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自主學習計畫不小心訂太難?財管系副教授建議2個原則

適用108課綱的高中生於高中階段需進行自主學習,有些學生為了升學,期望大學審查教師在自主學習成果看見自己的學習動機,因此自主學習與學系有關的專業知識,上網找大學開放式課程,或者自行閱讀基礎教科書。作者提供高中生自主學習專業知識的兩個原則:(1) 量力而為、(...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108課綱中,高中生需進行自主學習。為了讓大學端的審查教師看見自己的學習動機,學生大部分都會自主學習與目標學系有關的專業知識,上網找大學開放式課程、或者自行閱讀基礎教科書。中山大學的財管系副教授就提醒,學生在自主學習專業知識時,還是要切中這兩個原則……

適用108課綱的高中生於高中階段需進行自主學習,有些學生為了升學,期望大學審查教師在自主學習成果看見自己的學習動機,因此自主學習與學系有關的專業知識,上網找大學開放式課程,或者自行閱讀基礎教科書。作者提供高中生自主學習專業知識的兩個原則:(1) 量力而為、(2) 真實呈現。

本文將「專業知識」定義為:大學必修課才學到的特定領域知識,不是高中階段的學科知識。即使是大一、大二的基礎課程,對於大部份高中生來說難度不低(少數資賦特優的學生例外),這些課程可能用到高三學科或者大學其他課程的知識,未必適合高一、高二學生自學。

舉例來說,經濟學是商管領域學系常見的大一必修課,用到函數與微積分;財務管理與投資學用到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知識,因此看似基礎的課程,實際上不算簡單。由於普通高中大多數教師並非畢業於商管財經學系,因此學生自學經濟學、財務管理、投資學遇到困難時,無法找到適合的教師解惑。不僅商管財經領域,有志往其他領域發展的高中生在自主學習專業知識時,可能也會出現類似困境。

自主學習計畫不小心訂太難怎麼辦?

學期初學生自訂自主學習計畫,可能高估自己的能力。如果學生對於某門開放式課程或某本基礎教科書感到有興趣,計畫每週學習不同章節,不到幾週可能因為進度落後或者不懂之處找不到對象詢問,漸漸失去動力,不利於後續學習。

筆者擔心的狀況是:開學不久後學生產生挫折,開始虛應故事,以為瀏覽過課程影片或教科書就完成自主學習,詢問學生學了些什麼,學生說不出具體內容。

又或者,在自主學習成果報告編造成果,例如:

(1) 明明有挫折感,卻寫出「獲得許多知識」、「更確立自己就是要讀這個學系」此類正向積極卻言不由衷的感想。

(2) 教科書某個章節難度較高,大學教師可能要6節課才能清楚講授,大學生課後還要花時間作習題,高中生在成果中呈現用3節課自主學習完畢,實際上只是「自主瀏覽」,隨意看看就交差了事。

與專業知識有關的自主學習成果雖然易引起大學審查教師關注,但面試時可能問到這些專業內容,如果學生無法回答,將使這份學習成果的可信度大打折扣。

筆者建議保守訂定自主學習進度,例如:某一門大學開放式課程若有30個講次,可分2至3個學期學習,一學期只需學習部份講次即可,要消化課程影片內容,重看影片複習也可列為自主學習計畫進度之一。

課程內容愈到後面愈難,未必要在高中階段學完整門課,與其囫圇吞棗或一知半解,不如選擇基礎的幾個章節好好學習吸收,高三下準備面試時針對這些章節好好複習,以免出現一問三不知的窘境。同理,一本基礎教科書若有15章,高中時期學習部份章節即可。

「適時調整學習內容」也是一種學習

學期初訂計畫後如果進度落後,可以在自主學習省思中據實呈現,並說明如何調整。例如:開放式課程第三講次開始出現無法立即解決的困難,可尋找其他類似內容的開放式課程,或改為學習更易理解的知識。

在缺乏師長指引的前提下,學生可能選到不符合目前程度的開放式課程或基礎教科書,「適時調整學習內容」也是一種學習。

這裡衍生以下問題:如果無法自學專業知識,是否表示自己不適合某個領域,或者不利於申請大學?既然是專業知識,一定有其難度,若先備知識不夠或無人引導協助解決問題,遭遇挫折在所難免,學生不用妄自菲薄。

此外,決定個人申請總成績的因素很多,包括學測成績、學習歷程、學系自辦面試筆試或實作(各系考量因素與比重有所不同),其中學習歷程不只自主學習,還有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高中學習歷程反思、就讀動機、未來規劃等項目,學生可以參考學系建議於備審資料突顯自己的優勢

筆者對於「自主學習專業知識」一事持中立看法,本文目的是提醒量力而為、真實呈現(更白話地說:不要膨風),這些原則同樣適用於各項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

文末同時強調兩件事:

(1) 自主學習內容多樣,未必要超前學習專業知識。

(2) 優秀的自主學習成果可提供其他學生觀摩,藉由媒體報導可讓社會大眾了解目前高中教育與以往不同之處;然而,除了優秀、圖文並茂、創意十足的自主學習成果之外,仍有學生在自主學習時並不順利。

在實施自主學習的初期了解整體實際執行狀況,及早對於現存問題提出解決方法,新制度才能走得穩健且長久。

親子天下《2021教育創新100》募集

串連創新的想法與行動成為改變教育的推力。邀請您自薦或推薦報名 >>> https://edu.parenting.com.tw/event/edu100-50

延伸閱讀

唐俊華 唐俊華

唐俊華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副教授

雖然任教於財務領域學系,但是近年來專注於高中教育現場觀察研究,經常在網路或媒體發表108課綱或大學考招新制相關文章,並在臉書成立社團「唐俊華的學習歷程聊天室」。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