗、長智慧的夥伴能為你解惑。也說不定你遇到的困難,也不只有你遇到,經驗分享後又能激盪出不同的教學火花。此外,疫情期間打打電話與人保持連結、吐吐苦水,也是維持教學動力的好方法呦!(看更多>>神救援!教師自組社群教直播開美肌、螢幕錄影

▲ 王彥嵓校長製圖提供

密技八:生命總要找出路

線上教學樣態多,王彥嵓建議,務必嘗試和學生建立可立即雙向溝通的「同步教學法」,比如:利用 google classroom、google meet 等線上同步互動的即時教學。師生能夠在網上聊天、看到彼此很幸福,在疫情期間會是最好的連結力量,相信踏出外接視訊會議教學的那一步,會很有成就感。

同步互動很便捷,但也有老師分享,實施同步教學,偶爾也會遇到讓人啼笑皆非的場景,比如:家長要求老師線上幫忙罵小孩,讓老師不禁苦笑道:「同步教學可以,但可以不要同步罵小孩嗎......

▲ 王彥嵓校長製圖提供

密技九:一券在手希望無窮

擁有一張好的計劃表,就像為線上教學買了張入場券。王彥嵓強調,老師們務必要做好課表計畫,按照這一陣子的計畫逐漸舖陳線上教學,包含進度、線上資源、約定上線時間、作業、互動聯繫方式、溫馨叮嚀等,有計畫表好做事。

▲ 王彥嵓校長製圖提供

密技十:明阿載ㄟ氣力

線上教學挑戰大,如何創造像連續劇般的有趣課程,讓孩子每天期待收看,考驗老師的能耐。疫情是場持久戰,請多多珍重自己。

▲ 王彥嵓校長製圖提供

以上10點,是王彥嵓和老師們交換意見後的教學觀察,秉持「密技七」的共好精神和大家分享,希望自娛娛人,也能為手足無措的師長們帶來安定。有老師留言回應「還沒上課就笑了」、「覺得受用」。看完這10點,你覺得哪招最實用呢?

*本文轉載自王彥嵓臉書,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高穎婕 高穎婕

高穎婕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