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文鈺領軍!首創免費遊戲平台學AI,盼有網路就有科技教育

▲發表會現場,國小、國中、高中學生以先寫好的程式,透過 PAIA 平台的迷宮自走車競速。當天優勝者為顏劭庭(左一黑洋裝者)。陳詩妤攝

▲發表會現場,國小、國中、高中學生以先寫好的程式,透過 PAIA 平台的迷宮自走車競速。當天優勝者為顏劭庭(左一黑洋裝者)。陳詩妤攝

愛自造者學習協會開發的「機器學習線上遊戲平台」(PAIA),4月30日正式上線,用電腦或平板就可以玩迷宮自走車、3D 賽車,期待讓各年齡、不同背景的學生,都有機會在線上免費學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

4月30日,號稱是全球第一個結合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AI 學習的「機器學習線上遊戲平台」(Playful AI Arena,簡稱 PAIA)上線了。PAIA 平台上的素材,包含「遊戲學習」、「AI競技場」及「教材學習」三大類,是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蘇文鈺的團隊最新開發的教材。

蘇文鈺深信,學習程式設計是培養邏輯的開始。2013年,蘇文鈺推動「Program the World」教學計畫,到偏鄉地區教導孩子寫程式;2016年正式成立「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PTWA),致力於開發適合青少年的程式、Maker 等課程,希望提供偏鄉學童更多教育資源。PTWA 成立至今5年來,推動了3屆全國自走車大賽、每年50場營隊活動或課程講座,接觸影響了數以千計的偏鄉學生。

全球首創  用線上遊戲平台學「機器學習」

一年一度的 PTWA 全國自走車大賽,以往很多學生都需要到東部參加,然而今年開始,不用舟車勞頓、跨越縣市,只要打開電腦,透過 PAIA 就能線上參與。PTWA 理事長蘇文鈺透露,PAIA 是全球首創、透過遊戲線上學 AI 和機器學習的平台,能支援多種程式語言,因此適合各年齡層學生玩中學。競賽過後,優勝者的程式碼也會公開在平台上,讓使用者都能參考學習。「用遊戲來學程式由來已久,我自己是這麼過來的,跟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交換意見時,發現他也是這麼走來的,用遊戲學 AI,更是國外名校這幾年的風潮,所以我想也就跟著開發出這個平台。」蘇文鈺在臉書表示。

目前,平台上有打磚塊、打乒乓、賽車和迷宮自走車共4款遊戲,開放所有註冊者免費使用,老師可以直接在課堂建立群組 AI 競賽。PAIA 也將陸續推出遊戲開發、遊戲 AI 設計等課程教材,未來模組會採開源方式,開放使用者設計遊戲,設計得好、經過審核的遊戲就會上架到平台。

PAIA 的出現,是希望實現「有網路的地方,就有科技教育」,也幫助難負擔自走車成本的學校。「除了省下交通時間,線上比賽的好處是很容易調整,增加迷宮變化、難易度,也減少材料成本,因為自走車便宜的也要一台1000多元。」蘇文鈺表示,將來還預計推出線下版,只要有電腦、即使沒網路也能使用。

賽道重現台灣景點  3D建模出自特教生之手 

PAIA 的贊助者之一 ——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 i 無限數位公益」,與 PTWA 於4月29日一同在誠品生活松菸店舉辦成果發表會。當天,PTWA 的國小、國中和高中各一名學生代表也來到現場試玩迷宮自走車,用各自寫的程式操控車子,PK 誰能最快走出迷宮。因自走車競賽有隨機因素會導致誤差,試玩的高中生、也是當天的優勝者顏劭庭表示,「要對車子夠熟悉,才能控制車子的轉彎和前進速度。」

發表會上也介紹了 3D 賽車遊戲,賽車道上有101大樓和其他台灣景點,取材自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與PTWA每年暑期所舉辦的「Coding Fun 偏鄉玩程式」營隊場地,終點站則是台灣大哥大所在的台北文創大樓,場景設計充滿巧思。而特別之處在於,沿途建築物場景主要由彰化特教老師李秉軒帶領幾名 PTWA 的特教生操刀,透過 3D 軟體完成建模。 

PAIA

PAIA 平台上的3D賽車遊戲,車道上沿途可見特教班所建模的建築物。左方為台南後壁國小。PTWA 提供

過去幾年,蘇文鈺和團隊特別花心力親自陪伴自閉、腦性麻痺、過動等特殊生,看到科技能幫助這些不善於透過文字學習的孩子。蘇文鈺回憶創作歷程,「我們給特教班的學生平板,讓他們用介面上沒文字的軟體學習畫圖,從 2D 畫圖開始學,接著他們開始蓋各地的廟、畫各地的地標......後來,我們就把這些放到遊戲裡。」蘇文鈺看到,用科技教學、引導創作,漸漸讓特殊生有信心,「他們學得越來越好,還有很多人慢慢開始願意讀軟體上的中文字了。」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也預告,PAIA 上架這1年內,預計將舉辦2場全國性的比賽。

高中畢業先工作  透過學程式重思學習意義

線上平台還有個優點:有助於程式設計人才的發掘與培訓。未來,平台將鼓勵大家把自己設計的程式碼上傳。蘇文鈺表示,「從後台的大數據,我們可以主動跟學生的老師聯絡,因為看到這個學生上來的頻率、破關速度都不錯,邀學生來參加寒暑假營隊或進階程式課,更精準地對準到這群對寫程式有興趣、有潛力的小孩,加以培訓。」

2019 年自台南女中畢業的顏劭庭,在嘉義新港長大,當地產業發展以農業為主。高中時她讀文組,但2019年學測申請,誤打誤撞上了資訊管理科系,當時不會寫程式、對於這個科系畢業要做什麼也十分茫然的顏劭庭,同步申請了教育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並向 PTWA 投履歷,希望進大學前,可以透過工作體驗,更清楚未來方向。「當時我沒有排除回去念資管系的可能性,看到這個協會跟程式設計、教學有關,就想去試一試。」

顏劭庭回顧,在 PTWA 將近2年來,她主要負責程式教學、PAIA 專案開發等,透過工作,她發現了自己對程式的興趣,也學到如何自學,程式從零基礎,學到能教出一批學生。今年顏劭庭申請上成功大學全校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9月將進到大學就讀。

談到為什麼選擇不分系、而非資工系,「對我來說,寫程式是一項技能,但好像不是一個未來工作的主要內容,我比較想把它應用在其他領域,例如我有興趣的法律、社會學,」顏劭庭看中不分系的彈性,「如果選資工系,一來,我高中是文組,理科底子沒那麼強;二來,比較多時間會被綁在系定必修,但是我希望在大學把握最後的時間,盡可能學有興趣的東西,保留彈性。」她有自信,回到學校後的自己更清楚學習的目的、也會更珍惜大學的資源。

PAIA 想努力前進的方向,正是降低資源落差所帶來的機會不均,或幫助更多像顏劭庭一樣曾經迷惘的學生,無論在哪裡或在哪個階段,都有機會接觸程式設計,開啟一扇認識學習、理解世界的窗。

延伸閱讀

陳詩妤 陳詩妤

陳詩妤

親子天下特約記者

安靜而好動,喜歡跨足不同文化,欣賞世界的複雜與美麗。期待作一盞探照燈,帶你認識教育科技新知、國際教育趨勢。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