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國會暴動到愛莉莎莎事件 數位素養教育如何對抗網路謠言?

網紅愛莉莎莎,因為曾經拍了一部「肝膽排石法」的自然療法影片,遭到台大醫生 YouTuber 蒼藍鴿指正,凸顯了網路資訊真實性的重要。對這個世代的孩子來說,數位公民技能將是未來公民的核心素養之一。

▲ 截自蒼藍鴿、愛莉莎莎 YouTube 頻道

▲ 截自蒼藍鴿、愛莉莎莎 YouTube 頻道

從美國國會暴動的起因可能是來自社群媒體上有心人士的煽動,到過年期間再度掀起話題的網紅愛莉莎莎,因為曾經拍了一部「肝膽排石法」的自然療法影片,遭到台大醫生 YouTuber 蒼藍鴿指正的事件,都凸顯了網路資訊真實性的重要,美國網路安全專家就提出了他們的看法。

數位社會正在急速成長,這個世代的孩子長大以後,都會自動成為網路公民,簡稱「網民」。要做一個負責任的網民,他們需要一套與時俱進的數位公民技能。這套技能不只是為了保護自己免於落入網路騙局,或者在網路上保護個人資料——數位公民技能將是未來公民的核心素養之一。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曾多聞 曾多聞

曾多聞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旅美教育記者,曾任職美國國家廣播電台、洛杉磯第18頻道,現為自由撰稿人。著有《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美國讀寫教育六個學習現場》、《用繪本學STEAM素養》、《記者媽媽的數位教養力提案》等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