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考前叮嚀】花很多時間「看數學」還是考不好,該怎麼辦?

段考將近,數學是不分年齡孩子的罩門科目,許多孩子都會問:「為什麼我花很多時間看數學,還是考不好?」現任國中老師的豬導,點出孩子複習數學最大的問題,其實就在於「看數學」。

▲豬導碎碎念提供

▲豬導碎碎念提供

每次段考完,孩子跟家長們常有這樣的疑問:「明明每次段考前,數學不只看很久,還比其他科花更多的時間,但成績還是不理想,該怎麼辦呢?」

這樣的孩子,考完試最大的「遺憾」通常還包括,往往只要檢討完、或考試後的下課,他們就可以把剛才沒解出來的題目輕鬆地解出來。也有的是自信滿滿覺得自己都會寫,結果考完發現一大堆計算錯誤,於是每次的疑問都是:「我明明都會,老師講的我也都看得懂、聽得懂,但考試時就常常想不到、做不完或是粗心寫錯,真的很可惜!」

關於粗心,我總覺得是「不熟」所造成的(看更多:考試常常粗心,怎麼辦?),但如果已經花很多時間看數學了,怎麼還會不熟,還會考不好呢?

試想想,對籃球很有興趣的話,每天看 NBA 比賽,把每個偶像球星的各種美技印在腦海中,真正上場就可以如法炮製嗎?

對烹飪或是織毛線等有興趣的話,每天看 YouTube 影片教學或是參考書本,把每一種菜單與技法倒背如流,拿到材料就可以變出一桌好菜及編織品嗎?

諸如此類的問題,答案當然都是天方夜譚、異想天開,再怎麼樣,都應該要一邊看、一邊練習的,而且,應該是學一點、練習一點,邊學邊練才可以慢慢進步,並為之後的學習墊下基礎,不然,基本的技巧不會,後續更高深的部份、當然就更難掌握了。

運動及技藝方面是如此,其實學科也是,就拿數學來說,目前螺旋式的教材設計,加上老師精心的進度安排,一定也是每天有每天的基本概念要學,學了以後充份練習、檢討、訂正,扎好根基之後再逐步向上爬、向上進步學習更高深的部份,不是嗎?

考前,也不能只是「看」數學,而是要整理好這一個考試範圍內的重點,以及自己出錯過、或容易出錯的部份(如果願意花時間做錯題本當然更好)。

最最最最關鍵的點就是:「要動手做!要動手做!要動手做!」

再回頭看看標題及第一、二段,孩子們及家長們的問題其實都是「看」數學,這真的是不行的,因為,不動手做做看,你不會知道你的問題在哪裡,自然而然,當表現與結果不如人意時,就會出現很多的「為什麼」與「怎麼辦」,如果不改掉這樣的壞習慣,也會出現很多令人覺得可惜的「可惜」。
(當然,考不好還有很多其他的原因,包括思考、聯想……等各種學習盲點,這邊只就「看」數學提出一些想法,有需要的話,之後會再多做其他方面的分享喔~)

*原文轉載自豬導碎碎念粉專,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豬導碎碎念 豬導碎碎念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經營「豬導碎碎念」臉書粉專,分享一些身為國中教師的教育理念及想法。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