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測成績公布數學創新低,111學測將有5大改變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表示,今年是大考學科5選4的第3年,考生只有11萬多人,考後廣受討論的數學科頂標只有11級分,比其他4科低了2級分,國文科頂標則與近5年來相近,都是13級分,英文、數學科頂標比前幾年下降,數學科之所以波動最大,從去年滿級分有一萬多人,降到今年只...

▲ 大考中心網站/學科能力測驗/試務專區 已經可查詢到110學測成績。截自大考中心網站

▲ 大考中心網站/學科能力測驗/試務專區 已經可查詢到110學測成績。截自大考中心網站

110年大學學測成績今天(2/24)公布, 今年數學科頂標只有11級分,比其他各科平均低了2級分,滿級分人數也是近年來最少,建議考生可參考106學年度,各科級分與今年較接近的標準來選填志願。大考中心也公布明年起學測5大命題趨勢,111年起最大的改變,在於各科都將加入非選擇題,新增「混合題組」占比在15~30%之間。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表示,今年是大考學科5選4的第3年,考生只有11萬多人,考後廣受討論的數學科頂標只有11級分,比其他4科低了2級分,國文科頂標則與近5年來相近,都是13級分,英文、數學科頂標比前幾年下降,數學科之所以波動最大,從去年滿級分有一萬多人,降到今年只有一千多人,主因在於難易度較難準確預估,考題數及應考時間,目前也還無法馬上做調整。

大學招聯會提醒,參考106學年度各科級分選填志願時,仍要考量當年沒有實施5選4,大學篩選第一關會先看總級分,但今年沒有總級分的參照標準,多數校系只採計2至4科成績,這點考生仍需特別留意。

升學輔導專家、樂學網總經理張財銘分析,今年選填志願可參照106年各科系的過關級分,應考人數跟各科的5標都跟110年非常相似。但如果106是用總級分當關卡的科系,就無法直接採用106的總級分來判斷,而需要進行拆解丶推估才能算出110的篩選過關分數。

一般考生選填志願,可以依照兩個夢幻、兩個正常、兩個保守的志願來填,如果考生接受再考指考,則可以選擇放棄保守志願,增加夢幻與正常志願的選填比例。

大考中心同時公布,明年起的學測命題趨勢,將有5大改變:

1.學測考科從5科變6科。因為明年數學分A、B兩科考,所以共有6個考科,考期可能延長為3天,目前大考中心正研議中。

2.素養導向考題正式登場。大考中心強調,111學測雖著重素養導向考題,將日常生活或實驗情境融入考題,會出現跨單元、跨領域、跨學科的「主題式考題」,但仍有一定比例是考學科知識為主的基本題,二者占比與目前大家所熟悉的學測相當,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幅度。

3.考題文字量不會再增加。一直被社會高度關注的考題文字量,將以近年各科考題平均字數為參考標準,不會超過太多或有明顯波動。

4.新增「混合題組」、卷卡合一。111學測最大改變,在於各科都將加入非選擇題,新增的「混合題組」,要求考生以簡答、計算、說明等方式,也可能視需要增加簡易繪圖、表格填寫等,也就是結合選擇、非選擇題的題組,將整合在一張A3答題卷,上有答案卡和答案卷,混合題組的占比會逐年提高。

5.混合題型或非選擇題在整張試卷的占比,國文科約占20%,數學科占15~20%,社會和自然科也占20~30%,英文科則未訂出比例。

今天(2/24)上午9時起,可至大考中心網站(https://www.ceec.edu.tw/)「學科能力測驗/試務專區」或以電話語音(02)2364-3677查詢成績。 同時網站上也公布各考科之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底標5項成績標準、原始分數與級分對照表、級分人數百分比累計表,以及2至4科不同科目組合級分人數百分比累計表。

考生如對學測成績有疑義,請於2/ 25起至3/ 2日止, 使用考生成績通知單上之「考生申請成績複查密碼」上網複查成績,同時也提供電話語音查詢。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