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遊戲「花瓣識字表」讓孩子學習樂開花!中高年級生字教學策略

想提升中高年級識字能力有許多方法,其中,大沈老師運用創意的語文遊戲──「花瓣識字表」,打造有效識字模式,讓孩子的語文學習開出一朵漂亮的花!同時,大沈老師也提出許多中高年級生字教學上的策略,提供給老師們參考。

▲大沈老師讓中高年級的孩子在創意語文遊戲中學習,發想出花瓣識字表。 圖片提供:大沈老師

▲大沈老師讓中高年級的孩子在創意語文遊戲中學習,發想出花瓣識字表。 圖片提供:大沈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為了了解學生在不同年段的認知和學習方法,我特意去借了幾個班級試教。配合國語課生字教學的部份,以提問引導學生回顧曾經學習過的國字、複習書寫原則、生字的偏旁變形和結構,逐步形成以部件加深識字能力的過程。在試教的班級都得到很好的印證。證明學生是有能力發展足夠的生字自學力,但要進一步加深到更深的詞彙就是老師可以在備課時進行努力的方向了。

中高年級生字教學可調整的方向

1. 適量帶著書空是必要的

上了三年級一開始仍要進行國字的書空,目的是因應學生低年級時在不同老師的教學下,各自有學習國字的方法,接手新班,就必須重新和學生建立學國字的共同語言──筆畫和筆順的重要性。就是在指導國字畫寫時,能清楚的讓學生理解教學者所強調的位置寫法差異。(別讓孩子遺忘筆畫和筆順!這些工具幫助孩子練習,參考此文:筆順常寫錯怎麼辦?電腦高手推薦的小一生練國字筆順小工具

2. 建立自學國字的認知模式

分課逐步加強部件組字的相關性,從已知的國字部件來學習新字,以提問鼓勵學生發表自己的觀察。除了加深印象,能正向去肯定他們「發現部件和偏旁變化」行為,讓他們對學習國字的方式有參與感和認同,形成良好的學習態度。(為了增加學生的識字量,彥佑老師發想了一個遊戲:中年級語文遊戲:生字部首動動腦,一起腦力激盪,擴大學生的識字量!

3. 運用完整的詞語來協助以字義分辨錯別字

國字的分辨不易從單一字音就能理解,例如:自我介紹時,我們會說「弓長張」,是用拆解法;尊敬的敬而不是安靜的靜,就是從詞語來幫助分辨同音字的情形。(大沈老師也透過這些方法,引導孩子看到國字的形體結構,參考此文:輕鬆教、快樂寫~生字教學裡部首和形體結構

此外,從高年級到國中的考題演變,不難看出國字的評量方式:較高層次的部份,是以整個句子裡的完整詞語、成語來設計題組要求作答。如此反推,在高年級的國字教學,便必須從完整詞語和成語來配合進行。所以下圖中,高年級的國字教學裡,部件延伸的國字就應該調整難度,並補充適當的詞語。

▲ 圖片提供:大沈老師

▲ 圖片提供:大沈老師

識字教學參考資料書目

課程內的國字學習是以「隨文識字」的原則去安排,在課本的統整練習和習作都會有配合該課的國字整理。但是如果要更有效的去加深學生對國字的印象,讀報或坊間教材都是不錯的方式,這幾本書都是我參考過,覺得能幫助自己對漢字教學更有想的,分享給大家:

以教學需求來說:

想了解字的起源,就可以參考《漢字的故事》、《畫說漢字》和《藏在身體裡的漢字故事》。

▲ 圖片提供:大沈老師

想延伸識字的自學練習:

陳麗雲老師的《識字真容易》和《不再寫錯字》都很適合拿來讓學生自學或課堂補充;羅秋昭老師的《字族識字活用寶典》則是有多年海外華語教材的基礎,將常用常見的部件一次整理,也很好用來補充部件識字。(生字教學裡一定要教的是自學能力,可以參考大沈老師的另外一篇文章:生字基本功:教出孩子自學生字的能力

▲ 圖片提供:大沈老師

特殊需求和刻意練習的部份:

以李雪娥老師的《有生命的漢字》一開始針對特殊生識字的教材,也可以當成補救教學輔助資料;而針對語文競賽或程度較好學生的自學資料,蔡有秩老師的著作多以字音字形的精熟為主,這一本《不要讓錯別字害了你》就是集大成於一身的辭典等級參考書,但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好好看完的。

螢火蟲出版社的工具書真的不錯,《半邊音不誤讀》是針對一般人有邊讀邊的慣性,逆向思考,找出造字原理中,部件不是聲符的少數字,換言之,如果不能直接讀偏旁字音的字排除,那其他字就放心的猜吧!(這個很有意思,我會讓孩子們來練習看看)

▲ 圖片提供:大沈老師

然而學習這件事,不是光靠教師事先備課和課堂教學就能成功,如果讓學生有效練習,且能保有趣味性,不造成過多的負擔才是這次我寫文最大的動力。

練習加深生字印象:聯絡簿持續學習

課堂說明帶學生操作後,便在聯絡簿上馬上練習,之後就是每週一主題換著操作。隨著學生能自己完成,就可節省下課堂講述時間,直接在抄寫聯絡簿時一併抄上。

如果孩子的老師並未安排這種練習,家長可以買空白的數學作業簿,讓學生自行練習,做加深加廣的識字精熟。

▲ 圖片提供:大沈老師

▲ 圖片提供:大沈老師

▲ 圖片提供:大沈老師

中高年級語文遊戲:花瓣識字表格

花瓣識字的概念在課本習作都有看過這類的練習,但只有蜻蜓點水式的練習,是很難改變孩子學習時的記憶方式。

簡單來說,花瓣識字的用意,是為了讓孩子的大腦在記憶國字時,多一個將國字依相似部件分類記憶的動作。一旦有了這個動作,不但對該國字的印象會較深刻遺忘的速度會減慢;更棒的是,腦海裡有了部件的資料庫,每每在學習新字時,相對應的同部件國字都會被再一次提取加深,有助於形成長期記憶。

這點就是從艾賓豪斯遺忘曲線中,得出計畫性學習的重點。坊間已經有這類商品出現,一本書練習個一百多個字,不過這樣還是被動的練習,而不是學生主動去連結學過的字和將要學的國字。

也就是說花瓣識字表格最好的用法,必須搭配課堂內逐課整理分類,或拿來做課外預習複習的工具

而家長更可以配合上面分享過的參考書目或網路上找到的相似字,讓孩子直接整理成自己的花瓣識字集。

▲ 圖片提供:大沈老師

小結

識字寫字教學終於有了較完整的流程方向,可以整理給大家參考。針對第二次能完整操作的班級,我會再做更細膩的教學引導和觀察,而教學最害怕的是只有爽度,光鮮好看,卻忽略了學生實質的進步,所以效度是很重要的

跨年段的部份,在新學年度會進一步去拜託中高年級相熟的老師,除了讓我入班教學,也會增加平時國字練習的作業。這點我有點不好意思開口,可能不排除這份作業由我來批改記錄學生表現。

身為家長的部份,兒子目前是國二生,國文教學的重點已經不是識字寫字,但是針對考題的難度,集中式的精熟練習是必要的,一次份量也不能多。所以我就用「喵喵機」拍下習作或參考書目的相似字讓他利用零散時間練習了,提供給同樣是家長的你參考!

教學是一條持續前進的路,而教養更是為人父母一生的功課,僅以這篇識字寫字文送給每一位認真的老師、每一個用心的家長,陪伴孩子一起前進!

▲ 圖片提供:大沈老師

延伸閱讀

大沈 大沈

大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