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申請入學放榜、分科測驗分別延至6、7月底 校長:「師生都是耐力大考驗」

教育部長潘文忠上週連假前在立法院口頭報告時宣布,111學年度大學考試及招生日程規劃將出現新時程,學測因考科增加且各科都要考非選擇題,延長為三天(明年1月21至23日),繁星推薦在3月底至4月初,申請入學將於4月20日公告通過一階篩選名單,而配合學生必須上傳高三下...

▲ 台中一中學生在校園內(圖片僅供示意)。黃建賓攝

▲ 台中一中學生在校園內(圖片僅供示意)。黃建賓攝

明年起升大學時程有重大改變!教育部長潘文忠上週宣布,明年起指考轉型成的「分科測驗」將首度延至七月底,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甄試延至6月,6月底前放榜,目的是讓高三生擁有較完整的最後一學期。

教育部長潘文忠上週連假前在立法院口頭報告時宣布,111學年度大學考試及招生日程規劃將出現新時程,學測因考科增加且各科都要考非選擇題,延長為三天(明年1月21至23日),繁星推薦在3月底至4月初,申請入學將於4月20日公告通過一階篩選名單,而配合學生必須上傳高三下學期的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截止期限訂在4月30日,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全部延後至6月1日至19日進行,到6月底才公告是否錄取。

繁星推薦和申請入學延後放榜,因此產生連動的是例年來都在七月初完成的指考,轉型成「分科測驗」後將首度延至七月底,考期訂在7月24日及25日共2天,而分發入學則必須延到8月25日前公告結果,接著大學9月中旬開學,時程相當緊迫。

消息傳出後,高中界馬上開始研擬對策。台中一中校長林隆諺表示,這是個不得不的決定,也是回應數年前高中老師連署要求,自從申請入學制推行以來,越來越多高三生學測考完就無心學習,教學現場一片混亂,高三下放棄學習更導致許多學生上了大學後,出現明顯的程度落差,大教授還得找時間進行「補救教學」 ,經由高中端與各大學及教育部、大考中心等多次協商,迫不得已採取的因應之道。

雖然心中暗叫:「慘了這下不只學生,老師更沒暑假了」, 但林隆諺強調,面對這個過去無先例的首度改變,必須加強與校內老師們溝通,只要有一位學生想參考分科測驗,學校就會提供合適的讀書環境,至少安排幾位老師陪伴,或待在教室裡給學生提問並解答,甚至是否會開考前衝刺班,都是需要進一步討論的,也與各校的傳統及氛圍有關。

分科測驗延後 師生體、耐力大考驗

以台中一中這樣的「指標型學校」來說,往年仍有一定比例高三生選擇拚指考,如今畢業典禮之後還要延一個多月才考分科測驗,這期間學校仍須顧及學生的生活輔導,及提供升學必要的輔導相關資源,等到全部高三生考完後,在校生的暑期輔導又接著來,可說是師生體力與耐力的一大考驗。

高雄市鼓山高中校長莊福泰表示,上週起很多學校對於分科測驗延後的消息感到焦慮,尤其私校更加明顯。其實高中應培養學生有自主學習的能力,足以面對畢業後大約一個多月的備考規劃,但多數學校因競爭壓力,還是會把工作攬在自己身上。他分析,一般社區高中考指考的學生數已經不多,因此延大考這段時間,最重要的是定下心來按部就班的準備,學校應該會開放教室提供學生自習,安靜有規律的念書環境是學生最需要的。

國教署「探究與實作北區推動中心」執行祕書洪逸文則說,明年起的升學時程調整主要是回應「高三學習要完整」這訴求,不只希望學生好好上課,還包含高三下的修課內容、成績與活動,都要納入學習歷程檔案。因此強烈建議高三同學,不可再存有學測考完就放棄學習,也不在意校內各項表現的想法,反而更該確實掌握這段時間,來完備、反思高中三年的學習。

針對記者提問「既然分科測驗不考國丶英丶數乙,那學生高三下還需要上這幾門課嗎」,高中老師私下坦言,這些課都是選修課,的確可以不上;但林隆諺認為,學習歷程檔案中的修課紀錄還是有採計到高三下,國丶英二科的加深加廣選修也有最低學分數的下限,並不建議高三生不修,數乙則除非已確定未來升學無數學需求,才能直接不修。

林隆諺給新制下高中生的建議是,除非學測嚴重失常,否則絕對不要放棄申請入學這重要管道;就算真要參加分科測驗也無須過度緊張,其實新制與舊制的備考時間都不多在一個月左右,最重要的是建立正確心態,就長遠發展來看,不論是個人申請或繼續拚下一波分科測驗的人,都該努力顧及高三下的完整學習。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