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群是什麼、怎麼選?明星高中主任:決定學測數A數B

各大高中班群設置是因應108課綱、111考招新制,學校緊鑼密鼓安排座談會提供學生、家長個人、團體課程諮詢,就為避免孩子錯選班群影響後續修課。但班群是什麼?選擇班群要注意什麼?

▲成功高中學生近期舉辦「認識班群OPEN HOUSE宣導活動」吸引上百位學生自主報名參加,就為向學長取經,了解未來班群課程規劃、升學進路模樣(活動圖片僅示意)。楊煥世攝

▲成功高中學生近期舉辦「認識班群OPEN HOUSE宣導活動」吸引上百位學生自主報名參加,就為向學長取經,了解未來班群課程規劃、升學進路模樣(活動圖片僅示意)。楊煥世攝

4、5月,正逢高二班群選填階段。不少學校從上個月起,便已緊鑼密鼓安排座談會提供學生、家長個人、團體課程諮詢,就為避免孩子錯選班群影響後續修課。但班群是什麼?選擇班群要注意什麼?《親子天下》訪談師大附中、成功高中教務主任、高中生為你解惑。

校校有差異的「班群」是什麼?

班群看似是新觀念,但也可說是傳統三類組的2.0版。台灣師大附中教務主任陳雅萍說,班群的升學導向較以往明確、有意對接大學18學群。各校開設的班群數量、名稱、規劃等,各有不同。學校會依師資條件、發展特色、升學進路等進行規劃。如,師大附中班群分為:文史法政、財經管理、理工電資、生醫心理4類。成功高中則分為:文藝、法商、理工、醫藥、醫農5班群。

各大高中班群設置是因應108課綱、111考招新制,又根據「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規劃及實施要點」為學生適性開班。台北市成功高中教務主任謝敬慧提到,不同班群的課表差異,多在於加深加廣選修、數學A、B課程的不同。如,該校法商班群考量大學財經類科系多對學生數學能力有高需求,因此,學校數學課程規劃別於傳統文、理組之分,法商班群反倒與理工班群一樣,都是規劃給學生修習數A課程。

除了數學必修,加深加廣選修課程更是班群課表設計的大學問。「光這張第一屆108課綱生的課程地圖,我們修了3年,」謝敬慧說,新課綱上路後,行政端不僅需考量老師必選修課程時間、學生彈性學習空間,還得時時緊跟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最新公告資訊,協助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等,能與大學建議參採內容至少有部分吻合。

謝敬慧也說,該校見某大學牙醫系建議參採藝術選修,現也已規劃醫藥班群加開相關課程。「雖然大學端是說建議,但我們不想我們的學生輸在(修課)起跑點,」難掩師生且戰且走的焦慮。 

學長辦說明會、預選班群成班群宣導新招

不光是課表規劃費盡心思,學校端也為避免學生錯選班群紛紛推出新招式。家長課程諮詢座談會、課程諮詢老師加開諮詢場次都不稀奇,師大附中特別設計「預選班群」環節,要學生先在12月畫卡回填初步選擇,協助行政端能初步估算班群數等,以合理配置師資。「如果某班群數少,特定科目老師就能提前有心理準備,可能下學年要進行跨年級教學,」陳雅萍說。 

除行政端及早規劃,成功高中更集訓108課綱首屆學長們,策劃「認識班群OPEN HOUSE宣導活動」為學弟們現身說法分享經驗。如:數學A、B該如何考量?興趣與性向相斥怎麼辦?……等,吸引上百位學生自主報名參與。「比起聽老師的,學生還更願意聽學長給的意見,」謝敬慧說。

班群怎麼選才好?學長:自我覺察是關鍵

出席分享會的學長們真誠分享經驗談,格外值得借鏡。成功高中二年級學生楊承翰認為,選填班群前首要體認是「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文藝班群的他回想,自己在選擇班群時,最猶疑的部分是要選擇修習安排數A(高需求)課程的法商班群,還是安排數B的文藝班群?而他最終對自己提出關鍵一問:「我願意花時間去學相對挑戰的數學,還是把這段時間彈性利用?」得出答案。

成功高中二年級學生黃奕翔分析,自我覺察是做好選擇的核心要素。他建議,可多在生活中觀察自己會對哪件事物產生好奇?再行聚焦、探索相關科系。楊承翰也分享科系探索經驗,多看教育部「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平台資訊,認識大學學群、學類、學系。也可搜索大學科系課程地圖,及早釐清科系迷思,例如:同為設計系,建築、平面設計有何差異?……等。

成功高中學生班群選填經驗談

▲ 成功高中二年級學生(左起)陳邵延、林祐任、黃奕翔、楊承翰分享班群選填的關鍵在於適性探索。建議學生,抓緊高一時期空擋多查找理想大學校系資訊、多走進博物館等,擴充對不同研究主題的認識,尋找自己有意鑽研的學術知識。楊煥世攝

高中老師、大學教授怎麼看「轉班群」?

費盡心思協助學生選擇班群,不少高中課諮老師建議高中生及早定向。他們私下透露,「雖然和多元探索的期待矛盾,但我們希望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能夠精緻化、精確瞄準大學科系教授的期待。」也有老師提到,學生若是轉班群,很可能造成特定課程時間相互撞期,而未能完整修習該課程,得自行追補進度,或另尋方法解決,將會大幅增加升學負擔,並不建議學生班群間互轉。

不過,現任國教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台北大學社會系教授陳婉琪和很多大學教授一樣,都曾花時間釐清定向,學生們不必著急。她曾在社群平台Clubhouse「學測成績公布,教授跟你聊」一房反問學生,「自然科學的邏輯思考、系統表達的需求,難道到了社會科學會不歡迎嗎?」她表示,「基本與核心能力都是可以跨領域的,」不必擔心修課紀錄沒能符合科系建議修習方向,即便曾轉換班群,只要能說出理由都能被接受,凡能佐證自己的獨特性,就是大學端會想要的人才。

延伸閱讀

陳盈螢 陳盈螢

陳盈螢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報導教育趨勢、教學策略、人物故事,並樂於跨域交流,盼能在媒體寒冬之中,尋得與世界對話、取得信任的那道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